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编队驶入日本近海 "万吨大驱"担纲什么重任

中国海军编队驶入日本近海 "万吨大驱"担纲什么重任
2021年03月22日 11:24 军迷圈 作者:军武速递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速递

  根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昨日报道,3月18日中午11时许,海上自卫队第4航空群(厚木基地)所属的P-1型海上巡逻机、佐世保地方警备队所属的海上巡逻舰等,在对马海峡西南方向约250千米的海域,发现了正在北上的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

  日本统合幕僚监部报告截图

  据日本海自确认,这支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包括055型大型驱逐舰一艘、052D型驱逐舰1艘、054A型护卫舰一艘,这也是055型大型驱逐舰第一次被“御用摄影师”拍到,随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按照预定计划,穿越了对马海峡,估计目前已经进入日本海。

  中国海军出动的舰艇

  从日本海上自卫队抵近拍摄的糊片来看,这次中国海军前出日本海的水面舰艇部队包括了起码三艘舰艇:

  一是北部战区海军某部的055型大型驱逐舰首舰、舷号为101号的“南昌”舰,估计也是此次远海训练编队的旗舰;二是北部战区海军某部的052D型驱逐舰、舷号为120号的“成都”舰;三是北部战区海军某部的054A型护卫舰、舷号为576号的“大庆”舰。编队中暂未发现舰艇在远洋长期行动所需要的舰队补给舰,也未发现确保舰队水下安全的攻击型核潜艇,看样子就是中国海军三型主力水面舰艇的“小组合”。

  055型大型驱逐舰首舰、舷号为101号的“南昌”舰

  而从101号“南昌”舰、120号“成都”舰、576号“大庆”舰在中国海军中的服役情况来看,“南昌”舰是在2020年1月12日于北部战区海军某部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的、“成都”舰是在2019年11月20日于北部战区海军某部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的、“大庆”舰时间稍早是在2015年年初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的。咱们可以看出,此次中国海军前出日本海的编队组成,依然沿用了之前多次前出时采用的“新老搭配”的原则。有新锐舰艇、有完成全训多年的老舰,而且这“新”“老”舰艇还是来自于同一支战区海军的不同部队。

  从中国海军此次前出日本海的编队组成来看,咱们的确可以一窥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周期,也可以一窥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日常编制与战斗编制的具体区别,但是由于保密因素,这后一个问题咱就不再细说了。

  当然,在“南昌”舰、“成都”舰、“大庆”舰中,相比已经在海军战斗序列中服役了六年多的“大庆”舰,相比大多数人已经司空见惯的“成都”舰,估计军迷们的目光全都集中在了“南昌”舰上。

  舷号为576号的“大庆”舰

  毕竟一方面,它是中国海军055型大型驱逐舰的首舰,目前海军中也仅有2艘同型舰艇,与动辄几艘十几艘的052D和054A这种装备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这也是101号“南昌”舰在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后第一次离开近海海区,作为编队指挥舰向第一岛链以外的海区前出遂行任务,估计现在不止咱中国国内的吃瓜群众,不知道有多少国家的海军想在大海上第一次目睹一下这艘“中华第一舰”的雄姿呢。

  而要大伊万来认为,此次055型首舰“南昌”舰的前出,在装备和战术上起码说明了如下几个问题:

  豪横的“带刀侍卫”

  一是“南昌”舰应当是已经完成全训、可以实施实战部署任务了。不过这也很正常,虽然“南昌”舰是在2020年1月12日加入海军现役的,但实际上它在2018年8月份开始试航后,海军官兵就已经开始跟舰学习了。而早在2019年4月23日的海军建军七十周年海上检阅式时,“南昌”舰已经刷上了舷号接受检阅了,后来也一直部署在北部战区某部码头,估计当时还有一些建造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海军一直没有正式接舰。但是,按照中国海军的优良传统,战舰存在一些建造问题并不代表着舰员队就要“人等舰艇”,估计,“南昌”舰那时候形成战斗力的训练与考核一直都没有停过。

  故而,“南昌”舰实际在部队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其实起码应该从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左右开始计算,目前已经过了大概两年时间,也确实到了完成全训、形成战斗力的时候了。虽然不少读者觉得这个“两年”的时间可能有点儿慢,但是作为一型战斗舰艇的首舰、尤其是055这种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完成全训考核花了两年时间可一点都不慢:毕竟作为052D型驱逐舰首舰的172号“昆明”舰,在2014年3月加入海军战斗序列,按照该舰政委的说法是在2016年年初完成的全训考核,同样花了两年多时间,055型作为一型技术上具备跨越性的舰艇花了两年就完成全训考核,可谓效率惊人。

  二是“南昌”舰应当可以担负起编队指挥与防空核心功能,且起码具备战役一级的指挥能力。毕竟从最近几次中国海军远洋舰艇编队的编成情况看,这种前出远洋的训练编队一般都是以一艘航空母舰作为编队核心,再编入若干艘052D型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其中航空母舰毫无疑问地是编队的指挥核心,具备战役级甚至战略级指挥功能。同时,航空母舰作为先前远洋舰艇编队中唯一一型可以部署固定翼舰载机、具备固定翼航空兵运作能力的水面战斗舰艇,搭配多艘区域防空舰后,必将担负起防空作战指挥所功能,指挥全编队遂行海上战役中最为重要、堪称重中之重的海上防空作战使命。

  052D型驱逐舰

  而在此次由“南昌”舰领衔的远海舰艇编队中,却破天荒地没有出现航空母舰的身影,且编队的组成相当均衡,055、052D、054A各一艘,涵盖了中国海军现役的三型主力水面舰艇,三艘舰艇都具备一定的防空作战能力,也都具备较强的水面战与水下战能力,且从战术地位上来说颇有层次。

  比如054A型护卫舰就足以担负外围防空圈的雷达哨舰的功能,且可以兼顾担负编队内机动反潜舰的战术任务,而052D型驱逐舰则可以与054A型护卫舰密切配合,担负延展外围防空圈的战术任务,且具备较强的对海攻击性能,而055型驱逐舰更像是052D和054A两种舰艇加强版的“合二为一”,既可担负全层次的防空作战任务,也可兼顾实施对海甚至对陆攻击。

  054型护卫舰

  因此,大伊万个人猜测,不排除此次远海训练编队多少也有一些试验的因素在里面,主要是在试验由055型大型驱逐舰领衔、担负编队战役指挥所功能、统合052D和054A型两种舰艇作战。当然,这种消息最后也还是需要官方媒体的证实才能最后确认。

  不过,从理论上来说,指望055型驱逐舰担负编队战役指挥所、甚至代替航空母舰同样具备编队防空指挥所功能,大伊万认为问题不大。毕竟055型驱逐舰也是目前中国海军态势感知能力最为强大、船电设备与数据链功能最为完善、适航性与居住性也最好的水面舰艇之一,不仅与052C/D和054A这种“老船”存在代差,某些信息化与电子战能力即使与001型、002型航空母舰相比都具备一定的优势。

  从目前的情况看,055型驱逐舰的定位的确有一定的可能性与美军的“提康”级巡洋舰类似,是绝对的编队指挥核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大驱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