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试射S500导弹 美媒:性能非常先进但这还不够

俄试射S500导弹 美媒:性能非常先进但这还不够
2021年07月21日 16:1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 ,俄罗斯首次发布了S-500防空系统发射的画面。这次发射是在俄罗斯南部阿斯特拉罕附近的卡普斯汀亚尔进行的,击落了一枚高速弹道导目标。

  俄罗斯军方目前正在进行S-500服役前的各项测试,试验结束后,该系统将开始投入使用,最初将会作为围绕莫斯科的防空体系的一部分。S-500预计将取代目前部署在莫斯科周边的A-135反导系统,并补充俄罗斯空天部队服役的远程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俄罗斯国防部称,S-500防空导弹系统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其设计目的是拦截敌人现役和未来的航空航天攻击武器。

  S-500从一开始就被设计用来对付各种空中目标,包括弹道导弹、飞机和巡航导弹。与俄罗斯许多防空系统一样,S-500可以发射一系列不同的导弹,以应对不同种类、不同射程和不同高度的空中威胁。目前还不清楚S-500系统的最新测试是否使用了77N6系列导弹,或者还是使用了与S400系统的40N6导弹。而俄罗斯防务专家们也对S-500此次测试使用的究竟是哪种导弹给出了不同的结论,尽管大多数人似乎认为测试的是77N6导弹。不过俄罗斯国防部故意对试射画面进行了模糊处理,使有关导弹的识别更加困难。

  S-500的开发始于2009年,自那时以来,该计划遭受了一系列的重大延误,在此后的几年中,其服役的日期也一拖再拖。虽然最新的试验表明,S-500项目正在取得进展,不过它是否会像现在预计的那样,在2025年前投入使用还有待观察。尽管遇到了阻碍,但到目前为止该系统还是获得了一些重要的突破,包括俄罗斯声称的进行了有史以来最远距离的地对空导弹试验,击中了近480公里外的目标。而根据俄罗斯官方媒体的报道,S-500的最大射程最终将在600公里左右。

  一旦做好服役准备,S-500将进一步增强俄军反介入和区域拒止(A2/AD)的能力,该系统可部署在俄罗斯靠近北约东部边界的关键战略区域,例如波罗的海加里宁格勒飞地和黑海的克里米亚周围。俄罗斯也有可能在外国部署S-500,比如叙利亚,这将使俄罗斯与美国及其盟国之间本已微妙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但是S-500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还是在拦截弹道导弹领域。虽然S-400已经为俄军提供了一款反导系统,可以击落大气层内的目标,而且对外出口的名单还在不断扩大,但S-500反导性能将更强。而土耳其就已经对S-500系统产生了兴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希望与俄罗斯合作生产这一武器。

  S-500与A-135反导系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A-135是从固定的发射井中发射的,仅部署在俄罗斯首都周围。而S-500是具备公路机动能力的,它部署在一辆10 x 10的运输-竖立-发射车上,机动性非常出色,具备了很强的生存能力。

  S-500还可能会推出海军版,它将遵循与S-300和S-400相同的发展模式,这两种型号的导弹都已在俄罗斯海军的战舰上装备。海军版的S-500可能会装备在俄罗斯计划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上,不过这款雄心勃勃的新军舰命运目前尚不清楚,有报道称该计划已被叫停。

  对俄罗斯而言,只有S-500还不够。毕竟美国现在正在迅速推进其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升级,并开发新的战略和战术武器系统,包括新型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和火箭炮等等。但无论如何,S-500可以在俄罗斯的中段拦截能力中发挥重要作用。虽然实现强大的防空能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而且也远不是靠一款防空武器就能做到的,但S-500可能是实现这种能力的关键部分。

  S-500将成为一款非常有吸引力的防空武器,不仅是对俄罗斯,也包括那些海外客户,就像此前的S-300、S-400系统那样。S-500除了能拦截弹道导弹外,也能远距离拦截敌军的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等高价值的装备。

  总而言之,虽然S-500遇到了延误,但如果它的全部性能都能够实现,那么这款先进的武器将会大幅提高俄罗斯陆基防空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罗斯S500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