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巴基斯坦接收4架彩虹4无人机 对印度威胁极大

印媒:巴基斯坦接收4架彩虹4无人机 对印度威胁极大
2021年01月29日 13:1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防务世界》网站报道,1月15日,巴基斯坦收到一批来自中国的“彩虹-4”无人机。

  巴基斯坦接收4架“彩虹-4”无人机

  根据巴基斯坦海关报关单显示,中国公司出口的21箱货物已抵达巴基斯坦,其中4个标准集装内装的是“彩虹-4”无人机,一共有4架。这可能是在巴基斯坦大量采购无人机中的首批到货装备,当然也可能只是巴方为测试而小规模引进的装备。

  目前,巴基斯坦、伊拉克、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缅甸和约旦都装备了“彩虹-4”无人机。目前尚不清楚巴基斯坦是否订购的是“彩虹-4A”或“彩虹-4B”。

  “彩虹-4”无人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1300公斤,有效载荷为345公斤,此外还配备了光电设备和合成孔径雷达。该机的翼展18米,长度8.5米。它的动力系统是1台100马力的活塞式发动机,最高速度235公里/小时,巡航速度为180公里/小时,续航时间长达40小时。

  “彩虹-4”装备了AR-2等空对地导弹,这是一种强大的近战武器,特别是在与没有无人机探测能力的对手作战时。“彩虹”系列无人机是中国最成功的军事出口装备之一,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它是模仿美国制造的MQ-9“收割者”的。

  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和中国成都飞机公司在2018年表示,他们将共同为巴基斯坦空军生产“翼龙II”型无人机。该机旨在用为监视侦察以及精确打击的空中平台。与“彩虹-4”相比,“翼龙II”的最大起飞重量更大,达到4200公斤。它的时速可达370公里,续航时间为32小时。

  而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援引印度防务专家的话称,这些(中国)无人机可能给印度等国家带来很大的安全风险。因此安全机构必须保持警惕,并在空中做好足够的准备。印度可以打一场常规战争,部署最好的战斗机、雷达和其他武器装备对付可见的威胁,但对于一场非常规的战争,印度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无人机已出口多国 战果颇丰

  目前全球各军事强国的一种惯用战术,就是运用精确制导弹药对对方的高价值目标进行“点穴式”攻击,无人机正日益成为执行这种战术的核心装备。目前全球能够生产无人机的国家越来越多,但能成体系地打造无人机作战系统的国家屈指可数,中国就是其中之一。中国能自主开发并生产无人机、侦察系统、制导系统和弹药系统。因此,中国无人机也逐渐成为了国际市场上的抢手产品。在中国出口的无人机中,以类似美国MQ-9“收割者”无人机的“彩虹-4”无人机最受欢迎,此外还有“翼龙”无人机也获得了不少订单。目前,这两大系列的无人机已出口沙特阿拉伯、约旦、伊拉克和阿联酋等中东多个国家。

  而此次交付的“彩虹-4”无人机,由“中程视距地面站”负责控制无人机的起飞和降落,“卫星通信地面站”在1000千米以外通过卫星中继数据链控制无人机发动攻击,形成了联合作战体系。该机可携带光电吊舱和合成孔径雷达等侦察监视载荷进行目标搜索、监视和照射任务,也可携带通信转发设备或者干扰吊舱执行中继通信和电子对抗任务。其持续任务能力很强,能够进行超30小时的侦察和监视。

  随着中国无人机在中东销量的增长,它们也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中东地区的作战中。早在2017年,伊拉克军队就使用中国造“彩虹-4”无人机携带AR-1机载导弹用于打击ISIS目标。伊拉克军队的战术很典型,地面部队向前推进时,“彩虹-4”就在天空盘旋,一旦伊拉克的地面部队遭到ISIS的火力打击,天空中的“彩虹-4”无人机随即对火力点进行瞄准,并直接用AR-1导弹加以摧毁。在也门战争中,沙特军人可以在100公里以外操作“彩虹-4”无人机对胡塞的地面目标进行定点精确打击,直接使用“彩虹-4”发射导弹定点清除胡塞的成员。虽然有几架“彩虹-4”也被胡塞武装击落,但是与该机也门战场上所执行的总任务架次数和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相比,这个损失简直微不足道,而且相比于美军MQ-1和MQ-9在中东地区的损失数量而言,“彩虹-4”的这点损失也算不少什么。

  此外,与美制无人机相比,中国无人机价格低廉,只有美国货的1/5,而且还毫无政治上的附加条件。这一切都让中国在无人机更受买家欢迎,也获得了使用国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