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反思国防参谋长坠机身亡:没有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印媒反思国防参谋长坠机身亡:没有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2021年12月09日 18:3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12月8日,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将军及其妻子和其他11人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一次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丧生。坠毁的直升机米-17V5是俄制米-8/17系列的改进型号。

  拉瓦特将军乘坐的直升机,由于大雾导致能见度低最终在丛林地区坠毁。印度空军已经下令对坠机事件进行调查。拉瓦特是印度第一位国防参谋长,该职位于2019年设立,旨在加强印度陆、海、空三军之间的合作。

  米-17 V5直升机

  米-17V5是米-8/17直升机系列的改进型号,用于执行运输人员和武器装备、火力支援、巡逻以及搜索和救援任务,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军用运输直升机之一。

  米-17V5直升机上配备了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可以在任何地理和气候环境下(白天或晚上),以及恶劣的 天气条件下使用。印度空军经常使用这款直升机运送货物,在作战地区部署军队,并在全国各地执行救援任务。该机的最大载重量为13000公斤,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还能够在夜间及未做好准备的场地着陆。

  2008年,俄罗斯与印度签署了协议,向印度出口了80架米-17V5。最后一批直升机是于2018年交付印度的。这些直升机非常可靠,是印度空军的主力。除运输外,该机还可以装备各种武器来摧毁地面目标,从而化身为攻击直升机。包括有S-8无制导火箭、AT-6反坦克导弹、23毫米机炮、PKT机枪和AKM机枪等。

  米-17V5还配备有专门针对红外制导导弹的自卫系统,在座舱和其他重要的部位都有坚固的装甲,以增强该机的生存能力。然而,此次事故也并不是印度空军米-17的第一次坠毁。2019年2月,在与巴基斯坦的空战期间,一架米-17就被其己方的防空导弹击落,此外还在边境地区发生过多次坠毁事故。

  由于米-17V5是一种比较可靠的运输直升机,2014年,印度空军选择将其改装为VVIP运输直升机,供包括总统、副总统和总理在内的所有政要使用。而俄罗斯也在使用米-8系列直升机作为总统专机。尽管机队规模不得而知,但至少有两架。

  这种俄制直升机甚至还被俄罗斯的竞争对手美国采购,用于装备前阿富汗空军。目前已有大约60多个国家在使用俄制米-8/17系列直升机。

  没有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一名此次坠机事故的目击者称,当时看到一架直升机在非常低的高度飞行。突然它转过身来,撞上了一棵树。在那之后,发生了巨大的爆炸。也有人质疑,为什么直升机会在如此低的高度飞行?飞行员是否收到空中交通管制或恶劣天气的警报?飞行员是否受到了压力而被迫继续飞行?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此前已有多位印度高官在坠机事故中丧失。2009年,印度安得拉邦的首席部长雷迪的直升机就在山区坠毁。当时的天气条件很恶劣,但飞行员仍被迫飞行。2001年9月30日,前民航部长马德哈夫拉奥·辛迪亚坚持在恶劣天气下前往坎普尔开会。结果飞机坠毁,机上所有人员死亡。2002年3月3日,人民院议长巴拉约吉因直升机在大雨中坠毁而死亡。而官员们可能会声称他们从未施加压力要求飞行员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飞行,而调查报告也永远包含任何负面的内容。而这些报告都在掩盖事实真相,而这种趋势在所有的事故调查中都一直在延续,并没有从中吸取任何教训。

  此前的坠机事件表明,直升机之所以飞得很低,可能是因为飞行员要观察地形。在低能见度很低或下雨的情况下,会严重干扰飞行员的正常判断。为了看清地形情况,飞行员会被迫选择在云层下面飞行,这常常会导致致命的事故。而此次坠毁的米-17V5有非常强大的发动机,旋翼下洗流很强,如果飞得很低,会造成视觉错觉,即使是很有经验的飞行员在这种情况下也会失误。结果直升机最终撞上了大树而坠毁。当然目前这些只是猜测,只有最终的调查报告才能确定。

  但此前发生事故的飞行记录和调查报告经常被篡改,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也会被遗忘。现在国防参谋长拉瓦特将军已经死了,我们希望印度军队能提供更多的信息。重要的是,印度的政要们们要明白,是否让飞机继续飞行的决定最好留给驾驶舱内的专业飞行员。如果飞行员的决定没有受到政要压力的影响,这些坠机事故可能本可以避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坠机参谋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