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坦克对峙画面曝光 我军88A能否挡住印度T72(图)

中印坦克对峙画面曝光 我军88A能否挡住印度T72(图)
2021年01月19日 10:39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最近,一组中印边境两军对峙的最新照片在网上流传开来,在照片中可见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印度陆军在班公湖、曼冬错一带的某段实控线两侧,分别部署了越冬帐篷等屯兵点,摆出了长期斗争的架势。

  当然,在照片中最引人注目的并不是帐篷、窝棚之类的屯兵点,也不是一路延伸过去、延伸到实控线上的、只相当于急造军路级别的印军战备公路,而是中印两军的坦克同框的场景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那么,这组照片到底是在什么地方拍摄的?照片中出现的坦克与步兵战车到底属于何种型号、性能如何、分别隶属于中印两军哪支部队?目前中印两军在西部边境地区的对峙、我们的长期对印斗争究竟进行到了何种地步呢?

  照片拍摄地推测

  咱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好了,根据随照片一起公布的信息和大佬们齐心协力的判断,最终确认这张照片的拍摄地是在班公湖与曼冬错(即印方所谓的斯潘古尔湖)南侧的热钦山口、热钦沟一带。

  从军事地形学的角度考察,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曼冬错一线海拔较高、地形割裂,严重缺乏大兵团展开所需要的战役地幅,部队的展开严重依赖于山地之间的小平原或河流冲积平原,部队的进攻也严重依赖于高山峡谷之间的个别进攻通道,在兵力的运用上是有非常大的限制的。

  落实到具体的战术地幅上,咱们很容易就能够发现:中印边境西段南侧班公湖、曼冬错一线,反而是一个比较有利于部队展开与发展进攻的战术地幅。班公湖和曼冬错的西侧,就是咱们的普尔楚边防站(对面是印度的楚舒勒地区),地形相对平坦,而连接着这一平坦地形的东侧分别是热钦山口、羌山口、约拉山口以及著名的牒穆绰克地区。

  在占据这一平坦地形的前提下,只要向西北侧越过印军修建在楚舒勒地区的丁如泽简易机场(据说可以临时起降C-130运输机)后沿什约克河谷行军、西南侧沿印度河谷行军,实施一次战役突击距离后,兵锋可直插印拉达克地区的首府列城。

  故而,说到底,不管是对于印军还是对于我军来说,班公湖、曼冬错沿岸谷地对部队展开配置,意义非常重大;而热钦山口、羌山口、约拉山口、什约克河谷地、印度河谷地等,无论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是印度军队来说,又都是重要的进攻通道(考虑到达成战役目标所需的突击纵深,对我军的意义更大一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难怪中印两军围绕班公湖与曼冬错一线的长期对峙和军事斗争会主要围绕这些山口、以及山口两侧的瞰制地形展开,难怪中印两军会把坦克与步兵战车给开到山口地带“顶牛”、几乎面对面部署了,无它,因为这些山口与山间小平地、冲积平原在中印边境西段南侧,用大家都能理解的话说,这是再典型不过的“兵家必争之地”。

  前线中印坦克对比

  第二个问题则是中印双方此轮对峙所出动的主战装备,先说印度陆军好了,从亚什。莫尔上校公布照片放大后分析,可以看出印度陆军动用的主战装备包括了T-72M1型主战坦克和BMP-2型步兵战车。

  至于隶属的部队,可能是原本就配置在楚舒勒向列城进攻通道锁钥部位的装254旅,该旅隶属于印军北方司令部第14军步3师战斗序列,下辖第85装甲团(类似于我军的坦克大营)和两个枪骑兵团(类似于我军军改前的装步营),该旅主战装备正是T-72M1和BMP-2;

  再说我军,尽管一开始大家都认为我军把著名的ZTQ-15型“新轻坦”拉上去了,但是后来放大的图片看,我军出动的装备仅仅是ZTZ-88A型这种第二代主战坦克,具体隶属的部队不明。但不管怎么说,印度陆军没有把T-90S这种一线主战装备弄到前沿,而是动用了T-72M1这种二线装备,而我军使用的装备看起来甚至比T-72M1还要单薄一些,还是ZTZ-88A型这种“富有年代感的老爷车”,相信军迷们一半是失望一半是担心。

  不过,我认为,从装备层面上来说,即使是ZTZ-88A型主战坦克,面对印军的T-72M1型主战坦克,它这个性能也未必落下风,至于BMP-2型步兵战车,在我军建立筑垒防御和野战筑城体系的情况下也很难占到什么便宜;从战役层面上来说,中印两军在热钦山口搞的“顶牛”行动,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实际上也没有必要出动过于先进的作战装备。

  T-72M1型主战坦克的性能

  先说ZTZ-88A和T-72M1的性能对比好了,虽然T-72M1看起来沾上了“T-72”这么一个比较唬人的名头,但从苏联当年卖给印度的T-72M1型主战坦克的性能具体分析,这么一个玩意儿性能其实也就是第二代主战坦克的水准。

  很简单,从T-72M1的研发历程与技术状态来看,该型装备基本上就是个苏军自用版的T-72A 1983版的出口猴版,相比T-72A 1983型,T-72M1在炮塔主装甲带、全车火控和炮控系统上还做了阉割,部分炮塔装甲也就是T-72最早的型号T-72 Ural的水准;

  在炮控和火控系统上,T-72M1的原型车T-72A 1983年型采用的是ТПД-К-1型昼间炮长观瞄镜和ТПН-3型夜间炮长观瞄镜,车长采用的则是ТКН-3型昼夜观瞄镜。

  整套系统就是个半自动的装表式火控,在动对静射击时在2000米外还有点准头,不具备动对动射击能力,采用的被动红外观瞄系统也不具备多强的夜间观瞄能力。更不用说相比T-72A 1983型,T-72M1作为出口猴版还在本来就不强的火控系统上再切了一刀,直接切回到比T-62型坦克好不到哪去的水平上了;

  在火炮和配用弹种上,T-72M1和T-72A一样配备了老式的2A26M型坦克炮,其实就是装备在T-64型坦克上的2A20型115毫米坦克炮扩膛扩出来的应急产品,在苏军坦克炮发展史上只起到了临时过渡的作用、很快就被2A46系列坦克炮取代了。配用的弹种则是严重落后的、苏联八十年代大量出口坑第三世界国家的3БM17型穿甲弹,后来不知道是否换用了比较先进的3БM42/44“芒果”弹;

  更不用说动力系统上,整个T-72在做到T-72B 1984年型之前,统一使用的都是费拉不堪的V-46系列柴油发动机。总的来说,T-72M1型主战坦克性能并不先进。

  ZTZ-88A型主战坦克的性能

  当然,相比而言,我军拉上去的ZTZ-88A型主战坦克的战术性能也并没有太大优势:

  动力系统是一套12V150ZL型涡轮增压柴油机,加上机械式变速箱,动力系统与单位功率同样是第二代主战坦克的水平;

  防护系统不用说了,基甲采用的依然是传统的铸造式炮塔,但据说可以挂装“FY”系列重型爆反装甲以增强抗破能力,虽然图中并未挂装(巧合的是,对面T-72M1也没有加爆反模块)。

  但是,ZTZ-88A强大的部分是火炮和火控,相比T-72M1那个费拉不堪的第二代半自动装表式火控和2A26M型坦克炮,ZTZ-88A可是直接换装了强大的ZPT-94式105毫米坦克炮,在使用我军最先进的105毫米长杆APFSDS的情况下,穿甲能力直接比T-72M1加上3БM17领先两个档次;

  而在火控系统上,ZTZ-88A采用了具备第三代主战坦克性能的下反稳像式瞄准系统,具备自动测量目标间运动关系、动对动/静对动射击等比较高级的火控功能,同样比T-72M1的火控系统领先一代。

  故而,说到底,面对印军的T-72M1,咱们把ZTZ-88A型主战坦克派上去,咱们也算棋逢对手、性能相对领先。

  政治宣誓大于军事意义

  再说战役层面上,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坦克顶牛”的场面,政治宣示的意味要远远大于军事意义。

  毕竟一方面,当对峙的一方把坦克拉上来、彰显出自己的强硬态度或作战实力的情况下,另一方为了将边境地区的态势拉回到平衡点上,可选择的也只能是同样把坦克拉上去、同样昭示出自己“绝不后退”的态度,从而形成“坦克顶牛”的场面;

  而另一方面,由于双方“顶牛”的距离实在太近,真要到了“擦枪走火”的时候,除非双方装备差距实在太大、比如一方上了T-90MS另一方把ZTZ-59D拉了上去,否则“走火”的结果大概率是互相摧毁、没有什么具体作用的。

  ▲T-72M1型主战坦克

  最后,说句不该说的话,真到干起来的时候,这种配置在一线的第一梯队哨点并不是关键,咱们完全可以发挥自己远程火力和无人机的优势、直接对印度军队的第一梯队战术纵深甚至第一和第二梯队结合部实施遮断,主力梯队则从己方的战术纵深发起攻击。

  故而,我认为,咱们面对印度陆军的T-72M1型主战坦克,针锋相对地把ZTZ-88A型主战坦克派了上去,从政治上昭示出了自己“不想搞事,也绝不怕事”的态度,在军事上一方面没有使用过于先进的坦克让局势继续升温、也在坦克主要性能上确保了对T-72M1型主战坦克的部分优势,整体上值得肯定。

  ▲演习画面中的15式轻坦

  最后,从中印边境西段南侧班公湖和曼冬错整体局势分析,印度军队似乎还没有后撤的迹象,更不用说从北方的加勒万河谷到南方的克勒青河谷地带,本来就是中印边境西方的“热线”了。经过一个冬季的对峙,印度军队的后勤没有像不少人那样猜测的不堪一击,反而经受住了考验,起码在前沿维持住了一定的军事存在,这种实力还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

  相应的,这也决定了中印边境因加勒万河谷导致的对峙有长期化、复杂化的迹象,尤其是这种长期化与复杂化伴随着春天的到来,有可能出现反复,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军班公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