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自研五代机项目或需50年 应考虑购买苏75

印媒:印度自研五代机项目或需50年 应考虑购买苏75
2021年11月12日 17:1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尽管俄罗斯将其最先进的轻型“将军”隐形战斗机和S-500防空系统的出口寄希望于印度,但这些新武器的生产时间表和出口的可行性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最近,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服务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表示,印度一直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我们已经签署了S-400防空系统的合同。印度将在今年年底获得该首批S-400。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有兴趣向进口S-500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今年早些时候,S-500系统已进行了测试。据称该系统的射程达到了600公里,能够拦截巡航导弹、战斗机、直升机甚至无人机等各种空中威胁。此前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曾表示,印度可能成为S-500系统的第一个买家。然而只有在俄罗斯武装部队装备了这些武器之后,才会讨论出口问题。

  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首次展示了“将军”战机。这是一款单引擎、第五代超音速战斗机,拥有先进的隐身技术。而印度空军可能是该机的潜在出口客户,因为它迫切需要用现代化战机来取代日益老化的战机。

  印度、越南等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主要买家,很可能是“将军”的潜在客户,而该机的设计主要是考虑到了出口。根据全球国防航空航天市场对单引擎轻型战术战斗机的需求,俄罗斯打算在未来十五年内制造300架单引擎轻型战斗机。

  此前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将军”的单价仅为2500万-3000万美元,还不到瑞典“鹰狮”战机价格(8500万美元)的一半,同时也大大低于美国的F-35(1.15亿美元)、法国“阵风”(1.15亿美元)和俄罗斯的苏-57(1亿美元)。“将军”的目标定位于一款低成本隐形战机,如果能够实现,那么该机很可能会改变全球空中力量平衡。但最大的问题是,该机能否实现这样的低廉价格。

  俄罗斯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受到了质疑,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在设计和开发隐形战斗机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苏-57的生产以及该项目发展中获得的相关技术,肯定会有助于“将军”。而生产商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也打算精简生产流程,只需要一批骨干员工就能生产“将军”战机。他们强调,该机在生产过程中将不需要特殊的辅助设备。

  尽管“将军”被普遍认为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但专家们也指出,虽然俄方承诺该机将在2026年投入使用,但在投入使用之前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机是否能在已经宣布的时间框架内投入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采购它的国家数量。而考虑到过去俄罗斯和印度之间的防务合作,印度空军似乎很有可能采购“将军”。

  总部位于新德里的和平与冲突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比吉特·米特拉就表示,印度很有可能购买俄罗斯的新型第五代战机。而当被问及购买“将军”是否会对印度的国产五代机AMCA计划产生影响时,米特拉称,无论印度是否采购“将军”,AMCA计划都将继续发展。将国产战斗机开发与采购外国战机进行比较是毫无意义的,因为目前正在开发的印度战斗机还不会用于战斗,而只是作为补充。而印度在公开和私下里的表态存在很大区别。在私下里,印度空军知道AMCA项目至少还需要50年的时间才能成功,但在公开场合,他们将继续为该项目投入更多资源,以满足“印度制造”的要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五代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