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米格公司前景黯淡?美媒:正研发一款新战机卖给中国

米格公司前景黯淡?美媒:正研发一款新战机卖给中国
2021年07月27日 17:5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米高扬设计局在冷战期间因开发多款苏联主力战斗机和截击机而闻名世界,从在朝鲜上空使用的米格-15到世界上最快的战斗机米格-25,以及如今仍在俄罗斯空军服役的先进的米格-31和米格-29。

  但在冷战后的几年里,米格公司的威望大打折扣。由于俄罗斯经济的萎靡,迫使俄国防部减少对米格公司的投资,并将重点放在苏霍伊公司的生产重型战斗机苏-27“侧卫”及其衍生型号上。苏霍伊公司已经将“侧卫”家族发展成为三种独立的战机,即苏-30、苏-34和苏-35,目前这些战机都在全力生产中。此外苏霍伊还负责开发下一代的苏-57隐身战机,该机已于2020年投入使用,以及为出口设计的轻型第5代战机“将军”。

  米格公司在冷战后的几年里唯一的产品就是米格-29中型战斗机,并成功的发展出了超过六种衍生机型,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改进,其中就包括性能非常出色的米格-29M,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米格-29的出口数量已超过了俄罗斯的其他战斗机。米格-29是一种更便宜的战机,而俄罗斯自己并没有像“侧卫”系列那样在前线大量使用这种战机,这意味着该机受到的关注较少。米格公司还负责米格-31重型截击机现代化改造,该机很可能是俄罗斯服役的性能最强、用途最广的战机,并装备了新的航空电子设备、传感器、电子战系统、空空导弹、反卫星导弹和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等。米格公司还生产了数量非常有限的米格-35中型战斗机,不过该机与现代化的米格-29M非常相似。据报道,米格-35与米格-29M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的。

  虽然许多分析人士声称米格公司的未来可能是暗淡的,但是有消息称该公司正在为俄罗斯军方研发至少两款新一代战斗机。一种是米格-41截击机,它有望成为米格-31的后继机型。据报道,米格-41可能将被设计成太空战机,能以高超音速飞行,并使用远程高超音速导弹攻击卫星和航天飞机。与米格-31一样,这种新型战机将是俄罗斯军队中最重、最先进的平台,能够进行空对空作战。而此前米格公司还开发了米格-31的后继者,性能非常出色的米格-31M,并在20世纪90年代初完成了开发,准备大规模生产。然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经济衰败,导致该国取消了这一昂贵的项目,转而将部分技术应用到老式的米格-31机体上。

  在2021莫斯科国际航展上,俄罗斯公布了一种被称为“将军”的轻型单引擎隐形战斗机。而米格公司也正在研制开发一种很有前途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将采用隐形技术制造。目前新战机正在处于计算机建模阶段,第一架原型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发布,这款新战机可能将会具备垂直起降能力。

  俄罗斯在最近几年来也曾多次提出开发第五代舰载战斗机的计划,此前有报道称苏-57将适合航母作战,并有望成为该国的下一代舰载战斗机。俄罗斯海军也计划建造一艘新航母,以取代老旧的“库兹涅佐夫上将”号。

  而米格公司研发的新型舰载战斗机很可能与苏-57舰载机计划共同发展,并有可能会取代苏-57。这是因为米格公司设计的可能是一款按照米格-35的尺寸制造的中型舰载机,并具备垂直起降能力。该机可以部署在那些无法能容纳苏-57战机的轻型航母上。俄罗斯以前是垂直起降技术的领先者,尤其是雅克-41和雅克-43项目。该国拥有开发垂直起降战机所需的许多技术,米格公司很可能会承担开发这种新战机的任务。

  新型垂直起降战机既可用于出口,也可用于俄罗斯海军建造的两艘两栖攻击舰上。米格公司新战机想要出口的潜在客户,包括中国、埃及、土耳其和泰国等,所有的轻型航母和两栖攻击舰上都有可能容纳它们。部署这种垂直起降战机的航母只需要较少的机组人员,而且建造和运营成本也比部署常规起降舰载机的航母要低得多,这意味着未来这种垂直起降战机的市场可能会很大。虽然米格公司的行动要比苏霍伊受关注的程度少得多,但它仍然是俄罗斯军事航空工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担负改进米格-31,生产米格-29,以及开发舰载隐形战斗机和开发米格-41截击机这些重要的任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