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河 长城 反美英雄 长文详解尼加拉瓜这个国家

运河 长城 反美英雄 长文详解尼加拉瓜这个国家
2021年12月10日 15:1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小新

  据新华社报道,尼加拉瓜外交部9日下午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声明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自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停止与台湾的一切接触和官方联系。

  尼加拉瓜这个国家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它。

  尼加拉瓜地图(资料图)

  国名的由来

  尼加拉瓜(Nicaragua)位于中美洲中部,1522年1月,西班牙人希尔·冈萨雷斯率领100人及4匹马,自巴拿马沿循陆路来到现在位于尼西南部的一个大湖附近,受到当地印第安酋长尼加拉奥(Nicarao)的欢迎,因此大湖被命名为尼加拉瓜湖(Lago de Nicaragua),国以湖得名,被称之为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湖卫星图(资料图)

  此外,除了这种最普遍的说法外,尼加拉瓜的名称还有两个由来,一说是其名来自于印第安土语,意为“森林之国”。另一说在西班牙人到达这里之前,当地有一支印第安人部落生活在今尼加拉瓜湖畔,名叫尼基劳斯(niquiraos),尼加拉瓜湖和尼加拉瓜国名由此而来。

  尼加拉瓜湖被当地印第安人称之为科西沃尔卡湖,意为“甜海”;西班牙人称之为马尔·杜尔塞湖(Mar Dulce),涵义是“淡水海”,是这个国家最显著的自然特征。

  尼加拉瓜湖是中美洲最大的湖泊,湖呈卵形,长177千米,平均宽58千米,面积8157平方千米。湖中有大小岛屿300 多个,最小的仅几百平方米,最大的是欧梅特佩岛,岛长26 千米,宽13千米,面积达338平方千米。

  尼加拉瓜运河

  说到了尼加拉瓜湖,就不得不提近年来经常被人提起的尼加拉瓜运河。

  尼加拉瓜运河廊道图(资料图)

  在计划中,这条运河线路从加勒比海侧的蓬塔戈尔达河,沿杜乐河进入尼加拉瓜湖,再到太平洋岸的布里托河口,全长约276公里,是巴拿马运河长度的三倍。航道规划底部宽度为230米-520米,水深27.6米、航道的通过能力约9100艘/年,可通行船舶最大吨位达40万吨。40万吨的大船,从委内瑞拉开往中国,将节约两个月的航行时间;而从上海到巴尔的摩,走尼加拉瓜运河航线要比苏伊士运河短4000公里,比绕过好望角短7500公里。

  2014年12月22日,尼加拉瓜运河在尼加拉瓜里瓦斯市开工建设,但并没有按计划在5年内完工。不过,尼加拉瓜国内对这条运河非常看重,2019年,尼加拉瓜总统达尼埃尔。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对海军发表讲话说:“我们致力于继续修建运河,我们没有放弃,相反,我们在历史上一直决意要把尼加拉瓜运河变成现实。”

  尼加拉瓜总统提的这个历史有多久?答案是200年。

  1820年代曾有人提出开凿沟通大西洋、太平洋的运河的设想,即由圣胡安河经尼加拉瓜湖,再凿通里瓦斯地峡。1833年,尼政府正式将修造尼加拉瓜运河付诸讨论。

  但如果只是时间长,并不会让尼加拉瓜人对修造运河产生如此的执念。

  众所周知,在近现代历史上,作为一个小国,拥有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是容易招灾引祸的,尼加拉瓜运河,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尼加拉瓜近代苦难历史的根源。就如同巴拿马运河之于巴拿马那样。

  在地理位置上,尼加拉瓜运河与邻近的巴拿马运河一直属于“竞品”关系,但产生修造联通大西洋与太平洋运河这种需求的国家,却是美国。

  在美墨战争(1846-1848)后,美国在新夺取的加利福尼亚州发现了黄金,大量的美国东部淘金者涌向西海岸。但当时普通人很难穿越美国西部内陆草原和荒漠,于是,巴拿马地峡和尼加拉瓜地峡便被美国人盯上了。

  不过在最初的时候,二者之间的地位与现在并不相同。当时尼加拉瓜地峡因为路途更近,更受美国人的青睐,直到1855年巴拿马修通铁路,才被反超,到了1869年美国两洋铁路修通后,尼加拉瓜地峡已经近乎无人问津。

  尼加拉瓜运河与巴拿马运河的对比(资料图)

  情况的恶化出现在巴拿马运河动工后,在经历了美、英、法等国数十年明争暗斗后,法国在1879年拿下了巴拿马运河的工程,并派出了以主持修造苏伊士运河而闻名的斐迪南·德·雷赛布(Ferdinand Marie Vicomte de Lesseps),于1883年正式开工,1884年,美国就尼加拉瓜运河开凿计划与尼方正式签署政治意向书,但最终因尼境内存在的火山隐患而选择放弃。但就在此时,法国人却由于恶劣的环境及人为的失误,最终在美国的压力下放弃巴拿马运河,而美国则在扶持巴拿马独立后,于1903年接手了巴拿马运河。

  手握巴拿马运河的美国自然不允许“竞品”的出现,偏偏那个时候,时任尼加拉瓜总统何塞。桑托斯。塞拉亚(José Santos Zelaya)积极的邀请不甘心失败的英、法、德等国讨论修建尼加拉瓜运河的可能性,而时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把尼加拉瓜的这一行为视为对巴拿马运河垄断地位的挑战。

  怀璧其罪 美军入侵 尼加拉瓜人奋起反抗

  何塞。桑托斯。塞拉亚总统属于自由党,于是美国开始鼓励尼加拉瓜保守党及其它中美洲国家反对塞拉亚,最终在1909年成功推翻了他,1912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尼加拉瓜。1912年,美国在尼加拉瓜建立军事基地。1916年,尼加拉瓜沦为美国保护国,交出了运河的控制权和开发权,尼加拉瓜运河计划从此束之高阁。

  美国的这种倒行逆施必然会引起当地人民的反抗,1926年,尼加拉瓜人民为反对美国扶植的阿道尔夫·迪亚斯亲美独裁政权,在尼加拉瓜自由党领导下,建立新的自由党政府,并组建了一支民族解放军。美国侵略者不甘失败,再一次出动陆海军,在尼加拉瓜大举登陆,武装支持迪亚士政权。

  1927年7月,奥古斯托·塞萨尔·桑地诺(Augusto Nicolás Calderón Sandino)起兵领导尼加拉瓜人民开展反对美国占领军的游击战争,人们称他为“自由人将军”。

  奥古斯托·塞萨尔·桑地诺(资料图)

  1927年9月,桑地诺利用战斗间隙整顿游击队。他明确提出赶走侵略者,把土地分给农民,组织合作社等政治纲领,规定游击队不得侵犯和平居民,不为工资打仗。他还提出了“分散队伍,夜间出击,利用障碍,伏击敌人”的游击战方针。9月整军后,桑地诺游击队面貌一新,进一步发展壮大。

  1931年,桑地诺指挥三千名游击队名,兵分八路,分头占领尼加拉瓜全国八大州,控制了全国一半领土。为消灭桑地诺游击队,美国出动了12000人以上的军队,数十架飞机,更换了几任司令官仍一筹莫展。在桑地诺游击队打击下,加之美国国内遭到经济危机重创,当时的美国总统胡佛不得不在1931年下令美军从尼加拉瓜撤退,放弃对尼加拉瓜的干涉政策。1933年1月2日,美国从尼加拉瓜撤出了最后一支部队,尼加拉瓜人民反美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

  苦战了七年的游击队战士们取得了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巨大胜利,他们解甲归田,拿起工具,开挖河渠,寻找金矿,建立种植园,准备重新建设饱经战乱的尼加拉瓜,以为自由和平幸福的生活将从此来临。

  然而美国留下的国民警卫队总司令安纳斯塔西奥·索摩查·加西亚(Anastasio Somoza García)却不这么想,他设下圈套,假意邀请桑地诺前往马拉瓜举行国是谈判,却在桑地诺归途中布置伏击,杀害了桑地诺。这位令美军胆寒的“自由人将军”,最终死在了尼加拉瓜叛徒的枪下。

  安纳斯塔西奥·索摩查·加西亚(资料图)

  两年后,索摩查发动政变,推翻了总统萨卡萨,1936-1979年间,他和他的两个儿子相继成为尼加拉瓜总统,建立了“索摩查王朝”,是20世纪拉美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反动政权之一。

  除了巧取豪夺、腐败统治,索摩查在政治上完全倒向美国,据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曾说过:“索摩查是个狗娘养的,但他毕竟是我们这边的狗娘养的。”(Somoza may be a son of a bitch, but he‘s our son of a bitch。)

  美国做后台,索摩查有恃无恐的对内压榨。

  但是历史是公平的,1956年9月,安纳斯塔西奥·索摩查·加西亚死于刺杀。

  推翻“索摩查王朝” 桑地诺精神永存

  桑地诺牺牲了,但尼加拉瓜反对索摩查的革命运动,仍以他的名字被命名为桑地诺运动。

  1958-1961年间,尼加拉瓜发生了19次武装反抗索摩查家族的事件,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何塞·丹尼尔·奥尔特加·萨维德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走上了历史舞台。1945年11月11日,奥尔加特出生,他的家庭可谓是尼加拉瓜版的革命家庭:奥尔加特的父母都是坚定的反对索摩查政府的革命者,还曾支持桑地诺将军反抗美国侵略,他的一个兄弟在反抗索摩查的战斗中牺牲,而奥尔加特在襁褓中时,他的母亲就被投进监狱。

  1960年,年仅15岁的奥尔特加就参加爱国学生运动,被捕后受刑。1961年和1962年组建了城市抵抗支部和桑地诺革命青年团,再次被捕。1962年,他进入马那瓜的中美洲大学法律系,但因追求进步被迫辍学。1963年,丹尼尔·奥尔特加加入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从此开始了武装反抗的“索摩查王朝”的生涯。

  1979年7月,美国扶持的索摩查家族终于被桑解阵推翻,1985年1月-1990年4月,奥尔加特任尼加拉瓜总统,1985年1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加拉瓜建交。桑解阵政府在危地马拉这个饱受蹂躏的贫困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得到人民支持的政策,包括矿产资源国有化,土地改革,改善工人工作条件,广泛建立工会,大力推广教育和扫盲等。但这些全面倾向穷人的政策也得罪了国内外的反动势力。

  1985年,奥尔特加宣誓就任总统(资料图)

  在美苏争霸的大背景下,桑解阵得到了苏联和古巴的支持,但桑解阵的共产主义色彩为当时的美国里根政府所不容,1982年以后,美国公开资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在国内进行破坏活动,挑起尼加拉瓜内战。在国际上孤立尼加拉瓜,实施经济封锁,在邻国建立军事基地、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把矛头对准尼加拉瓜,并公然策动其他中美洲国家的右翼军政府对尼进行武装干涉。桑解阵政府在国内外的强大压力下,不得不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来抗击美国的侵略和颠覆。内战持续了多年,造成5万多人死亡,也加重了人民的负担,使国内经济情况日益恶化。1987年8月,奥尔特加在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通过的和平文件上签字,开始同反政府武装谈判,同时与国内反对党谈判,最后达成协议,提前举行大选,遣散反政府武装。1990年4月25日,奥尔加特黯然离任。1990年11月6日,尼台“复交”。11月9日,中国政府宣布中止与尼外交关系。

  1996年11月、2001年11月,奥尔加特两次以反对党的身份参加总统选举,但分别以37.75%和42.3%的得票率败北,直到2006年才重新入主总统府,从那时起,尼加拉瓜再次进入桑解阵的时代。

  2021年12月9日,当尼加拉瓜外交部宣布对台“断交”时,桑地诺的画像就在发布会的现场,这位反抗美军侵略的斗士,欣慰的注视着一切。

  2021年12月9日,尼加拉瓜外交部宣布对台“断交”(资料图)

  长城与矿藏 尼加拉瓜未来可期

  尼加拉瓜自然资源丰富,是拉美地区的主要产金国之一,目前已探明有106条金脉矿,年产量曾达7万盎司,居世界第13位。其他矿藏有银、锑、锌、铜、铅等。地热资源丰富。有二处石油矿藏。森林占全国面积的43%,出口松木和桃花心木。鱼虾等水产较丰富。此外,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的尼加拉瓜仅有650万人口,称得上地广人稀。

  但就是这样的自然条件,尼加拉瓜的经济却一直不佳,人均GDP仅约2000美元。原因之一是该国过早的与墨西哥、中美洲其他国家、多米尼加和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财富被美国用贸易剪刀差抢走,也错过了工业化机会。

  尼加拉瓜算得上拥有悠久文明的国家,有许多玛雅文化的历史遗迹。在尼加拉瓜湖最大岛屿欧梅特佩岛的西北方有一个萨帕特拉岛,是尼加拉瓜重要的考古地,这里的印第安古庙遗址和各种石雕神像,远近闻名。

  有意思的是,尼加拉瓜也有一个长城,它位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以西150公里处,原本是印第安人部落间土地的界碑,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防御功能,不过长度自然是不能和中国的长城相比,总长只有40千米。

  也许不久的将来,尼加拉瓜人心怀200年的运河梦,真的能实现,也成为像中国一样成为既用有长城又拥有运河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