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天化日抢油轮反被驱离 美军为何在伊朗面前频吃瘪

光天化日抢油轮反被驱离 美军为何在伊朗面前频吃瘪
2021年11月11日 17:5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蒋校长

  近期,美国和伊朗这对老冤家又杠上了。

  1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阿曼海海域与美国海军发生对峙。

  起因是美国海军企图拦截一艘运载伊朗石油的油轮,然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出动直升机和快艇,抢先控制住油轮,并将油轮引导进入了伊朗领海。

  伊朗方面的说法是,美国人拦截油轮的意图是抢走船上的石油。

  这一说法不见得是栽赃陷害,因为美国人有前科!

  今年2月份,美国就在阿联酋近海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船,并把上面的200万桶石油没收,然后自己卖掉,赚了1.1亿美元……

  再加上这些年美国军队在叙利亚偷石油、偷小麦的举动,伊朗人的说辞,还是有几分可信度的。

  美国人解释称他们只是在监视,并宣称伊朗军方“非法登船并将其扣押”,还指责伊朗破坏国际法,破坏商业上的航行自由。

  说到破坏国际法、破坏航行自由,全世界这种事情干的最多的是谁,美国人心里没点AC数么?

  这一次美国人未能得手,所以美国人的真实意图到底是啥,只能是各说各的了。

  不过,从结果来看,与伊朗的斗法,美国人又一次输了。

  为什么说又呢?

  因为从这些年美国和伊朗的一次次对峙、擦枪走火来看,美国人基本上没占到什么便宜。

  最著名的就是2016年的美军大兵被伊朗俘获事件。

  那一次,美军一艘巡逻艇进入伊朗领海,被伊朗军队俘获,巡逻艇上的10名美军全部成了俘虏,并且乖乖跪着等待伊朗人处置。

  丢了如此大的颜面,但美国也没能把伊朗怎么样,这些俘虏被伊朗释放后,美国怂的跟太监一样。

  这让当年准备等着看戏的吃瓜群众,最后吃了一口的寂寞!

  虽然类似美军下跪被俘的场景没有再上演,但其他争端同样不少。

  2019年6月20日,美军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在对伊朗进行侦察时,进入伊朗领空,随即便被伊朗防空系统击落。

  ▲2020年伊朗公开展示

  击落的“全球鹰”部分残骸

  RQ-4“全球鹰”,美国空军的主力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

  滞空时间长达数十个小时,航程可达2.5万公里;

  配备有先进的侦察设备,单价超过2亿美元,比F-22还贵!

  就是这么先进的一款无人机,被伊朗击落之后,美国人除了说了几句狠话,也没啥其他的后续动作。

  另外,美国的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也在伊朗人面前受伤栽过。

  这种隐形无人机,初次被世人发现,是在阿富汗的坎大哈,所以这款无人机最初的时候被称之为“坎大哈怪兽”。

  2007年才被世人在阿富汗拍到真身,2011年的时候就被伊朗人通过电子欺骗手段给俘获了!

  从伊朗人公开展示的画面看,这架被俘的“哨兵”隐形无人机,保存得相当完好。

  至于伊朗人有没有将美国最先进的隐形无人机技术外泄,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伊朗人对“哨兵”展开了深入研究,甚至还拿出了仿制版本。

  虽说机体材料、机载设备方面肯定与美国原装款还有很大差距,但至少外形上已经模仿出来了。

  至于美国人的反应……

  十年过去了,至今没有见到!

  还有去年年初的时候,为了报复美军杀死了苏莱曼尼,伊朗对美军驻伊拉克机场展开了导弹攻击。

  数十枚导弹攻击了美军的三座机场,摧毁了不少的机场设施,至于美军的伤亡情况,美国方面捂得很好,至今也没有一个准确说法。

  至于美国国防部公开声称的“无人伤亡”,有可能,毕竟伊朗人动手之前已经通风给了伊拉克当局;但也不能全信,毕竟“撒谎、欺骗、偷窃”是美国官方引以为豪的惯用手段!

  海外基地挨了伊朗十多枚弹道导弹的攻击,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虽然放了许多狠话,但最终与此前的对峙和冲突一样,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真正的报复措施。

  虽说伊朗的这次行动只是报复性的行动,是为了报复美军干掉了苏莱曼尼,看上去是美国理亏,但美国人以往即便是理亏也没这么怂。

  北部湾事件、黄金峡谷行动、入侵格林纳达、入侵巴拿马……

  以往美国挑衅之后,如果对方还击,美国下一步就会直接启动战争机器!

  估计在美国人眼里,他打了你一拳,你若还手了,他就会觉着自己吃了大亏。

  但这一次,美国人却没有后续的行动,事情就直接这样过去了……参照美国以往的行为做法,这样平静的收场,等于是美国服了软。

  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美国和伊朗这对曾经的蜜月伙伴就进入了敌对状态,这样的状态一直延续了四十多年。

  四十多年中,双方多次发生了激烈的矛盾和对峙。

  这一切的矛盾和对峙,罪魁祸首自然是美国。

  作为一个远在美洲的国家,却想着控制一万多公里外的中东地区,还不允许中东地区有威胁美国这种控制能力的国家出现。

  面对着这样的霸道,即便伊朗没有操控波斯湾的野心,也只能是怀璧其罪。

  更何况,伊朗人似乎还真有这样的野心……

  不过,四十多年来,美国和伊朗在波斯湾的矛盾和对峙虽然很多,但美国人却一直很“理智”,并没有直接发动对伊朗的战争。

  当然,美国政府出现这样的“理智”,是有原因的。

  第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伊朗的地理位置很好。

  美国在中东的存在,是为了油气资源,而中东的油气资源基本上分部在波斯湾和波斯湾沿岸地区。

  波斯湾是一个狭窄的水域,而伊朗作为波斯湾东侧唯一的国家,在监视和管控波斯湾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更关键的是,波斯湾的对外出入口——霍尔木兹海峡,东端便是伊朗。

  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军队可以轻易地进行封锁。

  ▲伊朗装备了大量的岸舰导弹

  可以在没有制海权的情况下

  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其恶果将会迅速蔓延到全世界!

  到时候全球油价飞涨,美国作为石油消耗大国也将大受影响。

  当然,还有全世界因为油价飞涨对战争的不满。西方国家固然可以在美国的指使下给伊朗泼脏水,将所有责任都推到伊朗身上,但美国作为域外国家,作为一个进攻者,其责任却是无论如何也推脱不掉的。

  到时候面对着全世界的压力,美国很容易陷入骑虎难下的困境。

  其次,伊朗自身的地形也不错。

  不同于伊拉克那种可以被坦克部队一线平推的沙漠平原,伊朗是高原国家,境内不是高原就是山地。

  再加上伊朗的国土面积达到了164万平方公里,差不多是伊拉克的四倍。

  国土面积大的好处很明显,那便是能够拥有更大的防御纵深!

  加上伊朗是高原山地国家,无数的洞穴可以藏匿部队,尤其有利于导弹部队的疏散和隐蔽,这就会增加美军的打击难度。

  还有,伊朗北面是里海,里海对岸就是俄罗斯。

  因为里海是美军无法封锁的一片水域,这意味着战争爆发后,伊朗可以通过这条水域从俄罗斯源源不断地获得援助。

  攻击对象背靠着一个真正的大国,这样的局面美国只遭遇过两次,一次是在朝鲜,一次是在越南……

  如果美军进攻伊朗,只要德黑兰的政客们不怂,美军大概率会陷入一场久拖不决的泥潭之中。

  这样的赌博,美国人显然不太敢下注。

  第三,伊朗也拥有一定的反制能力。

  伊朗与美国的军力,相差自然是悬殊的,伊朗的政客们又一直对西方国家心存幻想,没有坚定发展核武器的信念,但伊朗也是有一些能够让美国投鼠忌器的装备的。

  比如伊朗的地对地弹道导弹。

  过去三十多年中,经过伊朗人的大力发展,伊朗的弹道导弹部队也是初成规模。去年年初对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的袭击,就向世人展示了一次伊朗弹道导弹的精确打击能力。

  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许多距离伊朗只有三四百公里,完全处在伊朗弹道导弹的有效射程之内。一旦战争爆发,这些基地将首当其冲成为伊朗导弹的突击对象!

  ▲美军在中东地区的部分军事基地

  有的离伊朗真的很近

  这些基地一旦遭遇重创,将会严重削弱美军的进攻能力。

  还有一点,美国的国力已经不比当年,这些建设了数十年的海外基地,如果遭受毁灭性重创,如今的美国可不一定有实力将其恢复。

  伊朗人重点发展弹道导弹,有点“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意思,而且不得不说,效果不错!

  多重因素之下,让美国对伊朗开战一直顾虑重重。

  直接开战有顾虑,就变成了各类的试探。试探多了,各种低烈度的冲突也就多了。

  相比于美国的投鼠忌器,伊朗虽然也害怕爆发大规模战争,但顾虑还是比美国少得多的,在冲突中也更敢于放开手脚去干,所以也就能让美国屡屡吃瘪。

  当然,伊朗其实也没占到啥便宜,只能在美国的威压下苦苦抗争。因伊核问题多年的制裁、苏莱曼尼被定点清除,都是伊朗难以承受的重创。

  不得不说,这就是弱国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军油轮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