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总数有望过72艘的056护卫舰 成功的秘诀究竟在哪

总数有望过72艘的056护卫舰 成功的秘诀究竟在哪
2021年03月02日 10:05 军事自媒体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总数有望过72艘的056型护卫舰,成功来源于物美价廉方便生产

  来源:浩汉防务

  十年建造72艘护卫舰在当下的世界各国海军发展环境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手笔。要知道,除了这些护卫舰外,还有其他高性能护卫舰,驱逐舰和航空母舰等。而056型护卫舰之所以能够达到如此数量的总数,成功的秘诀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它具有物美价廉方便生产的特点。作为一个海上机动作战平台,056型护卫舰并不单单只是遂行某一特定的战场环境。

  056型护卫舰的排水量并不大,在1300吨左右。除了常规版本之外,056型护卫舰还有反潜强化版本,海上执法版本和外贸版本。这些版本的出现丰富了056型护卫舰的任务处理能力,加强了我们的海上控制能力。以往我们在近海岸巡逻时,都是使用主力护卫舰和驱逐舰,也经常会使用到037型猎潜艇。037型猎潜艇自持力不强,无法在远距离机动,如果是在恶劣海况环境下,037型猎潜艇更是无法出击,限制了我们的发展。

  不过,在056型护卫舰诞生之后,我们就有了一个非常专业的选择。首先,056型护卫舰1300吨级的排水量带来了15天以上的自持力,以18节的速度行驶时,能够拥有超过3500海里的航程。另外,056型护卫舰的造价非常低廉,即便是外贸高配版本,总额也仅在1亿美元出头,我们的自用版本可能会低于这个数字。由于使用的是经济性好的柴油机组,056型护卫舰的使用成本也同样较低。

  经济性能好,航程可靠,自持能力强,这就是056型护卫舰的成功之处。对于我们来说,1.8万千米的大陆海岸线,1.4万千米的岛屿海岸线是需要一支专业的海军舰队去守护的。如果像美国海军那样铺张浪费,用大吨位的舰船充当巡逻舰,显然是资源浪费的行为。这些年美国海军也计划建造一些小吨位舰艇来作为巡逻舰节省开支,某些方面也可以认为,这就是在效仿中国海军的做法。只不过,目前世界第一海军披露的诸多造舰计划,还没有任何一款要比056型护卫舰更好。

  对于他们海军来说,研发出一款性能强于056型护卫舰的舰船并不存在难度,唯一不足的就是海军无法将造价和使用成本压制到056型护卫舰这一境界。而当造价和使用成本都压制到与056型护卫舰相近之后,又发现它的配置和火力又有所不足,排水量也不大,自持力非常差,根本不足以担起近海岸巡逻的重任。

  实际上,他国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偷渡等行为,很多来自南美的难民,对于他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来说,配置的舰船除了要具有海上搜索感知能力外,还需要一定的反潜能力,056型护卫舰配备的专业反潜声呐,是美国最青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056型护卫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