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战女兵玩转“大杀器”狙击榴 还曾去过中印边境

特战女兵玩转“大杀器”狙击榴 还曾去过中印边境
2021年05月28日 11:56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军情观察 作者:夏阳

 图片说明:铿锵玫瑰 央视截图 图片说明:铿锵玫瑰 央视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 5月27日报道:日前,央视《军事报道》节目来到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讲述了几朵铿锵玫瑰奋战在战斗一线的故事。报道中,这群个子不高、体型瘦弱的特战女兵们和男兵们按照同一标准训练,用一次次挑战诠释自我的追求与担当。

  图片说明:女兵玩转狙击榴 央视截图

  对于这群特战女兵,《军事报道》是这样描的:雪域高原、重型火器、特战队员,这些词汇让人很难把它们与女性联系在一起。而新疆军区某旅重火器手集训队的三名女兵却把这些要素集于一身,她们在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每天与狙击榴弹发射器、迫击炮等重火器“亲密接触”。

  她们的训练有多艰苦?在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她们同样需要不折不扣地完成折返跑、携枪快速跃进、抢占射击阵位等技战术动作,抢占射击阵位后,还紧接着要在10秒内命中目标。考虑到女兵的体能比不过男兵,教练员担心训练强度太大,想要给她们3人降低点难度,但她们却坚持男兵能做到的她们也一定要做到。

  更难能可贵的是,训练中,她们的携枪是重量将近30斤的QLU-11/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下文简称:11式狙击榴),也就是在网络上大名鼎鼎的我国独门单杀器“狙击榴”。顾名思义,“狙击榴”是一种将狙击枪和榴弹发射器结合起来的武器,兼具狙击斩首和火力支援两种功能。

  资料图:外贸LG-5狙击榴,较11式最大区别在制退器

  11式狙击榴,由湖南兵器资江机器有限公司(国营九六五六厂)研制,是一款轻型半自动狙击型榴弹发射器,发射35毫米榴弹。按照外贸型号LG-5的性能推测,11式狙击榴可以最远对1公里的目标进行点杀伤,也可以对最远1.75公里的目标进行面杀伤。

  资料图:狙击榴配备的光电瞄准具

  该榴弹发射器装备有一个先进的光电瞄准具,可对目标进行激光测距,然后对瞄准点进行自动装表,同时还能把风速、温度和海拔等各种气象条件纳入计算,这也是榴弹发射器实现狙击步枪精准度的秘密所在。

  资料图:《军武零距离》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35毫米榴弹赋予了这款武器强大的杀伤力。在央视《军武零距离》节目中,测试人员曾使用11式狙击榴直接瞄准汽车油箱射击,仅仅一发榴弹就打爆了一台小汽车,可谓完全胜任了“反器材武器”的定位。

  资料图:狙击榴的后坐力从战士的表情就能够看得出来

  硬币都有两个面,惊人的杀伤力一定会伴随着巨大的后坐力。而对于11式狙击榴这款需要肩抗发射的武器来说,虽然融入了膛口制退器、前冲发射和缓冲吸能等一系列技术来减少后坐力,使用者就需要依靠自身对抗这不小的后坐力。

  图片说明:柯雅雯 央视截图

  特战女兵柯雅雯在采访中也坦言,狙击榴对女兵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有一位教员就跟我们所有人都说过,来重火器集训队学习的人,个子应该高一点,身材也长得比较壮实一点,但是刚好我们三个女兵偏偏身高都非常平均,在1米6多左右,体重也是50多公斤,相对于男兵来说,可能扛狙击榴那些比较重的火器,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一些困难的。”

  图片说明:女兵一击即中 央视截图

  然而,通过和男兵一样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特战女兵们同样玩转了狙击榴这款大杀器。在报道画面中,女兵们使用11式狙击榴射击时,沉重冷静一击即中,打出了命中靶心的好成绩。

  演兵场注意到,女兵柯雅雯还曾去过距离中印对峙边境不远的5184哨点。值得注意的是,5184驻勤点位于班公湖北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驻守在该点的解放军战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只要站在这里,这里就是中国的领土,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我领土的一寸一毫。

  资料图:中国领土寸土不让

  图片说明:在央视的报道画面中,柯雅雯就是这支“文艺轻骑队”的一员。央视截图

  2020年11月播出的《国防军事早报》曾披露:近日,一支特殊的“文艺轻骑队”随运输队一起,来到5184米驻勤点。她们都是作战女兵,她们说,上驻勤点既要感受战友的辛苦,更要把最美的歌献给最可爱的人。

  再把目光聚焦到这群特战女兵身上,报道最后提到:从去年到今年。她们还在山上执勤训练,高原的寒风酷日已经在她们的脸颊上留下了一抹高原红,那是喀喇昆仑授予她们的独特勋章。

  图片说明:特战女兵真飒 央视截图

  玩转狙击榴的特战女兵,真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