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披露枭龙BLOCK3进展 中巴将联合生产相控阵雷达

巴铁披露枭龙BLOCK3进展 中巴将联合生产相控阵雷达
2021年03月04日 09:28 军事自媒体 作者:北国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北国防务

  近日,英国航空杂志刊载了知名航空记者Alan Warnes对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综合公司董事长、原“枭龙”项目巴方负责人、巴空军中将赛义德·诺曼·阿里的采访报道。

  报道披露了“枭龙”项目的最新进展,以及巴基斯坦对五代机的期待。今天,北国防务带大家简单了解一下相关信息。

  △双座“枭龙”B,未来可能改装KLJ-7A有源雷达

  “枭龙”B

  2020年底,诺曼领导下的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综合公司向巴空军交付了14架这一型号,该型机总量增至26架。

  在单座“枭龙”的生产过程中,巴方大概承担58%的工作量、中航承担剩余42%的工作量。记者就“枭龙”B多出了一套座舱设备和小(机翼、垂尾)油箱,会否影响巴方工作量向诺曼提问。

  诺曼回答指出,相关工作按原定计划进行,但受疫情影响,如在疫情开始的前3个月生产就更多的依赖中国。他强调,巴方选择不“纠结”工作量的多少,而是先按时交货。

  △“枭龙”Block III拥有有源雷达和头盔显示器后,霹雳-15和霹雳-10的性能潜力将能够得到释放

  “枭龙”Block III

  随着“枭龙”B的生产进入尾声,巴方已经逐渐将精力转向了最新的JF-17 Block III/“枭龙”Block III。“枭龙”Block III首架原型机于2019年底首飞、第2架原型机于2020年8月首飞。目前,巴方已经开始JF-17 Block III的生产准备工作,首架巴基斯坦制造的“枭龙”Block III预计将在年底升空,量产工作在2022年初将基本准备完毕。

  诺曼指出,“枭龙”Block III相比早前型号的升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  装备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及新一代空空武器;

  2,  使用中巴联合开发的头盔显示器;

  3,  使用三轴电传飞控系统;

  4,  增强的电子战系统;

  5,  新增机头下方挂点。

  据诺曼介绍,巴空军对“枭龙”Block III的需求为50架,但目前签署的订单为30架。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KLJ-7A机载有源雷达

  KLJ-7A有源雷达

  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可谓“枭龙”Block III项目的“灵魂”,飞机在眼睛更亮之后,打击能力将全方位提升。采访中,诺曼也多次提到该型中国造雷达,其中有3点颇值得注意:

  其一,中国电科14所的KLJ-7A是在击败另外2个对手后,于2019年底最终被选中。其中一个对手应该是国内的LKF-601E风冷有源雷达,另一个很可能是欧洲产品;

  △“枭龙”使用的KLJ-7机扫雷达,14所向其提供了生产线

  其二,按照诺曼的说法,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综合公司旗下的航电生产厂似乎将与14所共同生产KLJ-7A雷达。过去20年,该厂此前生产了歼-7P/PG、“幻影”等战机的“格里佛”雷达、早期“枭龙”的KLJ-7雷达。

  其三,随着KLJ-7A生产线在巴基斯坦开启,未来“枭龙”Block I/II都可能改装有源雷达。按照文章说法,“枭龙”B“最终”将改装KLJ-7A,这将帮助飞机成为一款非常强大的战术训练机,多国正对其进行研究。

  △网上的巴基斯坦Asm项目概念图

  Azm五代机

  诺曼指出,14年前巴基斯坦甚至还不会制造战斗机,但与中国航空工业一起开发“枭龙”战机,并制造百余架“枭龙”后,掌握了大量专业知识,并培养了很多人才。

  目前,巴基斯坦已经启动Azm第五代战机项目,正进行初步设计。按计划,Azm五代机将于2028年首飞,但诺曼指出,如果有伙伴“带着经验”加入我们,这一日期可能会“提前”。巴方正了解国际伙伴能提供什么。

  那么,这个国际伙伴会出现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枭龙巴基斯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