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0多年前的单发米格33无奈下马 外媒:设计卖给中国

40多年前的单发米格33无奈下马 外媒:设计卖给中国
2021年01月19日 10:4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上世纪70年代末,米格设计局开始研究一种结构简单的单发战斗机概念,被称为“产品33”(Izdeliye 33)或米格-33。该机总体布局非常类似F-16,以至于后来被人戏称为“F-16斯基”,同样具有机腹进气口、翼身融合,以及翼根前缘边条设计,但米格-33更注重高速性能,采用了类似米格-21 Ye-8的超音速楔形进气口,极速应该能达到马赫2级别。

  虽然被叫做“F-16斯基”,但米格-33在尺寸和重量都明显小于F-16,该机计划安装一台与米格-29双发战斗机相同的克里莫夫RD-33加力涡扇发动机,该发动机8.3吨加力推力决定了米格-33只能是一架轻型战斗机。从某种意义上看米格-33可被视为米格-29的单发版,由于重量和复杂性大幅降低,该机的制造和操作成本也将便宜许多,可成为米格-21战斗机最理想的接班人对米格-29进行补充。

  米格-33的前机身侧面轮廓也类似于米格-29,甚至将共享后者的起落架和航电组件。米格设计局在风洞中对大量不同的边条、机翼和平尾设计方案进行评估后,最终在1984年选择了类似F-16的方案,这也印证了后者在气动设计上的成功。

  但此时的苏联空军已经日益显露出对双发战斗机的偏爱和对战斗机多用途性能的重视,从未对米格-33表现出任何兴趣,所以在缺乏军方支持的情况下,米格-33项目最后无疾而终。

  米格公司在1994年范保罗航展上再次重启米格-33这个编号,分配给米格-29M(“产品9.15”)的出口型米格-29ME,以强调该机在作战性能上的重大改进。为了彻底解决米格-29的腿短问题,新米格-33的机身经过重新设计,取消了边条辅助进气口,增大了载油量并增加了空中加油装置。该机的航电也经过大幅升级,可发射一系列精确制导空空和空地弹药,扩展了多用途能力,飞控也从米格-29的机械液压是升级到了四余度电传飞控。虽然经过重大改进,新米格-33在外销出口上仍颗粒无收,于是这个编号很快又再次消失。

  但米格-33的故事并未就此结束。2003年我国“枭龙”战斗机首飞时,有西方媒体根据该机安装一台RD-93发动机无端炒作该机融入了米格-33的基因,猜测米格设计局很可能已经将米格-33的设计卖给了我国。当然上述炒作和猜测都毫无事实根据,除了发动机相似之外,两侧进气的“枭龙”在具体设计上完全与机腹进气的米格-33风马牛不相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F-16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