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9A坦克"激光武器"首次实战 5分钟闪击3处移动目标

99A坦克"激光武器"首次实战 5分钟闪击3处移动目标
2021年03月22日 13:56 军迷圈 作者:演兵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3月21日报道:在最新一期央视《国防故事》中,讲述了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一级军士长、“铁甲精兵”丁辉的故事,在节目中更是披露了我国最新型主战坦克99A坦克的首次实战战绩,利用激光压制,发射炮射导弹,5分钟内快速闪击3个强火力隐蔽性移动目标。

  图片说明:99A坦克装备的激光武器 来源:央视网

  故事讲述的这一幕发生在2014年“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在坦克突击环节,突然出现了3个强火力隐蔽性移动目标。情况超出了预案,能否以最短的时间将其消灭,成为我方取胜的关键。我方指挥车长当即决定,快速冲击,在行进中先敌开火,打击目标。“左前方敌坦克,激光压制,炮射导弹,歼灭!”最终,我方战士驾驶99A主战坦克,5分钟之内闪击3处移动目标,以“零战损”的成绩打赢了这场演习。指挥打赢这场突击战的车长,正是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一级军士长、“铁甲精兵”丁辉。

  图片说明:丁辉指挥歼灭3处移动目标 央视视频截图

  从军28载,丁辉4次经历陆战装备升级换代,熟练操作16型履带装备及信息系统,是陆军坦克专业“五特精兵”。另外,他拥有8万多公里的东西行驶里程,11次比武夺冠,15次执行重大任务,带出500余名技术骨干。他还5次参加阅兵,4次驾驶装备方队“第一车”,向世界展示我军“陆战之王”的铁甲雄风。

  图片说明:丁辉和身后的99A主战坦克 央视视频截图

  在惊叹丁辉这位“铁甲精兵”传奇光辉军旅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99A主战坦克的强大战斗力。作为我国目前最先进、完全信息化的主战坦克,99A主战坦克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有效融合,代表着中国坦克制造的最高水平。

  99A主战坦克的首次公开亮相,正是在上述2014年举行的“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合军事演习。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99A主战坦克首次作为第一方队登上阅兵场。此后,便一直是共和国阅兵场上坦克方队的“领头羊”。

  资料图:“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中首次公开亮相的99A主战坦克 来源:中国军网

  资料图: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的坦克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

  在火力方面,99A坦克配备了目前世界坦克当中口径最大的125毫米滑膛炮。这种炮不仅能够使用穿甲弹、破甲弹攻击坦克装甲车辆,还能利用榴弹破坏固定目标,或者杀伤有生力量,还可以用炮射导弹攻击低空武装直升机。例如,就拿常规的穿甲弹来说,它可以在2000米距离内有效击穿680毫米厚的匀质装甲,其初速可达1700到1800米每秒。也就是说,从按下射击开关,到1800米外目标被有效摧毁,耗时不到一秒钟。这种可通用多型弹药的火炮,也成为了提升99A坦克火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用军事专家杜文龙的话来讲,“发射常规炮弹,3000米范围内,它叫炮管;如果发射射程更远的炮射导弹,它叫导弹发射管,真正做到了‘一炮两用、一炮两型’”。对于99A坦克的强大战斗力,杜文龙还表示,如果在远距离与西方主战坦克进行作战,对方根本就没有开火的机会;如果是遭遇战,就是“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毁伤”,99A坦克已经完全具备这种能力。

  资料图:99A坦克开火瞬间

  除此之外,作为先进的信息化坦克,99A坦克的火力系统最大的亮点便是火控系统。它装配有世界先进的火控系统和自动跟踪系统,无论是停止射击还是行进间射击,炮手只需在火控系统发出射击信号,按动击发按钮,火控计算机就会自动解算诸元、自动瞄准,并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整个过程高度自动化。如此先进的火控系统再配合强大的机动性能,以及可以高低俯仰、360度旋转的大口径、多功能火炮,使其在战场上所向披靡。

  在动力方面,99A主战坦克配备1500马力发动机、CH-1000型液力机械综合自动传动装置,公路速度可以达到75千米每小时,越野速度60千米每小时。

  资料图:99A坦克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长距离机动行军 来源:军网英文版

  在防护力方面,99A坦克的车体装甲除了坦克本身的机体装甲,还有中间的一层先进的新型复合装甲,以及表面的披挂型反应装甲。多层装甲组合,使得99A坦克防穿甲和防破甲能力都达到了1000毫米以上,可以全方位抵挡敌方坦克、反坦克导弹,以及武装直升机的火力攻击。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外挂式、方块状的反应装甲可以方便地进行更换,必要时还可以加装更多的这种装甲。这种装甲并非匀质装甲,而是里面填充了惰性炸药,当坦克在受到反坦克武器攻击时,这种炸药先爆炸形成反作用力,对来袭炮弹或者导弹进行干扰破坏,来保护坦克车体的机构。另外,99A坦克还拥有主动激光自卫系统,能够压制敌方反坦克武器的观瞄仪器,并提供来袭武器的预警信息,提醒车内乘员采取反制措施。

  图片说明:99A坦克装备的主动激光自卫系统 央视视频截图

  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是99A主战坦克最让人引以为傲的。有了这个个极其聪明的“大脑”,99A坦克能够实现指挥控制、侦察情报、电子对抗、敌我识别、密码保护,以及联合战斗通信,这也是它能在世界主战坦克行列中占据一席之地的“杀手锏”。

  在遂行作战时,99A坦克凭借车内安装的整车信息化系统、数据链设备和车际信息系统,可以通过车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搜集敌军位置、攻击距离、潜在威胁、地形环境等重要信息,并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各系统与成员之间、同编队中其他坦克的实时信息交互,增强坦克集群的联合作战能力。另外,99A坦克还可以同战场上其他装备进行联动,实时更新战场态势,继而取得战场上的主动权。99A主战坦克总设计师毛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代信息化坦克,在战场上,它不再是单打独斗了,它是联合作战,跟武装直升机联合作战,跟自行火炮联合作战,跟防空武器系统联合作战,跟步兵战车联合作战。

  图片说明:99A坦克内景画面,车长位的两块大尺寸液晶显示屏,可见信息化程度极高 央视视频截图

  除此之外,99A坦克还首次嵌入了新型舱内环境控制系统,使得战车驾驶舱内环境得到巨大改善,从而提升乘员及装备持续作战能力。《解放军报》曾经就该系统做了详细报道,报道指出,在夏天,受热传导、热辐射等因素影响,坦克驾驶舱内温度经常超过50℃,在如此环境下,乘员体力消耗加快,严重时会导致眩晕等不良反应,严重影响乘员持续作战能力。而且,高温环境也会影响坦克舱内的一些精密电子仪器,使其会出现短路、运行迟缓等问题,影响坦克的战斗力。新型舱内环境控制系统在坦克舱内共设置8个出风口,“四面来风”为乘员营造“冬暖夏凉”的舱内环境,使坦克在夏季行进过程中舱内比舱外温度低5℃。它还改变了单一依赖悬挂的减震模式,在座椅下方加装阻尼,实现二次减震;通过空气循环系统持续向车内输送新鲜空气,并形成舱内“超压”,有效隔绝尾气、烟尘;在动力舱和乘员舱间加装高性能隔音板,有效降低了噪声污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99A坦克激光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