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详解中印边境的印度第14军重要军事基地及要害目标

详解中印边境的印度第14军重要军事基地及要害目标
2021年02月19日 14:54 军事自媒体 作者:晓光外军研究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晓光外军研究

  《中印边境(班公湖)印军第14军辖区陆空主力与军事基地要害目标研究专题》

  一、目录 

  1、《印度陆军第14军军部以及军部山谷大本营》

  2、《印度陆军第14军第3步兵师师部及师属第3炮兵旅旅部印度河东岸河谷大本营》

  3、《印度陆军第14军第3步兵师第102步兵旅旅部锡亚琴冰川河谷大本营》 

  4、《印度陆军第14军第3步兵师第70步兵旅旅部什约克河谷南缘河谷大本营(我头号敌军)》 

  5、《印度陆军第14军第3步兵师什约克河谷驻军》 

  6、《印度陆军第14军第3步兵师锡亚琴冰川重兵驻军兵营》 

  7、《印度陆军第14军第8山地师师部(头号主力)以及山谷大本营》 

  8、《印度陆军第14军第8山地师临战状态旅(德拉斯旅)》 

  9、《印度陆军第14军第8山地师河谷山谷步兵炮兵大本营》 

  10、《印度陆军第14军第8山地师最大山地旅兵营(佩伊山地旅)》 

  11、《印度陆军第14军第8山地师第二大山地旅(列城旅)兵营》 

  12、《印度陆军第14军弹药库总库》 

  13、《印度陆军第14军油库总库和军用物资储存仓库总库》 

  14、《印度陆军第8山地师辖区第50独立伞兵旅特种作战精英部队驻地(空降特战精英)》 

  15、《印度陆军第8山地师卡尔吉尔大型高原山地步炮协同、空地联合轰炸演习场》 

  16、《印度陆军第14军列城陆军航空兵机场》 

  17、《印度陆军第14军第254独立装甲旅(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唯一前沿部署装甲旅)和唯一大型空军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 

  18、《印度陆军第14军第3步兵师第70步兵旅兵营(开源资料与卫星影像分析不符)》 

  19、《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度陆军最高作战司令部(陆军北方司令部)驻地》 

  20、《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锡亚琴冰川战略空军基地》 

  21、《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列城空军基地》 

  22、《印度第14军整体战略态势以及全军辖区191个军事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

  二、文件概要:

  简介:截止2020年10月,通过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在中印边界地区,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对我作战的主力部队营区距离中印边界线的直线距离都非常近,介于几十公里到200公里之间,包括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师部、第8山地师师部、第3炮兵旅、第102步兵旅、第70步兵旅、列城山地旅、德拉斯山地旅、佩伊山地旅、第254独立装甲旅等主力作战部队。本公众号已对上述印度陆军对我作战主力部队营区进行了全面的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此外,还包括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对第14军提供空中支援的3个空军基地,包括列城空军基地、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和卡尔吉尔空军基地,另有一个极其保密的印度空军对我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

  印度陆军与印度空军和印度海军相比,其开源情报资料极度缺乏,很多步兵师编制不详,驻地不明,绝大部分旅级部队编制不详,驻地不明,营一级编制与驻地基本没有,故此,只能借助大量的开源卫星网站对印度陆军军、师、旅、营、连级等野战合成部队驻地进行研究,以分析、判断印度陆军的动态和作战实力。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自2010年以来,印度陆军不断增兵中印边界西线地区(即班公湖周边地区),第14军增建、扩建、新建了很多驻军基地以及弹药库、油库、后勤补给仓库等战争保障设施。根据2020年6月最新的开源卫星影像,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及第14军的增兵和扩建兵营工程仍在大规模进行中。 

  1、《中印边界印度陆军前沿部署第14军军部以及军部山谷大本营》 

  印度陆军第14军创建于1947年,1999年重建。在1999年5月和7月的印巴卡尔吉尔战争期间,第14军军部设在距离卡尔吉尔大约28公里的贡伯唐(KUMBATHANG),当时,第14军编制第56山地旅(驻地马塔延,MATAYAN)、第79山地旅(驻地德拉斯,DRAS)和第192山地旅(驻地不详)。

  从战略态势上来看,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所属第14军沿着印控克什米尔卡尔吉尔-列城一线部署,其主要作战责任区是中印边界、印控克什米尔和锡亚琴冰川。对于印度陆军来说,第14军的战略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负责全面供给和支援锡亚琴冰川,而锡亚琴冰川是中印边界最重要的战略要地。

  截止2020年9月,第14军编制第14军军部(列城)、第3步兵师(列城)、第8山地师(驻地不详,一说尼梅,NIMER)和第153陆军总医院(列城)。

  第3步兵师编制师部(列城卡鲁)、第3炮兵旅(师属炮兵旅,驻地不详)、第70步兵旅(驻地不详,一说BATALIK)和第102步兵旅(锡亚琴冰川,也称锡亚琴冰川旅)。在1999年印巴卡尔吉尔战争期间,第3步兵师编制第3炮兵旅、第70步兵旅和第102步兵旅。

  第8山地师编制卡尔吉尔旅(番号不详,驻地卡尔吉尔,可能是第56山地旅)、第56山地旅(驻地不详)、第79山地旅(驻地不详)和第192山地旅(驻地不详)。在1999年印巴卡尔吉尔战争期间,第8山地师编制第56山地旅、第79山地旅和第192山地旅,同时,负责作战指挥第121独立步兵旅和第50伞兵旅。

  第14军高原医疗研究中心(HAMRC),即第153陆军总医院,是全球最高级别的高原地区多专业医院,主攻高原医药和极寒条件研究。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14军第3步兵师可能承担列城以南、以东中印边界线防守(即卡尔吉尔-列城防线南部、东部一线),第8山地师可能承担列城以西、以北中印边界线防守(即卡尔吉尔-列城防线北部、西部一线)。

  2020年3月1日,实拍位于印控克什米尔列城城北山谷地区内的印度陆军第14军军部南部营区,可见第153陆军总医院营区以及本部办公大楼。根据这个照片判断,列城地形条件与西藏完全相同;从远处的藏传佛教寺庙来看,这里的人文环境、风土人情也与西藏完全相同。第4军军部山谷大本营距离中印边界,包括班公湖的直线距离不超过80公里。

  2、《第3步兵师师部及师属第3(高原山地)炮兵旅旅部印度河东岸河谷大本营》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3步兵师师属第3炮兵旅旅部随第3步兵师师部一起前沿部署中印边界地区,从第3炮兵旅所属炮兵靶场来看,第3炮兵旅是一个步兵师师属炮兵旅、高原山地炮兵旅、第14军全军范围唯一“旅级”的重火力支援部队、轻型机动炮兵旅、对我威胁最大的重火力支援旅,由他负责重火力支援驻守卡尔吉尔-列城防线以东、以南的第3步兵师及所属第70步兵旅和第102步兵旅两个对我主战步兵旅。

  根据卫星影像判读,第3步兵师师部、第3炮兵旅旅部、第70步兵旅旅部、第102步兵旅旅部驻地兵营及所属部队的前方驻扎营地距离中印边界地区的我方班公湖、加勒万河谷、锡亚琴冰川等敏感地区的直线距离只有几十公里,较远兵营大约50公里,较近驻地大约20公里,更近的兵营只隔着一座大山,或者一条印度河,故此,对第3步兵师及所属第3炮兵旅、第70步兵旅、第102步兵旅及所属轻装步兵营、山地步兵营、轻装步兵连、山地步兵连、侦察连、侦察排、炮兵连等各前方分遣队等一线直接作战部队要进行实时的动态跟踪,以利我军行动。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3步兵师师部及所属第3炮兵旅旅部、第70步兵旅旅部、第102步兵旅旅部及所属各前方分遣队拥有来自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的密集航空支援,包括来自列城空军基地和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两个大型空军基地的驻军部队,包括空军固定翼运输机、运输直升机、武装直升机、无人侦察机、“察打一体”无人机等空军装备,或印度陆军航空兵的上述装备,在平时状态下,第3步兵师没有战斗机、歼击机、轰炸机等主战飞机支援,在战时状态下,上述主战飞机可进驻列城空军基地待命。

  2016年9月1日,由山顶藏传佛教寺庙远望位于印度河东岸的第3步兵师师部和第3炮兵旅旅部营区,可见这是一个河谷绿洲地带,相比第14军军部、第8师师部、第102步兵旅旅部、第70步兵旅旅部等司令部驻地,第3步兵师和第3炮兵旅驻地是最优美和适宜居住的。

  3、《第3步兵师第102步兵旅旅部锡亚琴冰川河谷大本营》 

  根据卫星照片显示,第102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以及所属部队营区基本都设置在锡亚琴冰川南面河谷下游、锡亚琴冰川南面冰舌附近区域、加勒万河谷西段、加勒万河谷东段、班公湖西部河谷区域,据此判断,第102步兵旅的防守责任区应该是锡亚琴冰川南部、加勒万河谷西段、加勒万河谷东段、班公湖西部区域。据此判断,中印爆发冲突的加勒万河谷地段可能是第102步兵旅防区,或第70步兵旅防区。第102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与加勒万河谷西段、东段所属部队驻军兵营之间有一条河谷公路,这是唯一的公路,公路两侧是高耸的高原大山,河谷内是冰川河流,名为什约克河。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102步兵旅拥有第14军最强大的空中力量保障,包括与第102步兵旅旅部合驻锡亚琴冰川下游河谷的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第102步兵旅可能编制第14军范围内唯一的无人机连或无人机营,配备无人侦察机或“察打一体”无人机,根据卫星侦察,第102步兵旅在两个兵营内设置了无人机机场,一个无人机机场设置了6个无人机停机坪以及3个无人机维修机库,另一个无人机机场设置了5个无人机停机坪以及1个无人机维修机库,据此推测,这些无人机机场设施至少可保障10到20架无人机的日常巡逻与战备值勤,它们不仅可为本旅提供空中侦察,还可为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师部、第3炮兵旅旅部和第70步兵旅旅部以及所属部队提供空中侦察情报。据此判断,我军边防巡逻部队应该配备无人机干扰分队,以应对第102步兵旅的大频率空中侦察。

  在第3步兵师中,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师属第3炮兵旅应该负责为整师提供高原山地重火力支援;第102步兵旅应该负责提供空中侦察和地面防御;第70步兵旅专职负责高强度的地面战斗。

  201891日,从第102步兵旅旅部营区的下游河谷地带远望上游的第102步兵旅旅部营区驻地附近区域,整个第102步兵旅旅部营区就坐落在这座巨大山脉和右侧锡亚琴冰川河流之间的河谷地带内,这个照相位置距离第102步兵旅旅部大楼的直线距离大约有500米。巨大山脉的右侧山脚下有大型高原山地步兵轻武器射击靶场、高原山地步兵战术训练场、一个标准印度陆军步兵营营区和一个第102步兵旅直属运输队营区。

  4、《第3步兵师第70步兵旅旅部什约克河谷南缘河谷大本营(我头号敌军) 

  根据卫星照片综合分析与判读,第70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以及所属部队营区基本都设置在加勒万河谷南端大拐弯处南侧边缘河谷内、印控班公湖西北角河谷区域内,通过测量,第70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距离加勒万河谷东段的公路距离大约只有15公里,这是印度陆军第14军范围内距离加勒万河谷最近的主力部队,其距离加勒万河谷的公路距离远小于第3步兵师师部、第3炮兵旅旅部和第102步兵旅旅部;同时,第70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距离东南方面班公湖湖面的公路距离大约只有22公里,因此,第70步兵旅还是距离班公湖最近的印度陆军主力部队。据此判断,第70步兵旅的防守责任区应该是加勒万河谷西段一部、加勒万河谷东段全部、班公湖西部区域。据此推测,中印爆发冲突的加勒万河谷地段不应该是第102步兵旅防区,而应该是第70步兵旅防区。综合上述,第70步兵旅是加勒万河谷和班公湖附近中印争议地区头号主力作战部队,也就是说,第70步兵旅是我南疆军区和西藏军区边防巡逻部队的头号敌人。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与第102步兵旅完全不同,第70步兵旅的空中侦察能力远不如第102旅,第70步兵旅只有直属直升机机场具备起降无人机的能力,而没有像第102旅那样专业的无人机机场,而且,还是2个专业无人机机场。

  根据卫星照片综合分析与判读,第70步兵旅可能是中印边界地区印度陆军最主要的地面作战部队。卫星照片显示,第70步兵旅旅部营区内建有第14军范围内最大的弹药库区,这是一个中型弹药库区,而第3步兵师师部、第3炮兵旅旅部和第102步兵旅旅部营区都没有这么大的弹药库区,据此判断,第70步兵旅的弹药消耗量可能是最大的,因此,才需要建设一个中型弹药库区来提供弹药补给。此外,在加勒万河谷西段还有一个与第70步兵旅旅部营区中型弹药库基本相当规模的另一个中型弹药库区,也就是说第70步兵旅可接受2个中型弹药库的弹药补给,这在第14军中是绝无仅有的。据此判断,第70步兵旅可能是第14军中的头号主力作战部队。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在第3步兵师中,师属第3炮兵旅应该负责为整师提供高原山地重火力支援;第102步兵旅应该负责提供空中侦察和地面防御;第70步兵旅专职负责高强度的地面战斗。

  201781日,实拍穿行在第70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内的公路,公路往北大约15公里抵达加勒万河谷东段范围内,公路往南大约22公里通向班公湖的湖面,即抵达我“西海舰队”防区。在河谷地区这片南北长度大约13公里的区域内分布着第70步兵旅旅部及大量直属部队营区。营区与当地民居交错存在。

  5、《第3步兵师什约克河谷驻军》

  根据卫星照片综合分析与判读,在什约克河谷西段,印军建有一个中型弹药库区、一个中型油库,中型弹药库区配备一个步兵连规模的弹药部队,不过,这个部队的编制级别不一定是步兵连级别;中型油库也配备一个步兵连规模的油料保障部队,同样,这个油料部队的编制级别也不一定是步兵连级别。中型弹药库区和中型油库可能组成一个补给兵站,这个补给兵站至少为步兵营级别,即一个印度陆军上校或中校级别。补给兵站北面沿着什约克河下游公路走不远处就是第102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和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补给兵站逆流而上不远处就是第70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中间要跨越什约克村河谷地带。

  从补给兵站所处位置来看,其隶属关系应该隶属第3步兵师师部或第14军军部补给部队管理之下,鉴于印度陆军没有专门的后勤司令部,故此推断,这些补给兵站应该属于军部和师部一级司令部管理,而不隶属于步兵旅旅部或山地旅旅部。

  从补给兵站所处位置来看,它应该为北面的第102步兵旅和南面的第70步兵旅提供弹药和油料补给勤务。

  鉴于什约克河谷西段的开源卫星网站最新卫星影像资料截止到2019年,故此,在2019年之前,河谷西段印军驻军只有这个补给兵站,没有其它地面部队。

  在什约克河谷东段,也就是在2020年6月15日中印爆发地面冲突区域的西部,印军第3步兵师在那里设置了一个步兵连或步兵排级别的前进基地,从卫星影像分析,这个前进基地驻军相当于印度陆军每个步兵营配备的卡达克排(侦察排)规模,属于最小级别的步兵战斗分队,小于步兵连,可能属于加强排级别。

  鉴于什约克河谷东段的开源卫星网站最新卫星影像资料截止到2019年,故此,在2019年之前,河谷东段印军驻军只有这个加强步兵排,没有其它地面部队。

  目前,印度陆军虽然在什约克河谷内驻军很少,但第102步兵旅和第70步兵旅都在河谷附近5公里范围内驻扎,还有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的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和驻扎直升机中队。按照印度陆军一个满编步兵旅3000人的编制,2个步兵旅就是6000人,再加上周边的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师部、第3炮兵旅旅部、列城空军基地、第8山地师等。粗略概算,什约克河谷区域印军驻军最少大约7000人,包括陆军和空军,如果范围再广阔一点儿,加上第14军军部和第8山地师,整个地区驻军不少于20000人。

  202061日,由什约克河河滩上游位置向下游实拍位于河谷地带内的第3步兵师加勒万河谷西段驻军补给兵站营区。这个位置就是加勒万河谷西段某地,再向下游走不远处就是第102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和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再往上游走不远处就是第70步兵旅旅部河谷大本营(要跨过什约克村河谷)。在这个照相位置往前大约200米处就是补给兵站的营门,再走300米就是河滩露天油料场。河谷左侧的高山山脚下就是中型弹药库区和弹药部队营区,大约500米到1000米的距离。 

  6、《第3步兵师锡亚琴冰川重兵驻军兵营》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在锡亚琴冰川南侧边缘冰舌附近的河谷内,印军设置了大量驻军兵营,这是卡尔吉尔-列防防线以东、以南地区除第14军军部大本营、第3步兵师师部大本营、第102步兵旅旅部大本营和第70步兵旅旅部大本营之外最大的驻军基地,这里有大量的直升机机场、无人机机场、最大的河滩野战炮兵阵地群等军事设施,具体驻军设施有:4个兵营、2个直升机机场(最多可驻停6架武装直升机或运输直升机)、2个无人机机场(最多可驻停14架无人侦察机或察打一体无人机)、至少4个河滩野战炮兵阵地群(可部署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105毫米野战火炮、82毫米迫击炮、无后坐力炮等轻重炮兵装备)、1步兵连营区、1个炮兵连营区、1个弹药库区(3个单体加固弹药库)、1个油库区等。综合分析,这些兵营驻军是印军控制锡亚琴冰川南部最重要的前沿部署兵力,大量的无人侦察机基本可覆盖大部分锡亚琴冰川地域,其前沿侦察对象包括北面的巴基斯坦部队和东面我军。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在锡亚琴冰川南侧边缘冰舌驻军兵营和第102步兵旅旅部大本营的河谷地带还设有一个步兵连营区和直升机机场,这个驻军兵力可能用于增援冰舌营区内的前沿驻军。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在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下游不远处的什约克河东岸河谷内设有一个补给兵站和高原山地步兵训练场。补给兵站内设有一个小型山地弹药库区、一个油库区、2个直升机机场和驻军兵营;高原山地步兵训练场内设有2个轻武器射击靶场、2个手枪射击靶场、1个高原山地步兵战术训练场和训练场保障部队营区。

  截止本文,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第14军在卡尔吉尔-列城防线以东、以南地区的所有主力驻军大本营基本都侦察完毕,包括列城及周边区域、锡亚琴冰川南部、加勒万河谷全部和班公湖西部地域,这些驻军是我军最主要的敌军和最需要动态跟踪、侦察的敌军。

  7、《第8山地师师部(头号主力)以及山谷大本营》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8山地师是山地重炮师,所属部队大量配备各型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其综合战斗力是第3步兵师的至少3倍以上,这才是中印、印巴边境的头号王牌主力部队。

  根据开源文字资料,在1999年印巴卡尔吉尔战争期间,1999年6月1日,印度国防部将第8山地师由印度陆军东部司令部第3军(驻地那加兰邦)调防到印巴边境前线。当时,第8山地师编制第56山地旅、第79山地旅和第192山地旅三个重装山地旅,另外,还负责作战指挥第50独立伞兵旅和第121独立步兵旅。在印巴卡尔吉尔战争结束后,第8山地师并没有回防而是直接驻防印巴前线,并转隶到第14军,这说明第8山地师在卡尔吉尔战争中表现出色,不负所望,所以才继续驻守印巴边境。目前,第8山地师可能继续下辖56、79和192三个主力山地旅,第50伞兵旅肯定回防,可能在第8山地师辖区内前沿配置一个分队,而第121独立步兵旅可能继续随第8山地师驻防。在1999年印巴卡尔吉尔战争时,第56山地旅抽调了印度陆军那加步兵团(或称那加联队)第1营,而那加步兵团新兵主要来自印度东北部的那加兰邦,这相当于四川兵进藏参战。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在第8山地师防区内至少有五大主力部队兵营,其一:在列城方向有一个大型营区,没有发现大规模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炮库,可判定为一个步兵营区,营区内有4个旅/营级司令部办公楼,1个大型高原山地步兵战术训练场和轻武器射击靶场等设施,这里可能是第8山地师的一个步兵旅驻地,由于番号不明,可将其称为第8山地师列城旅(或列城步兵旅);

  其二:在印度河河谷一个大规模主力部队营区内,发现2个大型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炮库,根据印度陆军一个新编M777炮兵团准备配备18门M777型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的规定,这个营区应该是一个标准的山地重炮旅营区,由于具体番号不详,可将其称为第8山地师佩伊印度河河谷山地旅(或佩伊山地旅),很明显这是第8山地师的主力部队驻地;

  其三,在印度河河谷和山谷一个大规模主力部队营区内,发现一个大型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炮库,这个营区一半以山地重炮部队为主,一半以轻装步兵为主,可能为1个到2个轻装步兵营营区和1个山地重炮营营区,营区配备一个大型高原山地步兵战术训练场和轻武器射击靶场;

  其四,位于河谷地带的第8山地师师部大院和大规模主力部队营区,如本文所述,营区内有第8山地师师部大院、可能旅级部队司令部大楼、直升机机场、油库区、仓库区、情报分队营区、师属特殊主力部队营区等设施;

  其五,在德拉斯地区印巴边境前线配置一个山地重炮旅营区,这个山地重炮营区极其分散,完全按照战时状态配置,包括旅部、战术指挥所、固定重炮阵地、机动重炮阵地、前沿部署分队营区等。

  除上述五个大规模主力部队驻军营区外,第8山地师在卡尔吉尔镇雪山脚下设有一个大型高原山地步炮协同演习场,这是整个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内最大的诸兵种合成演习场,以轻装步兵(摩步)、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炮兵两大兵种协同进攻敌高原山地为主要演习方向,由于卡尔吉尔空军基地就在演习场内,所以在第8山地师演练步炮协同攻击时,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可能会派战斗机、歼击机、轰炸机等空战力量提供空地轰炸支援,陆军航空兵直升机小队可能会派遣直升机提供空中支援,故此,卡尔吉尔步炮协同演习场实质上还是一个大型空地联合作战演习场,它可演习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和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的空地联合作战。此外,从这个演习场历届演习卫星影像判读,可以清晰看出第8山地师的战时步炮协同战术。

  第8山地师防区另设一个独立的直升机机场,可能进驻一个陆军直升机小队,一如列城陆军直升机机场负责空中支援第3步兵师,这个直升机机场则负责空中支援第8山地师。

  8、《第8山地师临战状态旅(德拉斯旅)》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8山地师临战状态旅(德拉斯旅)营区极其分散,在一片非常广阔的区域内共建有至少9处军事营区,包括旅部大院、3个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炮兵阵地与兵营、1个油库兵营、1个炮库兵营、1个榴弹炮高原山地训练场、1个补给兵站、2个前沿部署榴弹炮兵营等野战兵营。

  每个榴弹炮炮兵阵地配备6门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根据开源文字资料,印度陆军准备新建7个M777型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炮兵团(或称炮兵联队),每个炮兵团配备18门榴弹炮。第8山地师德拉斯旅三个炮兵阵地也配备了18门榴弹炮,每个阵地6门。据推测,在野战合成部队中,6门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可能构成一个山地营或山地连,或炮兵营或炮兵连,18门榴弹炮可能构成一个山地旅。

  9、《第8山地师河谷山谷步兵炮兵大本营》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8山地师河谷山谷步兵炮兵大本营分为炮兵营区和步兵营区两个部分,炮兵营区位于东侧山谷内,步兵营区位于西侧山谷内,炮兵兵营驻军大约2个山地营(或山地连)或炮兵营(或炮兵连),主战装备是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步兵兵营驻军大约2个步兵营(或步兵连)或山地营(或山地连)。步兵兵营可能也是山地旅部队,两侧兵营共用一个榴弹炮炮库。整个河谷山谷步炮大本营驻军总兵力大约2000人左右。

  除两个大型驻军兵营,兵营北部设有两个大型高原山地步兵轻武器射击靶场和一个榴弹炮射击靶场。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这个步炮大本营内的山地旅驻军采取步兵、炮兵混合进驻的方式。由榴弹炮高原山地射击靶场、炮兵兵营内的榴弹炮炮库和炮兵兵营内的一个榴弹炮基地内训练场可以大概判断出东侧兵营是一个以榴弹炮为主战力量的炮兵兵营(即印度陆军山地营或山地连驻军);由两个大型步兵轻武器射击靶场、军用运输卡车车场与车库,可以大概判断出西侧兵营是一个步兵兵营,不过,步兵兵营北面也有一个军用运输卡车(榴弹炮牵引车)车场和榴弹炮炮场,据此判断,西侧兵营是山地旅中以步兵为主的营区,不过,也配备大量炮兵分队,这就是印度陆军的山地旅。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8山地师河谷山谷步炮大本营从2010年左右开始大规模建设,截止2016年10月左右,山谷内的步兵兵营、炮兵兵营、高原山地轻武器射击靶场、榴弹炮高原山地射击靶场、大型榴弹炮炮库等核心驻军设施才基本建成。根据整个第8山地师部署情况来看,这个主力驻军兵营是最新建成的一个大型兵营。由此可以看出,印度陆军大规模增兵中印、印巴边境的决心不变。我陆、海、空、火、战、武诸军种兵种部队应该因应印军这种大规模增兵行动做出适当的调整与应对。以史为鉴,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曾经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今却成为印度的逞强之地,值得警醒,身为汉人汗颜。

  10、《第8山地师最大山地旅兵营(佩伊山地旅)》

  综合整个第14军情况来看,第8山地师最大山地旅(佩伊山地旅)是整个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第14军辖区范围内最大的驻军兵营、绝对主力部队兵营、头号重装部队兵营,这么重要兵营在印度开源英文资料中没有任何提及,其编制、部署、部队隶属关系没有任何文字资料,只有依靠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8山地师最大山地旅(佩伊山地旅,具体部队番号不明,开源英文资料没有任何提及,故以地名替代之)旅部兵营核心军用设施有5个山地营兵营(其中,3个河岸山地营配备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2个山谷山地营配备105毫米野战火炮);

  2个通信分队兵营(其中,1个营级通信分队兵营、1个连级通信分队兵营,两个兵营均挨着旅部,营级通信分队营部具有很高资历,可能隶属于很高作战司令部);

  2个高原山地轻武器射击靶场(配属2个山谷山地营,这2个营可能以步兵为主战力量);

  1个山谷后勤保障仓库区;

  1个山谷油库区(露天油料场);

  1个河岸临时弹药库区(转运弹药库);

  3个河岸-山谷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炮库区(其中,第一个河岸山地营配备6个155毫米榴弹炮炮库,至少配备18门以上155毫米榴弹炮;第二个河岸山地营配备6个155毫米榴弹炮炮库,至少配备18门以上155毫米榴弹炮;第三个山谷山地营配备7个155毫米榴弹炮炮库,至少配备18门以上155毫米榴弹炮);

  1个河岸旅部直升机机场;

  1个河岸旅部大院;

  1个卫星地面接收站(卫星情报分队,可能隶属高级作战司令部);

  5个河岸大型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炮库(可能用于155毫米榴弹炮检修、维修、保养等操作);

  1个大型高原山地工兵营营区等。

  综合判读,第8山地师佩伊山地旅旅部兵营驻军总兵力大约3000人到5000人之间,这是第8山地师范围内最大的主力部队驻军兵营。

  综合判读,第8山地师佩伊山地旅旅部兵营内的部队隶属关系可能非常复杂,可能涉及印度国防部、印度陆军司令部、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师部、第8山地师师部等高级作战司令部,当然,其主力部队应该是第8山地师下辖的一个主力山地旅,营区内的情报分队(卫星地面接收站)可能隶属于印度国防部,或印度陆军司令部;营区内两个通信部队分队可能隶属印度陆军司令部、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或第14军军部;营区后勤保障仓库、油库、弹药库可能隶属印度国防部、印度陆军司令部,或第14军军部;营区各种155毫米榴弹炮炮库应该隶属于第8山地师;高原山地工兵营可能隶属于印度陆军司令部、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或第14军军部等。

  综合判读,第8山地师佩伊山地旅是一个陆军多兵种联合驻地,驻扎包括摩托化步兵、山地步兵、重装炮兵、轻装炮兵、工兵、通信兵、情报兵、勤务兵、后勤兵、运输兵等近10个陆军兵种。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8山地师佩伊山地旅旅部兵营在2011年之前就已经存在,由于开源渠道卫星影像最早只到2011年,此前的兵营情况无法掌握。在2017年及之前的一两年时间内,整个兵营进行了翻倍扩建,新建了高原山地工兵营营区和第三个山谷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山地营营区,旅部本部兵营翻倍扩建。通过卫星影像对比,2017年6月3日至2020年4月13日期间,整个旅部兵营近十几个营区基本达到稳定,没有再大规模扩建的迹象,因为此时兵营的驻军能力已经基本达标。由此可以看出,印度陆军大规模增兵中印、印巴边境的决心不变。我陆、海、空、火、战、武诸军种兵种部队应该因应印军这种大规模增兵行动做出适当的调整与应对。以史为鉴,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曾经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今却成为印度的逞强之地,值得警醒。

  11、《第8山地师第二大山地旅(列城旅)兵营》

  综合整个第14军情况来看,第8山地师第二大山地旅(列城旅)是整个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第14军辖区范围内的第二大驻军兵营、绝对主力部队兵营,这么重要兵营在印度开源英文资料中没有任何提及,其编制、部署、部队隶属关系没有任何文字资料,只有依靠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8山地师第二大山地旅(列城旅,具体部队番号不明,开源英文资料没有任何提及,故以地名替代之)旅部兵营核心军用设施有3个山地营兵营(其中,2个河谷山地营可能配备105毫米野战火炮或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1个旅部直属山地营,可能配备105毫米野战火炮或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注:在有限和刻意屏蔽的卫星影像中未见到炮兵装备,只见到炮库、兵营内炮兵训练场和高原山地炮兵训练场);

  1个独立通信营营区,营区内配备大量通信天线、通信塔等通信设施,通信营营部具有很高资历,可能隶属于很高作战司令部;

  1个高原山地步兵炮兵训练场(建有2个大型轻武器射击靶场、1个手枪射击靶场和1个高原山地炮兵训练场);

  1个河岸后勤保障仓库区;

  1个独立运输营营区(配备2个后勤保障仓库区);

  1个司乘人员高原山地驾驶技术训练场(可能隶属于独立运输营);

  1个单体加固弹药库;

  2个兵营内炮兵训练场(可能用于小口径野战火炮训练使用);

  1个第14军辖区范围内最大的军官宿舍区;

  1个山谷旅部大院等。

  综合判读,第8山地师列城旅旅部兵营驻军总兵力大约3000人到5000人之间,这是第8山地师范围内第二大主力部队驻军兵营。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8山地师列城旅旅部兵营自2003年到2020年的17年时间内经过几轮大规模扩建,截止2020年2月24日最新卫星影像兵营内两处营区仍在大规模扩建中。

  12、《第14军弹药库总库》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印军在列城印度河东岸山谷内设有一座大型弹药库总库,它是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内最大的弹药库。弹药库隶属关系很难判断,因为没有开源资料,印军相关弹药、油料等后勤保障部队的开源资料也很少。根据各国通行编制,这个弹药库总库可能隶属于印度国防部类似国防后勤局一类的弹药或油料补给司令部,或隶属于印度陆军类似军火司令部一类的弹药补给部队,或隶属于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一类的弹药补给部队。综合判断,隶属于印度国防部或印度陆军弹药补给司令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由于这个弹药库总库在第14军防区内,故称第14军弹药库总库,不过,它隶属于第14军的可能性很小。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14军弹药库总库驻守弹药库守卫部队、弹药检修部队和弹药补给部队。弹药库总库内设有大量枪弹、炮弹、炸弹弹药库以及一个导弹仓库。导弹仓库可能储存防空导弹和战斗机机载导弹(包括空空格斗导弹、巡航导弹、联合激光制导炸弹等),其中,防空导弹可能供应驻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内的一个印度陆军防空导弹连;机载导弹可能供应进驻列城空军基地的印度空军战斗机、攻击机和轰炸机部队使用。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除第14军弹药库总库之外,列城空军基地北面还设有一个临时性弹药库(交接弹药库)。印度空军运输机将弹药通过列城空军基地运进列城后就暂时储存在交接弹药库内,交接完成后,再由印度陆军将弹药运送到弹药库总库储存,再依次向下级部队分发。

  第14军弹药库总库弹药补给对象包括拉达克地区所有印军,包括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师部及所属第3炮兵旅、第102步兵旅和第70步兵旅;第8山地师师部及所属第56山地旅、第79山地旅和第192山地旅;列城空军基地和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驻军;印度陆军防空导弹旅;印度陆军第50伞兵旅等部队。

  13、《第14军油库总库和军用物资储存仓库总库》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印军在列城北面山谷内设有一座大型油库总库和一座军用物资储存仓库(军用被装仓库)总库,通过全地区对比,这些仓库是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内最大的油库和军用物资储存仓库。与弹药库一样,这些大型仓库的隶属关系也很难判断,因为没有开源资料,印军相关弹药、油料、军用物资等后勤保障部队的开源资料也很少。根据各国通行编制,这些油库、军用物资储存仓库总库可能隶属于印度国防部类似国防后勤局一类的弹药或油料补给司令部,或隶属于印度陆军类似后勤司令部一类的油料补给部队,或隶属于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一类的油料补给部队。综合判断,隶属于印度国防部或印度陆军后勤司令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由于这些油库和军用物资储存仓库总库在第14军防区内,故称第14军油库总库和军用物资储存仓库总库,不过,它们隶属于第14军的可能性很小。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14军油库总库驻守部队有油库守卫部队、油库管理部队和油料补给部队。油库总库内设有大量的露天油料场以及两个大型地下油库和地面加油站。油库储存油料可能包括战斗机使用的喷气航空燃料、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使用的柴油、军用运输卡车使用的汽油、滑润油等油料。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14军军用物资储存仓库总库驻军部队有仓库管理部队和军用物资补给部队,仓库储存军用物资包括拉达克地区所有驻军部队配发的军装(包括高原寒区军大衣、棉鞋、一年四季军服等)、军被、行军帐篷等物资。

  第14军油库总库和军用物资储存仓库总库补给对象包括拉达克地区所有印军,包括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师部及所属第3炮兵旅、第102步兵旅和第70步兵旅;第8山地师师部及所属第56山地旅、第79山地旅和第192山地旅;列城空军基地和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驻军;印度陆军防空导弹旅;印度陆军第50伞兵旅等部队。

  相比弹药库总库,油库总库更容易破坏,如果油库总库爆炸,那么拉达克地区所有印军驻军将全部趴窝,不管是地下跑的,还是天上飞的,而且,拉达克地区补给困难,靠空军运输机补给的速度将会很漫长。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印度陆军驻军部队的油库都有一个特点,那就都是露天油料场,就是露天堆放的油桶仓库。由于拉达克地区地处高原山地,地质坚硬,驻军部队建设地下油库很困难,故此都是露天油料场,这样的油库破坏起来很容易,而且,也很致命,包括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师部和第8山地师师部及所有旅、营、连、排级部队基本都使用这样的油料场。唯一使用地下油库的地方就是第14军油库总库,而且,也只有2个地下油库,露天油料场还是主流。与印度陆军不同,拉达克地区的印度空军驻军基本都使用更安全的地下油库,包括列城空军基地和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

  14、《第50独立伞兵旅-特种作战精英部队驻地(空降特战精英)》 

  第50伞兵旅是印度陆军旅级野战合成部队之一、唯一的空降特种作战部队,其主战力量由印度陆空伞兵团(或称伞兵联队,印度陆军的伞兵兵种司令部)精英营编成。截止2020年6月,第50伞兵旅主干力量编制2个空降特种作战营、1个工兵连和1个伞兵野战医院,其中,空降特种作战营由印度陆军空降炮兵团分队(两个野战空降炮兵团(或称野战空降炮兵联队))提供重火力支援。

  目前,第50伞兵旅的主要任务有空降特种行动、特种行动、直接行动、特种侦察、人质解救、非常规战斗、反间谍(反情报)、防止核扩散、搜索摧毁、反恐、反颠覆内部防御(FID)、人员营救等。

  15、《第8山地师卡尔吉尔大型高原山地步炮协同、空地联合演习场》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卡尔吉尔演习场位于卡尔吉尔镇高原雪山脚下,这里是一片非常开阔的高原山地,演习场横宽大约5000米,纵深大约5000到6000米,占地面积至少10平方公里,训练场区域一直沿伸到高原雪山脚下。根据演习场的基本设计来看,它完全承袭了苏军/俄军和美军世界两大强军对训练场、演习场建设的最专长传统,其中,印军对俄军专长的模仿来自地面训练场建设,包括步兵战术训练场、炮兵战术训练场和步炮协同战术训练场的基本设计;印军对美军专长的模仿来自空中,包括空军基地、空地轰炸靶场、空地轰炸目标区等基本设计。

  通过对射击靶场、各兵种战术训练场、军种联合训练场的模仿,印军对高原山地的作战模式可能也完全融合了美、俄两军两种不同作战理念,包括对苏军/俄军地面优势的学习,比如:步兵战术、炮兵战术、步炮协同战术;对美军空中优势的学习,比如:空地轰炸、空地联合、空空协同、空地引导等战术。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目前卡尔吉尔演习场内共有五大训练场设施,分别是步兵战术训练场炮兵战术训练场步炮协同战术训练场空军空地轰炸靶场陆军航空兵空地支援靶场。其中,前三个训练场的主要学习目标是苏军/俄军(以地面作战优势称雄世界),后两个训练场的主要学习目标是美军(以空中作战优势称雄世界)。概括来说,卡尔吉尔演习场是全球唯一融合俄军、美军两大强军作战优势的高原山地演习场

  卡尔吉尔演习场的步兵战术训练场设施有1个大型轻武器射击靶场、1个小型轻武器射击靶场、3个环型步兵地面防御工事群、大量步兵战术训练场等;

  炮兵战术训练场包括大量的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射击炮位、阵地、各种不同规模的炮兵分队训练场、炮兵山地射击目标群等;

  步炮协同战术训练场(即高原山地步炮协同战术训练场)是由交叉组合在一起的步兵战术训练场和炮兵战术训练场融合而成,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的步炮协同战术训练场。根据卫星影像判读,步兵战术训练场和炮兵战术训练场根据相互火力支援的需要以及演习场内地形条件的不同很好地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一个互相支援的交织步炮协同战术训练场;

  空军空地轰炸训练场包括1个空地轰炸同心圆目标群、3个单体圆形空地轰炸目标、卡尔吉尔空军基地等设施;

  陆军航空兵空地支援靶场包括野战直升机机场、空军空地轰炸目标群等设施。

  上述这些训练场形成一个立体交叉的步炮协同、空地轰炸联合作战演习场。

  其中,地面训练场核心是大型高原山地步炮协同战术训练场,这是一个典型的苏军/俄军步炮协同训练场。目前,俄罗斯陆军诸兵种合成训练场绝大部分以步炮协同和步(兵)坦(克兵)协同训练场为核心。根据卫星影像对比,俄印步炮协同训练场相似度极大,只不过,俄军并没有像印军这样的高原山地战场环境。

  空中训练场核心是美式的空地轰炸靶场,即空地轰炸联合作战训练场。根据卫星影像对比,卡尔吉尔演习场内的空地轰炸目标群与美国陆军空地轰炸靶场目标群(比如: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美国空军空地轰炸目标群(比如:内华达空军基地综合训练靶场)、美国海军空地轰炸目标群(比如:美国海军法伦海军航空兵基地空地轰炸靶场)等基本相同。卡尔吉尔演习场空地轰炸靶场中的空中支援力量可分别来自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的空战力量和印度陆军航空兵的空战力量。

  根据历年演习场印军训练情况综合分析与判读,我们可以清晰梳理在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印军驻军的地面战术动作、战术程序、空地联合模式等信息内容。

  根据上述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在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内,印军对我最大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向,一是由具备空地轰炸能力的印度空军力量;二是来自第8山地师的155毫米牵引式野战榴弹炮重火力支援群。

  针对印军空中力量威胁,我新(疆)藏(西藏)边防部队应该抽调内陆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增援,比如:战力最强的俄制S-400地空导弹营、战力其次的俄制S-300地空导弹营、战力稍逊的红旗系列地空导弹营等。印度陆军现役只有3个地空导弹旅,我军至少有110个地空导弹营,我军防空力量可以碾压印度陆军。如果我军地空导弹营增援新藏边防部队,那么,在中印边界地区,印度空军对我威胁将即刻消除。

  针对印军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攻击集群威胁,我军更容易消灭之。印军只所以配备大量的155毫米榴弹炮,那是因为这是地面攻击行动中,尤其是高原山地作战中最强大的地面重火力支援手段,印军没有太多的火箭军,故此只能由大口径榴弹炮替代。我军火箭军的优势不言而喻,如果我新藏边防部队能获得火箭军导弹旅支援,那么印军155毫米榴弹炮的重火力支援优势将瞬间消失。

  不过,印军在卡尔吉尔演习场设计中大量学习苏军/俄军和美军的做法值得我军借鉴,我军在未来各军种合同战术训练场建设中也应该向俄军和美军两大世界强军学习,分别学习俄军的地面优势和美军的空中优势,当然,美俄其它方面也不弱,只是突出重点不同。目前,我军只是借鉴俄军地面优势有余,而借鉴美军空中优势能力不足。

  2017年5月1日,在卡尔吉尔镇内民居远望远处雪山脚下的卡尔吉尔演习场。眼前这个河岸高台地至远处雪山脚下就都是卡尔吉尔演习场的训练场区域,由此看来,这是一个占地规模庞大的步炮协同、空地轰炸军种联合作战演习场,包括卡尔吉尔空军基地在内。印军能将战斗全重接近12吨的瑞典博福斯FH77B型155毫米野战榴弹炮由山脚下搬运到雪山上看来也很难。

  16、《第14军列城陆军航空兵机场》

  综合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及第14军辖区来看,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直升机机场)是第14军范围内最大的陆军直升机机场;第14军辖区范围内几十个直升机机场和直升机停机坪的母基地以及至少10个以上直升机分队的最高上级司令部;第14军辖区范围内的印度陆军航空兵部队总司令部驻地,不过,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是否与第14军存在隶属关系不得而知。尽管如此,这么重要的陆军直升机机场在印度开源英文资料中没有任何提及,其编制、部署、部队隶属关系没有任何文字资料,只有依靠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直升机机场)内的核心军用设施有:

  1个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HAL北极星通用直升机和HAL鲁德拉攻击直升机机场,这个机场核心设施包括6个直升机或无人机停机机位、3个HAL北极星和鲁德拉新型直升机维修机库、1个空中战术指挥所、1个机场支援车辆车库等。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这个机场是第14军范围内最大、最新的HAL北极星和鲁德拉新型直升机机场,可至少部署6架HAL北极星或鲁德拉直升机,大约一个直升机中队规模。根据2020年2月24日卫星影像显示,6个直升机停机机位中的2个可能改建用于驻停无人侦察机,具体机型暂时未见到卫星影像。

  1条2002年建成、2010年扩建而成的直升机飞行跑道,跑道上共设置4个直升机停机机位,可用于备用驻停印度豹、猎豹旧型轻型直升机或HAL北极星和鲁德拉新型直升机,包括无人侦察机。

  1个2003年建成的印度豹和猎豹旧型直升机机场,这个机场核心设施包括3个印度豹和猎豹直升机停机机位和2个维修机库,这些机场设施都可供以色列IAI搜索者大型无人侦察机使用。自2010年新建HAL新型直升机机场投入使用后,这个机场的直升机操作利用率就大幅度下降,此后可能用于高度保密无人侦察机的专用机场设施。

  1个2002年以前建成的印度豹和猎豹旧型直升机机场,这个机场核心设施包括6个印度豹和猎豹直升机停机机位、3个维修机库和4个航空保障仓库,这些机场设施都可供以色列IAI搜索者大型无人侦察机使用。这个机场至少部署一个直升机中队,可能第666直升机中队就部署在这个机场内。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自2018年以后,这个机场开始密集操作使用以色列IAI搜索者大型无人侦察机机群,不过,这个机场仍然是印度陆军航空兵现役印度豹和猎豹的主要机场。

  1个机场塔台与基地航行调度室(BOS)。

  1个机场油库与加油站。

  其它营区设施还有机场仓库区、陆军航空兵基地司令部办公区、直升机中队飞行员宿舍区、直升机中队司令部办公区、军车修理工厂、机场油罐车车库、机场消防站等。

  目前,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的主要任务是为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及所属各步兵旅、第8山地师及所属各山地旅提供全面的空中支援,具体包括人员与军用物资运输、偏远地区后勤保障、伤员后送、医学撤离、空中侦察与观察、武装攻击等任务。

  笔者没有看到关于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驻军情况的任何开源情报资料,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这里至少应该部署两个直升机中队、三个直升机小队、一个无人侦察机中队或小队(截止2020年7月,英文开源情报没有任何提及印度陆军航空兵无人机部队和印度空军无人机部队的编制情况,可能编制无人机中队,或无人机分队,或无人机小队,这些无人机分队可能直接隶属于直升机中队或直升机小队)。两个直升机中队应该包括一个印度豹和猎豹旧型轻型直升机中队和一个HAL北极星通用直升机和HAL鲁德拉攻击直升机新型直升机中队。据有些公众号标注,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部署了第666直升机中队,这可能是最早的印度豹和猎豹直升机中队,而2010年新建HAL北极星和鲁德拉直升机机场可能编制另一个新型直升机中队。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可能部署一个以色列IAI搜索者大型无人侦察机中队或小队,或者印度国产某型无人机分队。

  201981日,由列城城区西侧山顶的藏传佛教寺庙实拍远处的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列城空军基地机场、第130直升机分队机场和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机场全景。其中,列城陆航机场主要部署机型有印度豹、猎豹旧型轻型联络直升机;HAL北极星通用直升机、HAL鲁德拉攻击直升机等新型直升机;以色列IAI搜索者大型无人侦察机等。

  17、《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唯一前沿部署装甲旅(第254独立装甲旅)和唯一大型空军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

  综合整个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来看,第3步兵师第254独立装甲旅是这一地区唯一的旅级装甲部队,下辖第85装甲营(拉达克地区唯一装甲部队,配备T-72型主战坦克、BMP-2型履带式步兵战车等重型装备,根据卫星影像分析获知)、第4骑兵营(加强机步营)和第2枪骑兵营(加强机步营)。笔者没有查到关于这些编制的开源情报,均来自温哥华朋友的公众号,这些开源情报与地面目标的兵种特性基本相符。

  位于第85装甲营营区东侧的大型空军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可能预警监控新疆方向的我火箭军导弹旅,暂时这是整个拉达克地区唯一此类空军雷达站,其军事意义和对我威胁程度远大于第254装甲旅,而且,从地面目标判读上来看,这个预警雷达站很可能采用了俄罗斯防空军的弹道导弹预警雷达技术,或者就是俄罗斯帮助建设的雷达站,如果确实如此,这个空军雷达站才是我军需要重点关注的要害目标之首。这么重要雷达站在印度开源英文资料中没有任何提及,其编制、部署、部队隶属关系没有任何文字资料,只有依靠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第3步兵师第254装甲旅第85装甲营及大型空军雷达站周边区域内的重要军事设施有:

  1个大型空军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这个雷达站2011年就已经存在,当时只有一个雷达站机房,2010年至2017年开工建设了第二座雷达站机房,其工期长达七年,截止2019年4月29日最新开源卫星影像,这个雷达站共有2个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机房、1个雷达部队司令部办公区、至少2个雷达部队通信设施营区、1个在印度河南岸大规模建设中的雷达站或通信设施营区(鉴于仍在建设中,其具体用途不明)等。这个雷达站是否与俄罗斯空天军之防空军有弹道导弹预警情报共享不得而知;

  1个第254装甲旅第85装甲营兵营,根据卫星影像判读,这个兵营于2011年3月27日之前开工建设,2018年8月27日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前后建设工期长达七年时间。建成后,第85装甲营营区主要军事设施有第85装甲营营部、4个装甲连连队兵营、16个T-72型主战坦克和BPM-2型履带式步兵战车专用车库、1个大型山谷装甲车辆机动训练场、1个高原山地步兵轻武器射击靶场等;

  1个第254装甲旅第2枪骑兵营(加强机步营)兵营,根据卫星影像判读,这个兵营在2013年10月5日还不存在,2016年12月3日和2018年6月30日还在大规模建设中,直到2019年1月30日才建成投入使用,其建设工期至少5年时间左右,建成后,第2营重要军事设施有1个营部、至少2个步兵连连队兵营、2个军用运输卡车车库、1个营部仓库区、1个油库(露天油料场)等;

  1个河岸油库(露天油料场),位于印度河南岸,在2004年至2019年之间不断扩建而成,现有重要军事设施有1个油库(露天油料场)、1个直升机机场(配置2个直升机停机机位)、1个军用运输卡车车库、3个油料仓库等;

  1个装备维修工厂,位于印度河北岸,可对印度陆军T-72型主战坦克、BMP-2型履带式步兵战车、FH77B型155毫米野战榴弹炮、105毫米野战火炮等重型装备展开维修;

  1个中型山谷弹药库区,配置3个单体加固弹药库、2个在建单体加固弹药库和2个木屋式弹药库;

  1条大型简易固定翼飞机飞行跑道,跑道全长2790米,可用于临时起降印度空军现役美制波音C-17“全球霸王”重型战略运输机、俄制伊留申伊尔-76重型战略运输机、美制C-130J“超级大力士”战术运输机、俄制安东诺夫安-32运输机等重型固定翼飞机,也可用于战时起降印度空军现役各种战斗机、轰炸机等机型;

  1个大型直升机机场等。

  截止2020年7月,第254装甲旅第85装甲营和第2枪骑兵营的防守任务可能包括两个,其一严密防守营区附近的大型空军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其二,防止我军从班公湖方向向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渗透。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空军雷达站更早建成,2011年至2018年期间,印度陆军在雷达站两侧分别设置了第254装甲旅两个隶属部队,即第85装甲营和第2枪骑兵营,于是,将原来独立的空军雷达站裹在中间。

  综合判读,第254装甲旅第85装甲营、第2枪骑兵营、大型空军预警雷达站等驻军部队的驻军总兵力大约2000人到3000人。 

  18、《开源情报资料与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不符的第3步兵师第70步兵旅兵营》

  印度陆军与印度空军和印度海军相比,其开源情报资料极度缺乏,很多步兵师、山地师编制不详,驻地不明,绝大部分旅级部队编制不详,驻地不明,营一级编制与驻地基本没有,故此,借助大量的开源卫星网站对印度陆军军、师、旅、营、连级等野战合成部队驻地进行研究,并分析、判断其的动态和作战实力。

  根据开源文字资料与卫星影像综合分析对比,相关印军在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军事部署的英文开源情报是“三实七虚”,甚至准确率更低。印军在拉达克地区部署的10多个军、师、旅级野战合成部队中,能说出具体司令部部署地点的文字资料基本没有,能说出正确部署地区的高级司令部只有第14军军部、第3步兵师师部、第8山地师师部、第102步兵旅旅部等几个将级指挥官司令部,余下绝大部分将级司令部基本都是错误的,另外,印军大部分军事部署在开源资料中都没有任何提及,因为印军很多军事部署都是在2016年左右才到位的,这些调整部署都属绝密情报,通过开源英文资料了解拉达克地区印军部署只能看到“冰山一角”,其得出的结论也必然是错误的。包括高级司令部驻地、主力部队兵营、驻军兵营兵种类型(比如:摩托化步兵、轻装步兵、山地步兵、空降步兵、重装炮兵、轻装炮兵、装甲兵、工兵、通信兵、陆航兵、情报兵、后勤兵等)、部队列装主战装备等核心情报通过开源文字难以获得确切信息。

  如图:这是加拿大温哥华某位华人朋友的公众号标注的开源情报第14军军部和第3步兵师各旅编制与军事部署。

  经对比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印军第14军开源情报的准确率有很高。当然,仅从卫星影像很难分析出第14军军部和第3步兵师整建制编制,不过,其所有军事部署都可以判断出军事部署的军种兵种特性。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上图标注的印军将级指挥官司令部只有70旅(第3步兵师第70步兵旅)与卫星影像完全不符,其它标注除编制难以确定外,驻军兵种的地面目标特性与驻军部队番号基本相符。

  标注14军处即本研究中心所写的天眼锁定第14军军部(部队番号标注与地面目标特性基本相符);标注3师和炮3旅处即本研究中心所写的天眼锁定第3步兵师师部(部队番号标注与地面目标特性基本相符);标注81旅、114旅、骑4团处即本公众号所发的天眼锁定第3步兵师第70步兵旅旅部(三个标注部队番号都是步兵,这些部队与地面目标特性基本相符,不过,编制番号不能确定。骑4团应该是第254装甲旅第4骑兵营,温哥华朋友可能不了解印度陆军的战时作战体制,印度陆军的团(应该称联队)是兵种主建编制,印度陆军没有整团战时部署的,而是由各兵种主建团下属营抽调组建前沿部署的各级野战合成部队,包括军、师、旅三级,而营就来自各兵种主建团);标注102旅处即本公众号所发的天眼锁定第3步兵师第102步兵旅旅部(锡亚琴冰川旅);标注枪骑2团、85装甲团处即本公众所发的天眼锁定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唯一装甲旅(部队番号标注与地面目标特性基本相符,85装甲团应该是第254装甲旅第85装甲营,枪骑2团应该是第254装甲旅第2枪骑兵营);标注70旅处将在本文探讨(部队番号标注与地面目标特性完全不符);标注8师处即本研究中心所写的天眼锁定第14军第8山地师师部(部队番号标注与地面目标特性基本相符)。

  在上图中没有标注出来的重要军事要害目标有第14军弹药库总库、第14军油库总库、第8山地师列城(旅)、第8山地师佩伊山地旅、第8山地师河谷山谷步炮大本营、列城空军基地、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锡亚琴冰川战略空军基地、大型空军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等。  

  19、《印控克什米尔印度陆军最高作战司令部(陆军北方司令部)驻地》

  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是印度陆军七大司令部之一、六大最高战区作战司令部之一,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所有野战合成部队的最高作战指挥司令部,负责全面防守印巴和中印边境。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最早组建于1895年,当时是英属印度陆军的野战合成部队。1947年,印度独立时,北方司令部撤销。1972年6月17日,为了全面监管印度北方边境范围内的印巴、印中军事冲突与作战行动,印度政府决定重建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直到今天。

  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现任总司令是约戈什-库马尔-乔希3星陆军中将(号称印军“中国通”,中国问题专家,懂汉语,曾担任第14军的旅长、师长和军长,曾参加中印联合军事演习、中印军事谈判。)

  目前,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办公总部驻地设在印度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即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西部,印控克什米尔东部为拉达克地区或拉达克邦)乌德汉普尔县首府乌达姆普尔市。除了陆军北方司令部办公总部,印度空军一个前沿基地支援分队(FBSU)也驻守在乌达姆普尔市。乌达姆普尔市是介于查谟市和斯利那加市之间的印度武装部队重要中转站,这三者之间的陆路交通干线是1A印度国道(NH 1A)。此外,乌达姆普尔空军基地也设在乌达姆普尔市内,驻军是第153直升机分队。

  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在锡亚琴冰川的世界最高战场上部署着大量兵力,这是第14军辖区范围。印军前方驻军哨所平均海拔高度介于15000英尺至23000英尺之间。在这些高原山地战场内,印军面临的威胁不仅仅是敌人,而且,还有零下极低温条件、极度严寒的冷风、深不见低的冰川裂缝、极端缺氧等等恶劣生存条件。

  20、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锡亚琴冰川战略空军基地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最早应该从2000年开工建设,即从1999年5月和7月间的印巴卡尔吉尔战争结束之后,从2002年1月24日最早的卫星影像判断,2002年时空军基地还在大规模建设中,还没建成投入使用,到2003年2月2日还在大规模扩建中,并未投入使用。根据印军基建速度很慢的特点,到2003年末时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应该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截止2020年5月21日最新的卫星影像,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仍在扩建中,也就是说在长达20年时间里,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就没有停止军事基建工程。

  截止2020年5月21日最新的卫星影像资料,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现有重要军事设施有:2个运输机停机坪,其中,1个重型运输机停机坪,可驻停最多5架重型运输机,4个停机机位具备油料补给能力,无维修机库;1个中型运输机停机坪,可驻停最多4架运输机,无油料补给能力,无维修机库。1个直升机停机坪,最多可驻停5架武装直升机或运输直升机,新建3个直升机维修机库,另有1个老维修机库。另有1个大型机场油库(露天油料场)、1个防空导弹连(至少配置7辆S-300类防空导弹发射车)营区、直升机中队司令部办公区、直升机中队战术指挥所、直升机中队飞行员宿舍区、运输机中队司令部办公区、运输机中队战术指挥所、空军基地司令部办公区、1个大型弹药库、大量仓库区、车库区、加油站、105毫米野战火炮炮库等。

  从军事用途来看,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负责为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第14军配置在锡亚琴冰川、加勒万河谷和班公湖地区的第3步兵师、第3炮兵旅、第70步兵旅和第102步兵旅提供战略运输与战役后勤保障。通过驻场印度空军的重型运输机中队,第14军可从全国、全军范围接受全面的战争物资保障;通过驻场印度空军的直升机中队,第14军可将战斗兵力向锡亚琴冰川、加勒万河谷、班公湖周边地区深入投送。

  从全球范围来看,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战略性空军基地、唯一的高原冰川空军基地,它为印度陆军和印度空军进一步实际控制印巴、中印有争议的锡亚琴冰川、加勒万河谷和班公湖及周边地区提供了战略保障。 

  2018年9月1日,从第102步兵旅旅部营区和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的下游河谷地带远望上游的第102步兵旅旅部营区和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附近区域,印军驻锡亚琴冰川的第102步兵旅旅部和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两大作战力量营区就都坐落在眼前这座巨大山脉和右侧什约克河之间的河谷地带,这个照相位置距离第102步兵旅旅部大楼的直线距离大约有500米、距离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大约1500米。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内的重型运输机机场就坐落在这个巨大山脉的右侧山脚下,那里是戒备森严的军事禁区。 

  21、《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前沿部署列城空军基地》

  根据开源文字资料显示,列城空军基地是军民两用机场,基地所有者是印度空军(IAF),运营者是印度航空局(AAI),民用机场名称是巴库拉仁波切机场,机场平均海拔高度(AMSL)3256米(10682英尺)。机场内建有一条飞行跑道,跑道方向07/25,全长2752米(9028英尺),跑道路面采用沥青材料铺设。

  2019年2月,巴库拉仁波切机场开工新建一个民用航站楼,预计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截止2020年2月24日,列城空军基地内的重要军事设施有2个大型运输机停机坪(东运输机停机坪、西运输机停机坪)、1个战斗机地堡机库群、第114直升机分队机场、第130直升机分队机场、苍鹭大型无人侦察机分队机库、第23联队司令部营区、机场油库、机场塔台与基地航行调度室(BOS)、机场雷达部队营区等。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驻列城空军基地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第23联队所属第114直升机分队于2003年开始进驻机场,其营区内重要机场设施有1个大型运输机停机坪(西运输机停机坪,停机坪上配备8个运输机停机机位和补给站位)、10个猎豹直升机停机机位、1个猎豹直升机维修机库(2003年开工建设)、机场塔台和基地航行调度室(BOS)(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第114直升机分队司令部办公大楼(2014年开工建设,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机场雷达部队营区等。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驻列城空军基地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第23联队所属第130直升机分队重要机场设施有直升机停机坪、小型飞行跑道、3个米尔米-17直升机停机机位、2个猎豹直升机停机机位、1个机场油库、1个米-17直升机弹药库、3个直升机机库、1个太阳能发电厂、第130直升机分队司令部办公楼、第130直升机分队机场办公楼等。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列城空军基地东、西两个大型运输机停机坪可驻停印度空军现役美制波音737 VIP运输机、美制波音C-17“全球霸王III”重型战略运输机俄制伊留申伊尔-76重型战略运输机、美制C-130J“超级大力士”战术运输机、俄制安东诺夫安-32运输机、巴西埃姆波瑞尔公司(EMBRAER)传奇600运输机和德国道尼尔公司生产道228运输机。东运输机停机坪设计7个停机机位,东西两个停机坪总计15个运输机停机机位,最多可驻停15架运输机。尤其是东停机坪经常有印度空军现役重型战略运输机、战术运输机、VIP运输机光顾。

  根据卫星照片综合分析与判读,列城空军基地部署一个以色列苍鹭大型无人侦察机分队,配备至少2架苍鹭无人侦察机,建有2个苍鹭无人机机库,这是开源资料没有任何提及的一个重要信息。根据开源文字,以色列苍鹭大型无人侦察机由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马拉特分部负责研制与开发,这是一款中飞行高度大航程(MALE)无人侦察机,最大侦察高度可达35000英尺,最大空中自主飞行时间可达52小时,并且,经过实战演示拥有可达52小时长时间连续自主飞行的能力。综合来看,印度陆军和印度空军在锡亚琴冰川、加勒万河谷、班公湖以及列城周边区域部署了大量无人侦察机、攻击无人机分队,这是印军对我威胁最大的空中侦察力量,我军边防巡逻部队需要配备专业的反无人机分队,以应对印军对我的现实威胁。

  根据卫星照片综合分析与判读,列城空军基地战斗机地堡机库共建有2个地堡机库群,共8个战斗机地堡机库,可前沿部署印度空军现役所有主力战斗机。

  根据卫星照片综合分析与判读,驻列城空军基地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第23联队于2003年开始进驻基地,营区重要设施有第23联队司令部办公楼、联队司令部军官宿舍楼、飞行员宿舍楼、机场车库、机场仓库等。

  根据卫星影像综合分析与判读,概括总结:列城空军基地在西部空军司令部防区内共有四大战斗任务,分别是战斗机空战巡逻任务运输机战区空运任务直升机运输任务无人机侦察任务

  2008年8月25日,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一架俄制安东诺夫安-32B运输机刚刚进驻列城空军基地东大型运输机停机坪。

  22、《印军第14军前沿部署整体战略态势以及全军辖区191个军事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

  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及直属部队以及第14军全军辖区范围内连级(陆军中校级)以上要害目标,包括陆军战区司令部办公大楼、军部办公大楼、师部办公大楼、旅部办公大楼、营部办公大楼、各级地下指挥所以及连级以上弹药库区、油库区、军用物资仓库、车库、炮库、装甲车库、重装备仓库、装备维修工厂、空军机场、直升机机场、无人机机场、机库等要害目标卫星影像及精确坐标,具体包括如下中印、印巴边境主战部队:

  a、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及直属部队连级(陆军中校级)以上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总计12个要害目标;

  b、第14军军部连级(陆军中校级)以上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总计20个要害目标;

  c、第14军第3步兵师连级(陆军中校级)以上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总计51个要害目标;

  d、第14军第8山地师连级(陆军中校级)以上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总计64个要害目标;

  e、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列城空军基地小队级以上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总计18个要害目标;

  f、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锡亚琴冰川空军基地小队级以上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总计13个要害目标;

  g、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小队级以上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总计5个要害目标;

  h、第14军列城陆军航空兵基地小队级以上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总计8个要害目标。

  上述总计8大类191个核心军事要害目标卫星影像与精确坐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印度陆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