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首次展示Kh-59MKM钻地导弹 直言可以炸水坝

俄罗斯首次展示Kh-59MKM钻地导弹 直言可以炸水坝
2021年07月26日 12:0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北国防务

  北国防务在莫斯科航展现场注意到,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的展台没有全新的装备展示,但有个改进型导弹还是很有意思的,那就是Kh-59导弹的钻地版本——Kh-59MKM。

  从技术上看,Kh-59MKM也说不上先进,但证明了类似的技术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有趣的是,俄罗斯人的介绍也略“暴力”。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来简单说一下Kh-59MKM。

  △莫斯科航展上亮相的Kh-59MKM空地导弹

  关于Kh-59导弹,大家肯定不会陌生,我军当年引进苏-30系列飞机后,也一起引进了这款导弹,它和苏-30让我军初步感受了防区外打击的酸爽。另一方面,我国资金的注入也很大程度上带动了Kh-59系列的改进。

  目前,Kh-59系列几乎是俄出口战机的标配,而俄军也已大批量装备改型导弹,包括隐身版的新Kh-59MK2也已在苏-57上试验。

  此次展出的Kh-59MKM虽算不上多高科技的升级,但用途代表了近些年机载空对地武器一个方向,即加强钻地本领,以确保能摧毁硬目标。

  北国防务注意到,展出的Kh-59MKM以透明剖视的形式直观展现弹体上的2个主要部位:

  其一,导弹头部的4个小型战斗部,重40千克,这个位置原来是用于放置导弹导引头的;

  其二,弹体中部的主要侵彻战斗部,重320千克。

  △Kh-59MKM前端的聚能空心战斗部特写

  4个小型战斗部+弹体主战斗部正是加强钻地本领、打击加固硬目标的奥秘,这两个战斗部看似分开,但其实算是一个整体,即复合侵彻战斗部。

  侵彻战斗部主要依靠战斗部自身动能侵入目标防护层内,在引信的延迟作用下爆炸,从而达到更好的摧毁目标效果。但有些目标依靠动能仍无法接近目标主体,无法保证打击效果,这种情况下,复合侵彻战斗部就自然而然的发展而来了。

  △Kh-59MKM尾部特写,Kh-59M系列此前使用乌克兰发动机,现俄已将其国产化

  相比纯粹的动能侵彻战斗部,复合侵彻战斗部在前面又串上了一个小型战斗部,也就是Kh-59MKM最前面的那个。在对硬目标侵彻时,前级的小型战斗部首先会炸一轮,形成金属射流进行预侵彻,形成穿孔、松动、破碎和变形效应,等于为后面随进的主侵彻战斗部开道,在更接近主体的位置爆炸,达到更好的爆炸效果。

  大家可能会有个问题,就是Kh-59MKM的前端的小型战斗部相比随进的主侵彻战斗部好像也没小多少,怎么重量只有后者的八分之一呢?这其实也是此类复合侵彻战斗部的一个特点,即前端小型战斗部的主要目的是形成金属射流达到一定的穿透目标效果,因此采用的是聚能空心战斗部。

  △韩国引进的“金牛座”导弹实弹试验,因为有末段导引头,不仅威力大,打击精度还高

  目前,复合侵彻战斗部现在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大型空地武器中使用,比如欧洲的“金牛座”导弹,韩国人买了之后就经常拿来炫耀。相比“金牛座”这些大家伙,Kh-59导弹的弹体毕竟是小了一些,导弹在装上小型战斗部之后就没办法用导引头,主要依靠SNAU-59MK-02自动导航系统飞向目标,因此命中精度从使用导引头的3-5降到10米左右。而像“金牛座”这些大家伙,在使用复合侵彻战战斗部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携带导引头,打击精度更高。

  据展会现场的信息,除了精度因缺少导引头不可避免的下降外,Kh-59MKM的相比早期型号尺寸没有任何改变,发射重量的变化也可以忽略。唯一有趣的是,俄罗斯人在介绍Kh-59MKM导弹时说的有点直白,提到导弹对付的硬目标中包括水坝,这在其它国家类似武器的宣传中是很少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罗斯钻地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