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又一神器亮相高原 5000米海拔雪地如履平地(图)

我军又一神器亮相高原 5000米海拔雪地如履平地(图)
2021年01月21日 10:52 军事自媒体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近日央视报道,我国陆军已经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原山区使用一种履带式全地形车来执行后勤运输任务,有效解决了向高原地区部队运送补给的难题。在最近的一次任务中,这种新型全地形车在山区如履平地,向高原哨所送去了大量方便面和矿泉水。

  和普通履带式车辆不同,此次曝光的全地形车采用铰接式设计,由前后两节独立车体组成,每节都有自己独立的履带驱动和悬挂系统,车体之间通过铰链连接。这种铰接式全地形车辆由于其四履带设计导致地面压强很小,而且两节车体能随地形运动,所以具有很高的越野和雪地通过性,所以全球最著名的两种铰接式全地形车辆都诞生在寒带国家也就不稀奇了,分别是俄罗斯的“勇士”DT系列和瑞典的BV系列。

  我国在铰接式全地形车辆上的研发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朝阳重型机械厂参考瑞典BV206设计出了CTW12,虽然造出了原型车但可能由于有效载荷过小而没有量产。此后我国又引进俄罗斯DT系列全地形车辆的技术,研制出了“蟒”式系列全地形车,最大重量级别可达30吨。

  此次执行高原补给的全地形车既不是“蟒”式也没有瑞典血统,而是贵州詹阳动力公司在2013年研制成功的JY813全地形车的军用型——JM-8“骏马”,其技术引进自新加坡科技动力公司研制的“野马”全地形车。在2018年,我军联勤保障部队装备的新型JM-8救护型首次公开亮相。

  与BV206相比,JM-8具有加固的底盘,每侧履带多一个额外负重轮,因此具有更大负重能力,全重13吨载重4.5吨,都大幅高于BV206。这款新型全地形车采用整体式橡胶履带设计,爬坡能力35度,前后车体由玻璃纤维制成,动力舱位于前车体后部,内置一台300马力增压柴油机并集成自动变速箱,通过连杆将动力输送给后部车厢。JM-8具有出色的机动性,可轻松通过雪地、沙漠、泥地和沼泽,无需准备就可以浮渡,在坚硬的路面上也有足够的速度(60公里/小时),可以在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操作。

  后车厢的模块化设计使JM-8截至目前已经发展出了救护型、加油型、运兵型、运货型、净水型等多种型号,运兵型前部车厢包括驾驶员在内可容纳6名士兵,后部车厢可容纳10名士兵,前后车厢都有顶部舱门,用于观察、射击和被作为紧急出口。救护型后部车厢被布置成可容纳担架和急救设备,加油型的后车厢就是一个大油罐。此次在高原补给任务中露面是JM-8运货型,具有敞开式的后车厢。

  JM-8的批量服役具有重要意义,使我军在偏远山区和高原地区的作战巡逻、医疗救护和后勤补给任务多了一种具有高机动性和高通过力的万能载具,从而大幅增强了保障和作战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