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专家提出对抗美军超视距登陆新战术 无人机成关键

俄专家提出对抗美军超视距登陆新战术 无人机成关键
2021年07月26日 12:1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海鹰资讯

  俄罗斯空天力量杂志2021年第18期刊发篇名《航空兵群与小型攻击无人机对抗海上登陆的联合作战模式》,文章针对超视距海上登陆这种新型作战战术,提出了有人机与小型攻击无人机联合作战的新模式。呈现了在反击由敌方远征突击群进行海上登陆攻击时,有人航空兵群与小型攻击无人机实施联合作战行动的实施方案。文章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美军进行远程海上登陆作战的能力分析及场景假设

  美军装备有新型气垫登陆艇(图1),使其海上登陆部队作战能力提升,完全可以采用全新模式组织策划海上登陆作战。其两栖登陆装备的海上最大行程(表1)足以在距离海岸线30至50海里、直视侦察范围之外实施“超视距”登陆作战,最大限度缩短从发现两栖登陆装备到其登岸的时间。

  图1。 LCAC-100型气垫登陆艇

  表1。 登陆部队运输装备

  同时,敌方综合登陆舰的制造技术也在不断提升。美军方现代化的“美利坚”级综合登陆舰(图2)完全可以胜任保卫指定海域、空中支援作战行动、加强两栖登陆和战列驱逐作战群的实力、护航、确保海上安全(船检、缉私、打击恐怖分子和海盗)等任务,可完成包括打击岸上目标在内的濒海作战行动。除此之外,综合登陆舰还可以在海军陆战队执行多种特殊任务(如进入居民区的作战行动、占领港口和机场、保护能源动力设施、开展侦察和监视行动、以及执行维和、人道主义援助和疏散等)时,为其提供保障和支援。在类似的作战行动中,一般无需重型航空母舰及其航空兵群的全力配合和支援,“美利坚”级综合登陆舰可以依赖自身的航空兵作战群和防空系统(表2),独立执行远征作战行动。新型综合登陆舰的登陆运载装备可以保障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约1700陆战队员及登陆装备)完成登陆行动,舰载航空兵编队可为其提供空中支援。

  图2。 “美利坚”级综合登陆舰

  表2 “美利坚”级综合登陆舰的航空兵编队

  根据对美军新型综合登陆舰和及其它登陆装备性能的分析,美军完全有能力实施超视距登陆,其直升机和旋翼飞机机降陆战队人员比例可以达到30%,且其进攻具有战役-战术优势,为反登陆作战增添了很大难度。

  俄罗斯的应对之策——利用有人机-无人机联合作战的模式对抗敌方的登陆作战

  一般来说,敌方海军陆战队实施登陆共分为五个基本阶段(步骤):战役策划、登陆舰船装载登陆部队、陆战队离船计划编排、渡海、陆战队离船和岸上作战行动。

  在不清楚敌方登陆位置,且其防空能力十分微弱的情况下,可以在敌方登船地点和渡海过程中实施空中打击,从而使之遭受最大损失,是最有效的方法,但当敌方具备一定海上和空中优势时,这种作战方案是不现实的。

  在敌方攻击梯队着陆时,俄方可利用小型攻击无人机和战役战术航空兵联合作战的模式对抗敌方的登陆作战。小型攻击无人机用于在第3-4战区实施攻击;装备有射程为25千米导弹的武装直升机和装备有航空滑翔炸弹和远程导弹的战役战术航空兵,可以攻击俄方防空火力之外和敌方舰队防空区之外的敌方登陆装备,但同时需要利用小型无人机为武装直升机和航空导弹、炸弹提供侦察目指信息。

  文中所述察打无人机群与有人驾驶突击型多功能航空综合体联合行动模式见图3。

  图3 小型攻击无人机与有人驾驶多功能航空综合体联合行动方案图

  作者认为,敌方登陆运输机做登陆准备时(即其位于甲板上尚未起飞时),是俄方最佳的攻击时机,与之对应的是战线1(R1)。在敌方登陆舰到达战线1之前,小型攻击无人机的作战任务是摧毁登陆舰甲板上的航空装备,并破坏舰载防空系统的雷达天线(图4)。小型攻击无人机在实施火力打击的同时,可以完成为陆军航空兵、战役战术航空兵的多功能航空综合体装备的航空制导打击武器提供目标指示,随后,小型无人机持续火力干扰登陆舰战斗组工作。

  图4 被小口径弹药摧毁的雷达

  在敌方陆战队离舰登陆后,陆军航空兵、战役战术航空兵的多功能航空综合体开始起飞前往作战,到达航空制导打击武器的使用区域(参战区),但不进入敌方防空毁伤区,借助小型无人机的目标指示和无线电指令实施攻击。

  由于小型无人机的舱载无线电设备不够完善,攻击移动目标的轰炸命中率比较低,在敌方登陆舰船到达战线1之前,小型无人机很难对其施加打击。从战线2开始,远征突击群舰船开始减速,直至开始投放陆战队之前,到达前沿战线完全停驶。随着远征突击群舰船航行速度的降低,小型无人机的攻击准确率在提升。

  组织联合作战行动的通用步骤可以用算法语言表述,见图5

  图5 小型无人机群与攻击型多功能航空综合体联合作战行动的算法框架图

  综上所述,小型无人机与有人驾驶多功能航空综合体编成联合作战行动模式建议按下列次序进行:

  1、小型无人机侦察系统从原指挥员处接收到关于登陆部队位置的初步信息后,进入敌方可能登陆的区域,组织空中警戒,发现登陆舰船,发出敌方开始登陆(突击梯队开始行动)的警报,识别个别攻击目标并向指挥所发出初步目标指示。

  2、指挥所处理小型侦察无人机搜集的信息。完成目标分配并向小型攻击无人机、直升机和飞机发送待攻击目标的信息(目标类型、位置)。

  3、小型攻击无人机进入空中戒备区。在接收到指挥所发送的目标指示后,进入指定作战区,使用反步兵(反车辆)雷、小型弹药杀伤敌方有生力量及位于甲板上直升机(飞机),牵制敌方战斗组的正常工作,攻击雷达站天线。与此同时,向登陆舰船发射无线电指向标,为攻击型多功能航空综合体照射目标。直升机(飞机)起飞前往作战区域。将接收到的待攻击目标位置信息发送给多功能航空综合体的瞄准制导系统,根据目标指示或无线电指令发射导弹(投放炸弹)。

  4、侦察型小型无人机对攻击效果进行跟踪监测。

  小型无人机群与攻击型多功能航空综合体联合作战行动的算法框架图可以确保陆军航空兵和战役战术航空兵的攻击型多功能航空综合体依次以梯队形式加入战斗,不仅可争取时间,而且有利于陆军火力分配,其最终目的是粉碎敌方突击梯队的登陆行动。

  结论

  当前,假想敌装备了综合登陆舰和气垫两栖突击车等新型装备,大幅提升了其实施海上登陆战役的作战能力。在这种极其复杂的条件下,为成功开展反登陆战役,可以采取小型攻击无人机与有人驾驶航空兵群联合作战模式,增强航空兵团战斗能力,从而达到反击敌方海上登陆行动的目的。此种作战方式具备下列优点:进入敌方防空和射击武器有效火力范围之内的只有小型无人机,攻击型直升机、飞机则保持机动,不发射导弹时可以根据需要伪装隐蔽起来;战役战术航空兵可使用中短程精密制导武器攻击敌方登陆运输舰船,在敌人突击梯队前进道路上布雷。

  该作战模式可确保陆军及战役战术航空兵及时发动空中打击。运用小型无人机对敌方防空武器实施压制,可充分降低人员伤亡,减少多功能航空综合体的损失,同时,无人机提供侦察-目标指示信息还可提高空中打击的精确度。这种作战行动方案,可较小损耗飞行资源和有人驾驶战术群空中打击武器,实现对敌方防空系统的压制,从而可达到对其实施非对称反击的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