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军队为何在阿富汗失败了 外媒给出了五点原因

西方军队为何在阿富汗失败了 外媒给出了五点原因
2021年07月28日 17:1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面对塔利班的激增,北约部队准备在2021年9月11日前撤离阿富汗,但有一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回答:为什么国际联军未能完成为阿富汗带来和平稳定的任务?

  西方在阿富汗失败的原因

  1、西方做的的还不够。在付出3500名国际联军部队和估计20万阿富汗人的生命代价后,还没能击败塔利班。通常给出的借口是,美国被伊拉克战争分心了。在某种程度上,这是正确的,但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阿富汗即使有更多的资源也没有稳定下来。

  2、西方的领导层缺乏必要的战略和耐心来进行一场长期的战争。当时西方国家没有任何连贯的计划,他们的计划是反复变化的,取决于指挥官和政治家的性格变化。令人吃惊的是,随着阿富汗从政权更迭向国家建设的转变,西方联军就变成了另一个地方军阀。过去20年来,阿富汗人在国际和国内的政策上接连失败。特别是没有投入多少精力来实现地区和平,或是与塔利班实现和平。

  3、误入歧途的解决方案。西方国家不仅高估了其在阿富汗的价值,而且北约的官僚机构也为了自身利益也助长了阿富汗国内的分离主义势力和其他武装组织。

  4、地理因素。塔利班不仅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足智多谋的敌人,而且还得到了外界的援助。大多数阿富汗的邻国都有理由怨恨并最终拒绝西方在该地区的存在。伊朗以及一些中亚国家最初希望结束阿富汗的混乱状态,并维持自己在阿富汗的利益;但随着美伊和美俄关系不断走向继续恶化,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而塔利班目前的攻势,似乎是为了通过封锁喀布尔北部通往中亚的贸易“港口”,来向阿富汗政府施压。

  5、发展援助的失败。由于对阿富汗援助的衡量标准变成了支出的数量而不是效果,这无疑助长了巨大的腐败。正如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指出的那样,这一现代化项目的失败,将使未来六代阿富汗人的命运受到影响。

  阿富汗应该找到自己的路

  西方不应该再自欺欺人,如果塔利班接管了政权,他们在阿富汗的治理方式就不可能与20年前有什么不同,他们与各国之间的关系也不可能有什么改善。此外,现在也这并不同于1996年,当时的塔利班作为一支稳定力量受到许多人的欢迎,他们当时将阿富汗从无政府状态下解放出来。

  从武装民兵到与部落长老达成协议,阿富汗现在必须找到自己的道路,其中一些可能会让西方感到不安。很多有权势的人在阿富汗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即使这些投资可能已经向海外流出了一些,但如果阿富汗政府崩溃也会让他们付出巨大代价。这将需要实施一个不同的地区愿景,从目前的零和模式专为双赢,并可能有丰厚的回报。西方从阿富汗撤军的同时,也伴随着一种失败的说法,这种说法也使西方的道德权威及其联盟的价值受损。

  阿富汗需要新的方向

  在目前的叛乱中,阿富汗需要一个新的方向。而西方国家也应该支持那些希望实现阿富汗现代化的人,因为这些人清醒的认识到,西方缺乏外交手段和持久力来完成阿富汗的现代化工作。如果采取以下三点措施,可能会使局面有所改进,实现北约无法实现的目标。

  首先,为阿富汗军队提供资金,还有其他援助,包括情报共享和武器维修,也将是有益的。阿富汗国民军是阿富汗国家的“脊梁”,是阿富汗的“最大的成就”。

  第二,支持一项外交解决方案,鼓励阿富汗各方团结一致反对塔利班。

  第三,在阿富汗的一些关键领域,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继续给予援助。

  在和平成为可能之前,战争是必要的,因为没有战争,塔利班就没有停止战斗的动力,但西方在阿富汗并没有带来胜利。现在的问题是他们离开后,未来的阿富汗局势会如何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