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F35致命缺陷:重要功能是摆设 新设计成倒退

揭秘F35致命缺陷:重要功能是摆设 新设计成倒退
2021年03月17日 14:58 军迷圈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在2006年首飞时,该机的座舱设计被誉为是战斗机研发史上的一次革命,无论是大胆采用头盔显示器取代传统平显,还是座舱大尺寸触摸显示器及语音识别技术,能将大幅提高飞行员的态势感知和操作效率。

  不过15年时间过去后,根据F-35飞行员披露的一手资料,尽管所有这些功能在理论上听起来都很不错,却仍然存在很大缺陷,甚至其中一项完全无用。

  近日一位匿名的F-35飞行员在接受航空杂志采访时谈到了F-35的座舱和界面系统,他表示座舱看上去很美丽,充满了屏幕,你仅需轻点几下就能显示大量有关战斗机的信息,并且能够自定义显示数据以适合特定任务。

  F-35是第一架使用触摸屏技术的战斗机,与传统多功能显示器周围一圈物理按键不同,触摸屏能充分利用仪表板空间将显示区域最大化,并且在人机交互操作上也更加直观。但最大问题是轻点触摸屏缺乏触觉反馈,由于没有开关的咔嗒声,所以你无法立即知道自己是否已经操作成功,相信你在操作智能手机触摸屏上的虚拟按钮时就经历过很多这样的例子。

  这名飞行员说他大约20%的触摸屏点击都毫无效果,此外在飞行中遭遇湍流或者在大过载机动中出现机身抖动时,飞行员的手指往往会点到触摸屏的错误部分,这种情况的发生率也在20%左右。

  接下来他谈到了价值40万美元的定制头盔显示器,该头盔取代了传统平视显示器(HUD)和传感器显示器,这位F-35飞行员认为老式平显显然具有更好的信息显示能力,因为而无需“缩小”信息以适应头盔视野,具有更优越的性能。

  最后他谈到了语音识别功能,显然这项功能完全是摆设。这位飞行员表示语音输入可能在地面试验台上能很好工作,但是在飞行中大过载机动之下,该系统被发现不能持续稳定工作,以至于目前基本上没有F-35飞行员使用这玩意。

  从F-35飞行员的上述一手信息可以看出,F-35战斗机的座舱设计在信息化程度上的确比传统战斗机有大幅提高,但还远称不上是革命,某些方面甚至出现了倒退,例如取消宽视场衍射平显后,导致飞行员只能依赖视场受限的头盔显示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