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选择挑战者3也不要豹2 美媒:后者还不如韩K2坦克

英国选择挑战者3也不要豹2 美媒:后者还不如韩K2坦克
2021年05月12日 15:1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自从英国国防部宣布“挑战者3”坦克计划以来,就遭到一些防务专家的质疑:这是提高英国坦克能力的最有效途径吗?从德国购买“豹2”坦克是否才是更好的选择?

  “挑战者3”坦克并不是一个全新的设计,而是一个升级包,将现有的“挑战者2”坦克升级到一个现代化的标准。英军计划把65%的“挑战者2”升级为“挑战者3”,其余的35%的“挑战者2”坦克将退役。而这将使英军只有148辆坦克,是北约中坦克数量最少的国家之一,因为该国会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海军装备中。“挑战者2”的升级改进项目将花费8亿英镑(约10亿美元),平均每辆坦克是540万英镑(660万美元)。这些改进包括:用一门新型滑膛炮来取代旧的线膛炮、换装一个新的数字化炮塔、装备改进的瞄准镜,以及升级防护系统等。

  “豹2”坦克的优势是目前仍然在生产,而且研发投入更多,并不断推出最新的升级型号。而英国之所以选择继续投资“挑战者”,而不是购买“现成”的德国坦克,主要是出于这几个方面的考虑。“挑战者2”的 出口数量有限,目前只有阿曼军队装备了大约40辆。而“挑战者3”的升级包可能会出售给阿曼,因为阿曼长期以来一直是英国武器的主要客户。由于英国“挑战者2”有大部分储存,如果任何国家有兴趣购买,这些设备可能会被翻新并升级到“挑战者3”的标准用于出口。而放弃“挑战者”转而购买外国坦克的成本和负担也是非常重大的,这将迫使英国军队不仅要重新训练新坦克,包括配备车组人员以及维修人员。而且还将迫使英军放弃现有的坦克维护设施,并从国外采购零部件。而购买新型“豹2”坦克的价格也将明显高于“挑战者3”升级包的成本。

  采购“豹2”的一个最明显的缺点是使英国失去了主要坦克生产国的地位,毕竟英国是发明并第一个使用坦克作战的国家,而采购外国坦克也意味着对国内的坦克制造工业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而且还必须考虑到,“豹2”坦克研发时间其实比“挑战者2”更早,“豹2”是在1979年服役的,它甚至比早已退役的英国“挑战者1”(1983年服役)的服役时间还要早。而“挑战者2”是1990年代开始服役的,不过该坦克并没有装备滑膛炮从而削弱了其出口潜力,再加上英国坦克部队的规模相对较小,这令“挑战者2”早早的就停产。虽然“豹2”是一种速度更快、机动能力更强的坦克,但“挑战者2”被认为拥有更好的装甲防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防护优势也随着德国坦克的不断升级而减弱。

  由于“豹2”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德国目前正在投资开发下一代坦克,这意味着英国采购“豹2”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此外,如果英国真的打算用外国坦克替换“挑战者2”,那么“豹2”也不一定是最佳的选择。这不仅是在性能方面,而且还出于一些政治原因。英国在退出欧盟后希望巩固与欧洲以外经济体的联系,而韩国的K2“黑豹”坦克就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该坦克是在“豹2”诞生几十年后发展起来的,一般认为它的性能能力更强。而与日本联合发展下一代坦克计划,甚至购买美国M1“艾布拉姆斯”坦克,可能对英国来说都是比购买“豹2”更明智的选择。不过,“挑战者2”的升级为英国装甲部队现代化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同时也避免了采购全新战车的困难,并为英国保留了生产坦克的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