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应发展战略轰炸机 以威慑和击败任何对手

印媒:印度应发展战略轰炸机 以威慑和击败任何对手
2021年03月15日 15:1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战略核轰炸机是一款巨大的火力投射工具,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威慑和击败任何对手。

  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这三个国家拥有轰炸机。印度虽然是世界上第四大空军,但已经退出了这个轰炸机联盟。关于印度是否应该为其空军列装这一终极空中资产,一直存在很多争议,专家们的观点也不同。

  轰炸机可以穿透敌人的防空系统并携带核武器进行攻击。它们可以携带大量重型武器,而且航程远和打击能力强,使拥有轰炸机的国“随时随地”对敌方进行打击。

  如果印度拥有战略轰炸机,就可以飞入对手领土,并携带大量弹药摧毁对方的军事设施、后勤设施,甚至整个城市,可以真正构建起印度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从而对两个拥有核武器的邻国(中巴)进行超常的威慑。

  虽然巴基斯坦方面不需要这种轰炸机,但随着中国即将装备最新、最强大的轰炸机,使印度面临的威胁正在增加。令印度军事专家大吃一惊的是,中国最新的轰炸机将对印度拥有强大的核威慑能力,能够深入印度领土进行打击。

  不过,防务专家们表示,现代战斗机也具备执行战略轰炸的能力。执行核打击任务的不一定是战略轰炸机,而印度已经装备的苏-30MKI,幻影2000,“美洲虎”和“阵风”战斗机都可以执行核打击能力。

  众所周知,中国目前拥有的轰-6轰炸机由于雷达反射面积大,容易受到地面和空中武器的攻击。然而,轰-6装备的电子战系统有能力使对手的雷达失明,所以印度的军事专家认为,可以通过地面和空中平台的协作来对抗轰炸机。

  那么,印度真的需要战略轰炸机吗?如果考虑到对中国的核威慑,印度在战略轰炸机和导弹方面的数量都远远无法与中国匹敌,这至少需要10年或20年的时间才能弥补这种差距。防务专家萨赫德夫表示,在常规战略轰炸方面,考虑到中国领土辽阔,印度将需要数量惊人的轰炸机。不过鉴于中国的轰炸机能够抵达印度城市、机场和军事设施,因此印度若也拥有战略轰炸机至少能够对中国的部分目标构成类似威胁。

  然而考虑到印度曾花费巨资并耗时三十年的时间打造的国产“光辉”战斗机,目前仍然无法达到理想的状态。因此即便是印度愿意研发,也很少有人会对印度能够成功制造出战略轰炸机感到乐观。研发这种拥有复杂技术的大型飞机需要几十年才能完成。

  而我们也不能忽视制造战略轰炸机的巨额成本,即便是美国也同样认为轰炸机的价格十分昂贵,美国国内也有不少人反对轰炸机项目。据估计,美国最新轰炸机研制总生产成本高达1000亿美元,这也是全球只有少数国家才能制造轰炸机的原因之一。

  自冷战以来,美国的轰炸机部队一直在不断削弱,已从400架减少到现在157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轰炸机时代即将结束。战略轰炸机仍然是美国武器库中最重要的力量投射工具。美军仍在中东和其他亚洲国家部署轰炸机,以展示其强大的实力。

  上周,美军B-52轰炸机在中东上空巡航,这是在美伊两国关系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向伊朗发出的一个信号。这是美军今年第四次向该地区部署B-52轰炸机,也证明了轰炸机将继续成为大国手中的强有力威慑工具。目前美国还正在开发的新型B-21隐身轰炸机。

  前印度空军将领阿尼尔·乔普拉称,轰炸机可以帮助印度将战争引入敌方领土纵深地区。它可以起到更大的威慑作用。印度的战斗机、地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能否代替轰炸机的作用,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真的能替代,那么那些大国就不会发展轰炸机了。

  乔普拉表示,由于印度和中国都是大国,印度如果拥有轰炸机,将有助于其成为印度洋地区的主导者。中国轰炸机在未来仍将是印度真正的威胁。印度可以发展轰炸机,该机可作为一个平台,担负更多的角色。印度将不得不考虑在未来十年发展战略机,现在是时候了。

  尽管这类飞机在战争中至关重要,但印度要获得或制造自己的轰炸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轰炸机集电子战元素和核攻击能力于一身,将成为印度武器库的重要力量倍增器。

印度轰炸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