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帮乌海军重建抵御俄罗斯 但只是支“蚊子舰队”

北约帮乌海军重建抵御俄罗斯 但只是支“蚊子舰队”
2021年08月11日 17:13 军迷圈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新闻》网站报道,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令乌克兰损失了75%的军舰、大部分直升机以及该国大部分的修船能力。随着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的消失,乌克兰海军基本上需要从头开始。70%的乌克兰海军人员要么叛逃,要么被遣散,而舰队现在也只有一艘护卫舰。

  从那时起,美国、英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就开始指导这个黑海国家重建其海军舰队以及特种作战部队。今年夏天,这项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帮助乌克兰实现了与北约部队的互操作性。

  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丹尼尔·马兹卢夫中校称,实际上北约的这种支持导致了一支由小型舰艇组成的“蚊子舰队”,用于近海行动,以保护乌克兰的领海和海岸线。北约还提高了乌克兰发送和接收信息的能力,以及参与黑海行动的能力。该行动由美国牵头,涉及乌克兰、格鲁吉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负责俄罗斯、乌克兰和欧亚大陆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劳拉·库珀表示,从战略角度讲,这些行动意味着向俄罗斯表明,西方在支持乌克兰及其国家安全利益。在谈到黑海地区时,你真的必须认真对待俄罗斯在该地区的作用。2014年,我们看到克里米亚事件,俄罗斯已经在该地区投入了大量军事力量。因此当我们想到“海上微风”演习时,该演习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年是第21次,共有30个国家参加。但俄罗斯的威胁仍笼罩着该地区。这也是我们必须努力与该地区各国合作的原因之一,并确保我们与这些国家部队的互操作性。

  在黑海举行的“海上微风21”演习中,乌克兰出动的最大舰艇只是一艘海警船。两艘较小的乌克兰舰艇在演习中扮演了“侵略者”的角色,大型军舰在其周围进行机动,这表明乌克兰海军仍处于“蚊子舰队”阶段。

  马尔兹卢夫中校表示,当乌克兰失去了大部分舰艇时,它重建海军就无法从大型战舰开始。相反该国投资了小型巡逻艇,这些巡逻艇成为了其海军现在的中坚力量。

  而美国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提供巡逻艇。美国承诺向乌克兰捐赠五艘“岛”级巡逻艇,这些巡逻艇以前由美国海岸警卫队使用。其中两艘在2018年已经交付乌军,另外三艘正在准备移交。这些小型巡逻艇长34米,只是乌克兰护卫舰的四分之一,排水量约为护卫舰的二十分之一。但这些巡逻艇仍然是乌克兰现有舰队中较大的舰艇之一。

  美国还于2020年6月批准向乌克兰出售多达16艘Mk6巡逻艇,该艇长约26米,在尺寸上与乌克兰舰队中其他级别的巡逻艇相似。美国海军使用这些舰艇执行河岸和海岸安全任务。

  通过乌克兰安全援助计划,五角大楼于2021年3月批准了一项1.25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其中包括两艘Mk6巡逻艇(这使乌克兰舰队的巡逻艇达到8艘),以及反炮兵雷达、卫星图像和分析能力,以及医疗等设备。6月还批准的另一项1.5亿美元的方案,包括提供反无人机系统、安全通信设备、电子战系统等。

  而随着乌克兰舰队规模的扩大,该国还可以通过增加武器和延长部署时间,来提高舰艇的战斗力。此外该国还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最终采购吨位更大的护卫舰。

  今年7月,一名乌克兰官员透露,该国订购了两艘土耳其“岛”级护卫舰。这两艘军舰将由土耳其和乌克兰联合生产。首舰将于2023年底交付乌克兰。“岛”级护卫舰可以对空中、水面和水下目标进行跟踪、定位、分类、识别和攻击。还可以执行海上监视、巡逻任务。该舰长99米,最大航速为29节。它可以搭载两架S70海鹰直升机。其传感器包括三坐标雷达、光电传感器、电子支援系统、激光报警系统、声纳等。

  此外,乌克兰海军在上个月还接收了土耳其Bayraktar TB-2无人机。在完成验收测试后,该无人机将部署在位于尼古拉耶夫州的海军第十海军航空旅,它们将在黑海和亚速海执行任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