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英国只有6艘45型驱逐舰 中国1年就能造出10艘

美媒:英国只有6艘45型驱逐舰 中国1年就能造出10艘
2021年01月18日 15:05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美国《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英国国防部国务大臣杰里米·奎因最近发表声明说,英国皇家海军计划在2035年至2038年间退役全部6艘45型驱逐舰。

  尽管英国在2017年和2019年启用了两艘新型航空母舰,但英国在没有盟军支持的情况下,为航母护航的能力一再受到质疑。英国的23型护卫舰被认为是过时的,相对于国外的竞争对手,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而45型护卫舰的部署数量很少,而且由于需要长期维修,它们的可用率很低。尽管26型护卫舰将在未来投入使用,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但资金的持续不足意味着目前还没有新的驱逐舰用于取代45型。考虑到当前的经济趋势,它们很有可能成为英国皇家海军最后一款比护卫舰更大的水面作战舰艇。26型护卫舰是一款轻得多的舰艇,预计最终将取代45型驱逐舰,这意味着英军舰队的多样性将减少,不过这也可能更易于维护,从而使成本大大降低。虽然英国最初计划建造12艘45型驱逐舰,但由于预算限制最终只完工了一半。英国的舰队规模较小,而对比中国每年能从其造船厂下水8-10艘驱逐舰。日本和韩国尽管国防预算较小,但也分别拥有40艘和12艘驱逐舰。

  45型驱逐舰的排水量8500吨,比6900吨的26型要大得多,而且武器装备更为精良。该舰有48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以及8个鱼叉反舰导弹发射器。而26型尽管是一个最新的设计,但它只有36个垂发单元。英国这两型舰艇的火力相对较弱,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排水量与英国的45型相当,但搭载的垂直导弹发射单元有96个,是45型驱逐舰的两倍。中国052D型驱逐舰排水量为7500吨,但拥有64个垂直发射单元也要多于45型。除了可靠性问题外,45型驱逐舰与主要由日本、韩国和美国的宙斯盾驱逐舰相比,还有一个明显的劣势,就是该舰的垂直发射单元仅限于发射“紫苑”防空导弹。

  “紫苑”导弹不仅装备的数量少,而且速度也慢,射程远小于宙斯盾舰上装备的“标准-3”和“标准-6”防空导弹。“紫苑”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20公里,而“标准-3”和“标准-6”的射程分别为1200公里和240公里。此外,宙斯盾舰还可以从其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多种导弹(如韩国的“玄武”和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用于执行防空以外的任务。而45型则只能执行单一的防空任务。

  中国的052D型和055型驱逐舰与宙斯盾驱逐舰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在火力、交战范围和多功能性方面也有很大优势。归根结底,英国驱逐舰的落后能力,加上其高昂的成本和高维护要求,意味着英国不太可能建造更多的驱逐舰。45型驱逐舰在2009年至2013年间服役,这意味着该级的最后两艘在退役前的使用寿命都只有25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