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点出以色列铁穹系统弱点 对哈马斯无压制性优势

美媒点出以色列铁穹系统弱点 对哈马斯无压制性优势
2021年05月14日 17:0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随着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爆发冲突,社交媒体上充斥一些着看起来像科幻电影的视频,发光的拦截导弹升上夜空,在一阵火焰中击落来袭的火箭弹。在描述以色列的“铁穹”防御系统时,诸如“星球大战”之类的评论比比皆是。

  但目前正在进行巴以冲突,实际上只是一场高科技和低技术力量之间的对抗,以色列使用最先进的防御系统与最简单的自制火箭弹进行对抗,而以色列的高科技武器的表现还有不足。

  “铁穹”系统是由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制造的,10年前就进行了首次拦截测试。拉斐尔公司声称“铁穹”已经拦截了2500多个目标,成功率超过90%。“铁穹”系统由一系列探测跟踪雷达、武器控制中心以及导弹发射单元组成。这些子系统是分散部署的,使“铁穹”的覆盖面积非常大。

  当“铁穹”系统的雷达探测并跟踪多个来袭的火箭弹后,作战管理系统确定这些目标是否构成威胁,并分配一个或多个发射单元进行拦截。每个“铁穹”发射单元配备了20枚“塔米尔”导弹,导弹重约90公斤,射程超过40公里。据估计,每枚导弹的价格在2万至10万美元之间。

  尽管“铁穹”系统非常有效,哈马斯最近发射的绝大多数火箭弹都被拦截。但是也有部分火箭弹突破了防御系统击中了目标,造成以色列很多的人员伤亡。

  而另一边,哈马斯的火箭弹则不那么复杂,他们自制的“卡桑”火箭,这些年来虽然尺寸变大了,但火箭弹的基本设计没有改变。这些火箭都是在当地生产的,弹体就是个钢制或铝制的管子,上面焊接有散热片。火箭弹装有自制炸药的弹头,并增加了雷管。

  “卡桑”火箭没有任何制导系统,是从一个简单的金属支架发射的,这种支架也是当地生产的。最初的火箭弹大约有1.8米长,重36公斤,配有8公斤的弹头,射程只有3公里左右。而目前哈马斯使用的最大火箭弹重达50多公斤,外形仍然很小,可以由两个人安装并发射,但射程已经超过30公里。这些火箭弹要比拦截它们的“塔米尔”导弹小得多,而且成本只有几百美元。

  “卡桑”火箭通常采用齐射,它们精度非常差,只能朝目标的大致方向发射;能否击中目标基本都是靠运气。与现代化的武器相比,这些粗糙的弹头几乎没有造成什么伤害。但火箭弹的影响主要是士气方面,可以迫使以色列人在警报响起时中断正常生活,并隐藏在掩体里。

  哈马斯也装备了数量有限的122毫米“冰雹”火箭弹还有其他一些进口的军事装备。这些火箭弹也会从地面单独发射,而不是从车辆上发射。

  迄今为止,“铁穹”在拦截哈马斯火箭弹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不过它也有弱点。尽管“铁穹”一次可以拦截大量的火箭,但它也有极限,如果超过了这个极限其余的火箭弹就会突破拦截。而最近哈马斯的攻击系统看起来像是试图用比以往更多的火箭弹饱和公斤来压制“铁穹”系统。

  此外,“铁穹”使用的“塔米尔”导弹的供应是有限的,而且价格昂贵。据报道哈马斯储存了数千枚“卡桑”火箭弹和其他武器。有时“铁穹”系统会发射两枚导弹拦截一枚火箭弹。如果“铁穹”的导弹用尽,那么人员伤亡数字可能会迅速攀升。这可能会导致以色列采取其他军事行动来摧毁这些火箭发射器。

  兰德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铁穹”的有效性甚至可能是一个战略弱点。因为相比之下,哈马斯的火箭弹攻击造成的损失很小,所以以色列的任何军事行动都被视为不成比例和徒劳的。而以色列最近的空袭造成加沙地区大量的伤亡,是以色列伤亡人数的数倍。

  仅仅采取防御措施是不足以阻止火箭弹袭击的,而对“铁穹”系统的依赖意味着,如果它拦截失败了,人们就会认为政府没有保护好自己的人民,这将产生严重后果。而另一方面,如果以色列对火箭弹的发射地点进行地面进攻可能会导致大量人员死亡和全球政治后果。而“铁穹”防御系统存在的问题就是人们太依赖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