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为壮大潜艇部队 印将与法国联合打造6艘核潜艇

印媒:为壮大潜艇部队 印将与法国联合打造6艘核潜艇
2021年06月02日 11:3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法国能否成为印度攻击核潜艇项目的潜在合作伙伴?据可靠消息称,法国在帮助印度海军联合开发6艘核潜艇上,比美国、英国和俄罗斯更具优势。

  此前,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宾·拉瓦特将军和海军总司令卡兰比尔·辛格上将对印度是否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存在分歧。考虑到高昂的建造成本,拉瓦特将军并不确定航母的性价比是否划算,但辛格认为应该造航母。最后他们一致决定将优先发展印度海军已经严重衰落的潜艇部队。

  尽管印度政府忙于应对新冠疫情的蔓延可能会推迟最终决定,但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已准备同意建造核潜艇项目,特别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已成为重要战略前沿的情况下。如果一切顺利,那么法国将为印度海军联合研发6艘核潜艇。而一些明确的迹象也表明这一点,印度总理莫迪原计划将于5月访问法国,但访问计划遭到推迟。莫迪原本打算参观法国位于土伦的攻击核潜艇基地以及位于布列斯特的战略核潜艇基地。

  潜艇对于印度海军的“海上拒止战略”至关重要。印度海军将海上封锁作为一项进攻性行动,以减少对手的行动自由,降低其行动能力。印度海军将通过适当的方法,防止敌军部队在指定的海域活动,以挫败其部署目的。为此印度海军将主要在敌军舰队可能穿越的区域,如港口航道、海上交通线等海域,部署非常适合进行海上封锁的潜艇。

  潜艇也是海基核威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基核威慑可大大增强核武器的生存能力,能够对敌方进行有效的核打击。事实上,法国和英国等国甚至都没有装备陆基核武器,主要依靠于海基核力量来威慑对手。

  考虑到印度海军在印太地区担负的职责,其潜艇部队的规模非常小,目前只有一艘“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一艘从俄罗斯租赁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将于明年归还),以及14艘柴电潜艇。而印度第二艘国产战略核潜艇有望在今年加入印度海军。印度已经在2019年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价值30亿美元的协议,将再租用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为期10年,该艇被重新命名为“查克拉3”,将于2025年左右交付印度海军。

  显然这个南亚国家需要更多的核潜艇,因此印度迫切需要与法国联合生产6艘攻击核潜艇。核潜艇的优势是它们可以在下长长时间高速航行,而且航程不受限制。而常规潜艇在水下需要使用电池工作,只能在低速状态下潜入水中几天,在高速状态下潜入水中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

  法国造船厂是印度核潜艇项目的主要竞争者,因为法国有两个优势。首先,印度正在位于孟买的国有马扎冈造船厂建造六艘新型“鲉鱼”级常规潜艇。该潜艇是法国向印度出口并提供技术转让的。因此,印度在国内已经有了与法国联合制造海军装备的经验。

  其次,自从印度因1998年的核试验而遭到制裁以来,法国一直是印度最值得信任的盟友之一。与美国或其他欧洲国家不同,法国从未对印度进行任何制裁,反而还进行了一些合作项目。这使得印度更青睐与法国的“阵风”战斗机而不是欧洲“台风”或美国的F-16和F-18战机。

  然而考虑到核潜艇的战略性质,印度也只能选择在本土生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