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评选全球4大著名截击机:中国歼8II也上榜了

美媒评选全球4大著名截击机:中国歼8II也上榜了
2021年03月05日 13:2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在冷战期间,许多国家生产了专门的截击机,用于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这些截击机大多数任务是用于攻击敌人的重型军机,如轰炸机和侦察机,而拦截敌人的战斗机是次要任务。截击机通常比普通战斗机重得多,速度也快得多,可以携带了更大的传感器套件,能够发射特殊的远程空对空导弹,而这些远程导弹对于普通战斗机来说太重了,无法部署。

  美国在冷战后期的两个著名的截击机项目是F-12和F-14,F-12是一款尺寸巨大和的高速战机,旨在保护美国本土。F-14是为了保护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免受苏联轰炸机的攻击。虽然最终更昂贵的F-12项目被取消,F-14成为冷战中产量最多的截击机之一,并在战斗中证明了自己具有很强的能力。苏联开发了高性能的截击机还使用了一些全球首创的新能力和新技术,其两种截击机米格-25和米格-31目前都在服役。

  由于截击机相对于普通战斗机而言通常成本更高,而且由于侧重于空对空作战,其通用性通常较低,因此截击机目前没有得到广泛部署,只有少数国家部署了截击机。事实上,美国的截击机基本很少出口海外,除了1970年代中期出售的一F-14外进一步限制了截击机在全球的使用范围。现在我们仍在服役的截击机性能排列如下:

  俄罗斯米格-31BM和米格-31BMS猎狐犬

  俄罗斯空军部署的拦截机数量超过所有其他国家的总和,其部署的米格-31BM/BMS猎狐犬是目前性能最强的重型截击机该机也是迄今为止速度最快的第四代战斗机,它的优点是从未被俄罗斯的潜在对手接触过,这意味着该机的许多能力至今仍然是未知的。俄罗斯官方消息显示,米格-31的飞行速度可以超过任何同代飞机,可该机以达到3马赫的速度,也可以在超音速下长时间巡航。米格-31因其超大的传感器套件而备受赞誉,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台为空对空作战而开发的Zaslon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在冷战后升级为能力更强的Zaslon-M。米格-31被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是空战方面能力最强的非隐形战机,并已被改装用于反卫星作战和作为发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的打击平台。该机装备了R-3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弹头重达61公斤,射程长达400公里

  哈萨克斯坦米格-31BM猎狐犬

  尽管米格-31从未出口过,但哈萨克斯坦是除俄罗斯以外唯一继承了该机的前苏联国家,而米格-31今天仍是该国空军部队中的精英。哈萨克斯坦空军装备了两个中队的32架米格-31截击机,这些中队构成了其空中作战力量重要支柱,至少有一些战机已经升级到米格-31BM标准。米格-31BM装备了射程110公里R-77主动雷达制导导弹,以弥补射程较远(300公里但较重的老式R-33导弹。由于哈萨克斯坦没有R-37导弹,因此与俄罗斯同型战机相比,哈萨克斯坦的米格-31性能有些不足,而且没有迹象表明哈萨克斯坦打算购买R-37导弹。米格-31拥有的超远距离和强大的传感器套件,使具备了拦截巡航导弹以及飞机的能力。该机25000米的飞行高度,使其成为在哈萨克斯坦广阔领土上巡逻的理想装备

  伊朗-F-14“雄猫”

  作为唯一出口的第四代截击机,伊朗在20世纪70年代获得了有史以来性能最强和最重的西方第四代战斗机F-14“雄猫”,它横跨战斗机和截击机之间的界线,虽然该机是为作为截击机设计的,得益于传感器套件、武器装备和理想的高续航力能力以及高机动性也使能够作为一有效的战斗机作战。然而,它的飞行速度和高度远不如苏联的截击机,缺少相控阵雷达是一个明显的缺点。出口到伊朗的F-14A是迄今为止开发的“雄猫”家族中性能最差的一,它使用的发动机比F-14D要弱得多,而F-14D从1991年开始成为美国海军的精英。1980年至2000年期间,F-14飞机在伊朗进行了300多次改装,并进行了广泛的翻新和现代化改造,更换了新的雷达与新的装备使用的AIM-54导弹被一种伊朗国产导弹——Fakour90所取代,据估计该导弹的射程在250至300公里之间。“雄猫”是伊朗空军中性能最强的战斗机,成功的现代化设计使其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阿尔及利亚:米格-25“狐蝠”

  阿尔及利亚是最早装备米格-25“狐蝠”的国家之一。自1978年以来,阿尔及利亚已经部署了这款截击机,并随后继续订购了更批次米格-25。在冷战结束后不久阿尔及利亚投资将其狐蝠升级到第四代标准。随着换装R-40升级版空空导弹、红外搜索跟踪系统以及更强大的雷达(探测距离更远,具备俯视能力),该机性能大幅增强。米格-25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战机,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改进使其成为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狐蝠”系列截击机。米格-25曾在世纪80年代阻止以色列的F-15入侵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米格-25的设计已被证明能够与F-15交战,并经常在此类交战中占主导地位。机的R-40导弹的战斗部重达100公斤,射程超过80公里。米格-25的使用时间过久和高昂的作战成本使人们猜测阿尔及利亚打算用苏-57下一代隐形战机取代米格-25。

  :歼-8II

  歼-8II是源自中国冷战时期的歼-8平台,该平台是作为一保守的截击机项目开发的,基本上是放大了苏联米格-21的设计,并配备了双引擎而不是单引擎。歼-8 II是对冷战结束前中国获得性能更强的苏联/俄罗斯战机及其技术之前设计的从截击机的标准来看,非常小只有米格-31重量的36%左右。因此,歼-8II无法像米格-25、米格-31和F-14那样携带专门的大型空对空导弹,但歼-8II升级后,可携带射程100公里的PL-12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然而,机的一个显著优势是,与其他截击机相比,其维护要求和运行成本要低得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没有投资开发专门的截击机,尽管此前也有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根据引进生产许可证制造200或更多的米格-31许多分析人士猜测,这一情况在未来可能会发生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