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箭10高原强化发射车击落无人机 暴露一个重要细节

红箭10高原强化发射车击落无人机 暴露一个重要细节
2021年03月09日 11:16 军事自媒体 作者:蒋蒋的兵工厂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八一电视一则名为《吴颖霞:试验技术创新要聚力服务打赢》的视频中,讲述了华阴兵器试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吴颖霞的先进事迹,令人惊喜的是,其中出现了轮式底盘的红箭-10击落无人机和一种新型车载反坦克导弹试射的镜头,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两款武器。

  红箭-1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光纤制导重型反坦克导弹,2012年正式装备部队,编号AFT-10反坦克导弹。红箭-10弹长为1.85米,宽为0.165米,总重150千克,空心装药破甲战斗部重43千克,穿深接近2米匀质装甲,由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动,最大射程10公里,巡航速度为150米/秒,攻击速度为220米/秒,飞行高度200--300米,打击10公里距离上的目标需要飞行45秒。红箭-10采用了光纤图像传输制导,在发射后装于导弹尾部的光纤线圈不断放出,能够将导引头中安装的白光/红外摄像机的画面使用光纤传输给发射车内配备的人机交互终端,双显控操纵台可同时操控以间隔10秒发射的2枚导弹,同时打击2个不同的目标。导弹在飞行中可同时接受上传指令,可以发射后不管,也可在导弹发射前不锁定目标,在发射后再进行目标选择,射手也可以修正瞄准点和目标信息,并控制导弹攻击目标,因此红箭-10可以打击的目标种类非常多样,甚至包括低空飞行的直升机,由于其射程上的优势,他可以在美国阿帕奇直升机的地狱火导弹8公里射程外攻击目标。由于红箭10的正常气动布局,X布置的大弦比弹翼和尾翼,使得导弹既可以直接瞄准进行直线飞行攻击,也可以采用高抛物线机动弹道攻击目标,其220米/秒末段速度也足够让阿帕奇喝一壶的。

  本次出现的轮式底盘发射车最早亮相于西藏军区合成旅官兵进行高原实弹射击演练,其采用的是,一汽解放MV3型战术卡车3.5吨级的CTM133 底盘,但是车头布局有所改变,强化了高海拔、低温工况,极大的提高了高原机动性。该车布局是驾驶舱、设备舱、导弹发射架,驾驶舱的车窗还配备有折叠式的装甲百叶窗,防止气流冲击。底盘后部装有可360°旋转的发射架,但是发射架会被设备舱遮挡射界,只剩下180°左右,发射架装有方形导弹发射箱,发射倾角可在40°~80°之间调整,可以用弹药车吊臂更换发射箱。但从本次出现的发射车来看,很可能轮式底盘的红箭-10仅安装6个导弹发射箱。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细节,发射车是以倾斜姿态发射,也证明了该车设计的成功性。

  本次视频中红箭-10反坦克导弹飞速接近无人机,并最终打掉了无人机双尾撑尾翼,因为毕竟是实验,本次红箭-10可能并没有携带战斗部,这让无人机看起来还完好,这要是战时战斗部引爆,那么直升机就肯定难逃厄运了。本次被打击的无人机倒是可以让我们猜测一番,从视频看,该无人机比起红箭-10大不了多少,机身比较圆润,采用双尾撑后推式布局,中间的平尾比较高,机翼平直类似于梯形收缩,机头下方有光电头,这种布局的无人机我们最熟悉的就要数ASN-206无人机了,在我军装备型号为JWP-01,其机长3.8米,翼展6米,机高1.4米,最大起飞重量222千克,最大飞行速度210千米/时,最大航程150千米,关键是该无人机采用伞降回收模式,因此在被击毁尾翼后还有能力安全降落。当然这也得归功于红箭-10的准确攻击,要是撞到机身那可真是万事皆休了。由于视频比较模糊,我们也只能暂时这样猜测,也有可能是北航研发的灰蜂-4无人机,但可能性不太大。

  本次视频还出现了一款携带反坦克导弹的猛士2代越野车,该车后部安装有可收放式发射架,为此车厢上部特意加了一个小平台以收纳反坦克导弹的圆形发射筒。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导弹发射时展开了4片X型平直弹翼,然后采用了高飞攻顶弹道,这是第三代反坦克导弹的典型弹道,因此可判定是一款先进反坦克导弹。该导弹采用圆弧状弹头,能够看出其应该拥有大型光电导引头。国内拥有这种外形的包括有高德红外的GAM-100、QN502C反坦克导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红箭12型反坦克导弹、中国航天科技的TS-01反坦克导弹,航天嘉城公司开发的佩刀SR多用途导弹等多种型号,但GAM-100反坦克导弹和GAM-100反坦克导弹采用多个中部弹翼,因此被排除。而视频中导弹是类似于黄色弹体,弹体中部有一圈黑色带状涂装,这和航展中的红箭12型反坦克导弹涂装非常相似。

  佩刀导弹发射车

  完整的红箭-12便携式导弹系统全重22千克,其中发射筒和导弹总计17千克。发射管长1.25米。红箭-12弹径0.14米,导弹射程4千米,安装有非制冷式热成像导引头或白光CCD导引头,具有红外成像功能,可以发射后不管,自动打击目标,能够直线弹道飞行,也能够实现攻顶打击,其内部安装有钽制药型罩的串联破甲弹头,可击穿1100毫米均质钢装甲,性能相当强悍。之前宣传片就展示过红箭11车载状态,但仅挂载4枚导弹,红箭-12也能够进行车载改造。当然也有可能是佩刀SR多用途导弹,其整个导弹筒全重28公斤,弹径0.148米,最小射程300米,最大射程4500米。采用惯性中制导+非制冷红外热成像制导,采用1000毫米串联破甲战斗部,命中率为百分之85以上,可以实现操作人员在回路中的要求,该导弹载车为燕京猛虎。可见两种导弹其参数是相当接近的。

  本次出现的两种反坦克导弹都突出了多用途能力和攻顶弹道,车载化改造,也说明了我国军工的技术水平相当之高,华阴兵器实验中心作为装备服役前的重要测试场所,也有着独门绝技,这个明天我们再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