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7G开始退出一线部队 美媒:显示出中国强大财力

歼7G开始退出一线部队 美媒:显示出中国强大财力
2021年02月25日 13:04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中国空军将首支歼-7G单引擎战斗机中队分配给了西安飞行学院,专门用于执行训练任务。预计西安飞行学院在接收了歼-7G之后,会取代其装备的老式的歼-7B战斗机。

  成飞公司生产的歼-7战机从上世纪60年代末加入空军服役,直到冷战结束后中国开始从俄罗斯引进性能更强的苏-27和苏-30战斗机前,歼-7一直是中国空军中性能最强的战斗机之一。歼-7的设计是基于米格-21战机,米格-21从1959年起就开始在苏联空军中服役。虽然最初的生产的歼-7战机性能远不如苏联同类型号,但中国持续投资对该战机进行升级改进使其成为一个强大的作战平台。

  歼-7的生产一直持续到2013年,尽管该机目前已经被中国国产的歼-10A和歼-11B战机所取代,这些先进战机是在2010年代初加入中国空军空军的,但歼-7以其低廉的运营成本和易于维护性而备受赞誉。歼-7G代表了歼-7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改进型号,拥有更高的复合材料使用率,全玻璃化驾驶舱,新的双三角翼,三个多功能HUD显示器,头盔式瞄准镜以及雷达反射面积更小的机身等第三代战机功能。

  尽管歼-10目前是为中国空军生产的一种轻型单引擎战斗机,但歼-7G可以被归类为“超轻型”战斗机——一种即将完全从一线战斗部队中淘汰的飞机。近年来,相当数量的歼-7战机已经退役,而其继任者要么转为使用歼-10战机,甚至直接使用更高端的重型战机如歼-16,其体积大约是歼-7的三倍。歼-7G从前线部队退役意义重大,因为这表明,即使是歼-7系列中性能最强的改进型号,现在也在中国空军逐步退出一线服役,取而代之的是更新更强大的“4+”和“4++”代战机。这样的做法反映出解放军资金的充裕,因为新的歼-10C,特别是歼-16战斗机的成本要比歼-7系列高得多。更重要的是,这些新战机的作战成本也要远远高于歼-7。战机的更替意味着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并大大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同时这也意味着,在和平时期维持这些部队的成本将高得多。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促进了这样的革命性转变。

  由于歼-7G装备了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将该机分配给训练部队将比过时的歼-7B更有效的模拟现代战斗机的作战能力。而且一旦发生重大战争,这些战斗机可能需要作为预备役部队执行作战任务。最有可能取代歼-7G在一线部队服役的候选机型是歼-10C“4++代”轻型战斗机,该机自2018年开始服役,生产速度高于中国其他任何型号的战斗机,目前可能已有大约200多架歼-10C加入空军。继歼-7之后,1992年交付的俄罗斯生产苏-27SK重型战斗机可能成为中国空军下一款退役的战斗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歼-7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