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美国“拉闸式”撤军后的阿富汗将何去何从?

【校场】美国“拉闸式”撤军后的阿富汗将何去何从?
2021年07月15日 16:08 新浪军事 作者:小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13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表声明称,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的工作已经完成了95%。此前拜登宣布的最后日期为9.11,这可以看出这次拜登政府从阿富汗抽身的决心,目前仅剩下为剩余的翻译发放签证的外交人员和保护外交人员的几百名美军还留守阿富汗。拜登结束了美国人的噩梦,但其他国家却可能要面对新的噩梦。

  这种噩梦的直接原因是美军撤离后带来的权力真空。毕竟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和地区局势带来了深远的结构性影响,各方都习惯了美国和北约存在的日子。在过去的20年中,阿富汗的六个邻国与俄罗斯对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存在是有着双重的感情,一方面美军和北约确实在阿富汗地区拖住了阿富汗塔利班并吸引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仇恨,客观上降低了邻国的风险;另一方面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存在又是为了获得地缘政治利益,其存在本身就是对邻国的威胁。

  现在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力量全部撤出,这也就意味着目前阿富汗权力的天平被打破,塔利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势。在这个背景下,自美军宣布撤军以来,塔利班在多地发动了攻势,并且获得了不少地方派的支持。例如在7月6日,塔利班的四名代表前往瓦罕县,与当地代表会面后就宣布获得了瓦罕走廊地区的控制权。在几天前,塔利班的武装更是攻占了两座边境哨站——与伊朗交界的伊斯兰卡(Islam Qala)和与塔吉克斯坦交界的托尔洪迪。

  在塔利班的军事胜利下,阿富汗政府军甚至撤退到了邻国。根据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7月5日有新的一批,也是过去两周内的第五批阿富汗士兵撤退到塔吉克斯坦境内寻求庇护。这五批阿富汗士兵共有约1600名,他们撤退到塔吉克斯坦的主要原因是塔利班已经成功封锁了主要的公路。不过塔利班的攻势并非完全顺利,在11日清晨,塔利班试图夺下塔哈尔省的省会塔卢坎城,但被当地民兵和政府军击退。

  缺乏对大城市和人口聚居区的攻坚能力,也使得塔利班的“政权重建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尽管塔利班宣称自己占领了绝大多数土地,并且在上周五宣称控制了阿富汗398个县中的250个,但实际上在过去的大多数时间里,塔利班就一直控制着超过70%的面积。从军事角度来说,阿富汗政府军的战斗力也没有低到令人发指的地步。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美国就已经不参与对塔利班的地面交战。这几年的交火中阿富汗政府军已经有所成长,过去的几年中周边一些大国也曾赞助过政府军,以希望其能对抗恐怖主义活动。因此,阿富汗塔利班很可能无法在短期内获得政权,长期则要看阿富汗当局的腐化速度和塔利班的内部整合速度谁快谁慢。

  目前这种拉锯战,也让塔利班看清,自己很难立刻消灭阿富汗政府,阿富汗政府也明白在美军撤走后,消灭塔利班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因此边打边谈成为了双方较为理智的选择,这一点也体现在马上进行的多哈谈判上:包括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在内的11名政治人物组成的代表团,将于716日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塔利班代表团举行谈判。不过考虑到上一次多哈协议后双方在释放囚犯上的态度差距,以及双方目前打得不可开交的局面,我们很难期待这次的多哈会谈上双方能谈出什么名堂。

  焦急的不止是阿富汗内部,还有阿富汗的邻国。由于众所周知的问题,阿富汗的各个邻国都对阿富汗局势表示担忧。塔吉克斯坦更是已经动员了2万预备役,前往边界地区堵漏,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塔吉克斯坦总统赫蒙还致电普京进行了讨论,普京也表态“如果有必要稳定塔吉克斯坦的边界,将会支持塔吉克斯坦”。为了讨论阿富汗问题,在本月13日至16日,上合组织在杜尚别召开了外长会议。可以说周边的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阿富汗能组建一个联合政府,坦白的说,实际上大家都不信任阿富汗的各个政治势力,因此联合政府更加有利于他们聚焦于内部矛盾,对邻国更安全。

  对俄罗斯而言,最危险的情况则是原教旨主义的意识形态输出。这也是俄罗斯目前在阿富汗问题上并没有因为塔利班是反美武装就完全支持的原因,因为无法保证塔利班获取政权后不会变身。更大的问题在于,就算阿富汗塔利班开始转型,他成功获得政权的成就也会带来模仿行为,让其他中亚的极端团体在士气上得到激励。一个成功的榜样会使得俄罗斯打击北高加索和中亚的极端势力时面对更大的挑战。俄罗斯远东中亚问题专家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态,虽然在国家利益角度俄罗斯应该与塔利班合作打击更危险的恐怖组织,但塔利班本身也是俄罗斯禁止的恐怖主义组织,所以俄罗斯必须要做好对塔利班的提防,甚至必要时联合其他势力进行军事协同干预逼,迫塔利班放弃对外输出。

  聚焦阿富汗的除了上合,还有伊朗。伊朗对阿富汗有着复杂的态度,一方面,出于文化和宗教等因素,伊朗将阿富汗视为安全威胁;另一方面,阿富汗是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伊朗商品的绝佳市场,以近日被塔利班夺取的伊斯兰卡拉过境点为例,该地是伊朗的最大贸易口岸之一,外界估测每月可以为政府带来2000 万美元的收入。202012月,在美国撤军已经是定局的情况下,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 (Mohammed Javad Zarif)却突然提议,表态阿富汗政府可以使用法蒂玛旅 (Fatemiyoun Brigade)在呼罗珊省(IS-K)作战以保护当地的哈扎拉人。在最近的危机中,也有报道称,伊朗已经派遣了2个装甲师、1个机械化旅、1个伞兵旅以及一个炮兵旅驻守在伊阿边境。此外,在近期印度对阿富汗政府的空运输血中,印度的军机就是绕道伊朗领空。

  如果说伊朗目前还是严重担忧,印度则是已经决定直接下场,支援阿富汗政府。这是由于印度政府一直将阿富汗视作其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印度必须确保阿富汗不会成为巴基斯坦的大后方。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印度也在阿富汗投入了接近30亿美元,一旦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全部政局,不仅意味着过去的投资全部作废,还会导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联合起来,使阿富汗成为反印度武装的后方。

  实际上,过去各大国与塔利班的公开接触也并非是直接对其的承认(不然俄罗斯不至于将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一起当作恐怖组织),而是出于促进阿富汗的民族和解,并推动塔利班以温和的方式回归“相对正常”。阿富汗的矿产和市场固然诱人,但在国内的安全与社会稳定面前,投资的重要性可以放一放。

  我们还不能忽视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重要影响力。1947年,巴基斯坦认为自己继承了英属印度帝国的西部边境,即所谓的杜兰线,认为阿富汗属于其势力范围。巴基斯坦经常将阿富汗视为依赖“仁慈大哥的善意”的“第五省”。当然,阿富汗人历来不承认这条边界线,双方还对普什图人聚居区的归属产生了争端。巴基斯坦一直以来通过支持塔利班来施加对阿富汗的影响,也是承认塔利班的三个国家之一;但是由于巴基斯坦塔利班与阿富汗塔利班暗中联系,巴基斯坦目前同样希望阿富汗塔利班不能独享阿富汗政权,以避免他的巴基斯坦同行更加肆无忌惮。今年510日,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Bajwa)和三军情报局局长在喀布尔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重申支持和平进程。根据加尼的说法,巴杰瓦“明确向阿富汗保证,塔利班恢复酋长国或独裁统治不符合该地区任何人的利益,尤其是巴基斯坦”。

  周边国家对阿富汗塔利班获得政权感到紧张,其实根源在于对阿富汗塔利班的不信任。这种缺乏外交信誉同样是由内外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是塔利班的高层对部下和某些部落的掌控有限,另一方面则是其高层本身的选择和20年前塔利班的前科。例如阿富汗塔利班在俄罗斯举行会议时承诺会打击极端势力,女孩可以上学,然而这种承诺最后却成为了一纸空文。最近的一段塔利班在接受政府军投降后突然进行枪杀的视频,无疑加剧了其他国家对塔利班能否控制住极端势力蔓延的担忧。没有国家希望阿富汗成为恐怖主义的大本营,如果塔利班想让自己获得更多支持,那他就必须要拿出足够的诚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