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老婆跟人跑了" 这支负责喊话的部队威力堪比核武

"你老婆跟人跑了" 这支负责喊话的部队威力堪比核武
2021年01月18日 10:5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第四种战争--心理作战

  虽然对于一场战争,参战国家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分歧,但他们总会在一点上形成共识:要打赢,还要赢得漂亮。

  赢得漂亮,就包括降低己方士兵的伤亡。

  其中一个方向是推进无人战争,没有人参战那还有什么伤亡,于是无人机、无人侦察等设备被研发出来。

  如何在物理上打击敌军的同时,给予其沉重的精神打击,更加快速地解决战斗,甚至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则成为了另一个重要方向。

  于是,在密集的枪林弹雨之下,一场场别样有趣的心理战在战场上展开。

  美军心战部队

  要说哪个国家军队将心理战玩得最熟练,那非美国莫属。

  众所周知,二战时,被军国主义严重洗脑的日本士兵,作战意志极为顽强,动不动就搞“玉碎冲锋”。

  打不过你就和你同归于尽,这谁受得了?

  于是,珍珠岛战役后,向日本正式宣战的美国,就想了个策略,向日本发动海陆空战争的同时,对日本军队和民众开展“第四种战争”--也就是心理战。

  当美军试图以“跳岛战术”夺取日本占领的岛屿,却遭到日军顽强抵抗时,心理战就派上了用场。

  一方面,攻岛部队充分发扬“声波武器”的特长,利用“美国之音”等广播电台,不分昼夜地用日语对守岛日军进行广播。

  “你们的运输船、运输机已经被美军击沉了”,“你们已经被我们围困,没有任何退路”等话语时刻飘扬在岛屿上空,让守岛日军人心惶惶。

  另一方面,让被俘的日军在前线喊话,向他们往昔的战友宣传美军优待俘虏的政策,比如保证绝对不杀日军俘虏。

  美军甚至考虑到日本人“荣誉至上”的理念,严禁对日军俘虏说“投降”之类的话, 将“投降”行为包装成“回归自我”“名誉停战”。

  绝境中的日军,面对敌军强大的心理攻势,已然没有余力抵抗,开始走出工事向美军投降。

  以至于太平洋战争后半段的冲绳岛战役上,不仅有个人或小组投降,甚至还有成建制的部队在军官带领下投降,仅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军就收容日军投降人员4029人。

  面对如此被动的局面,日本政府也急啊,美军靠氪金,日军可是靠氪命,美军靠着心理战这么一捣鼓,炮灰们连命都不愿意氪了,这仗还怎么打?

  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也来个心理战!

  日本部队当即招聘了一批声音甜美的女播音员代号“东京玫瑰”,每天向太平洋上的美军发送广播。

  “你们在前线为了国家负隅顽抗,可曾想过家里床上躺着隔壁老王?”

  “太平洋的孤儿,你现在真的是孤儿了,船沉了你们怎们回家?”

  但美军早就知道了这些套路,哪里还有作用。许多美国士兵甚至迷恋上“东京玫瑰”甜美声音,萌生除了“解放全日本,活捉播音员”的冲动。

  而在二战中尝到了心理战甜头的美军,顺理成章地成为战后最早一批创建心理作战部队的国家之一。

  美军的心理战部队规模庞大,以陆军心理战部队为主体,包括一个现役的心理战大队(也称第4心战大队)和3个后备役心理战大队,共有12个心理战营、22个心理战连。

  在美国的之后数次对外军事行动中,心战部队都发挥了极大作用。

  据有关资料显示,海湾战争中,仅在科威特战区,美军就投下涉及33条不同内容的传单高达2900万张。

  传单按穆斯林“请柬”模式印制,文中将投诚者称为“贵宾”,并保证“给予穆斯林阿拉伯式的热情款待,保障安全与医疗照顾。直至战争结束再送返家乡”。

  在“请柬”里,萨达姆则成为“暴君”,阿拉伯人民需要站起来,共同推翻萨达姆的残暴统治。

  美军还建立了“海湾之声”电台,一天24小时不停地播送《古兰经》以及伊拉克战俘的“诚恳的劝告”。

  结果证明,海湾战争是美军心理战打得最漂亮的一次,前后至多有8万伊拉克士兵投降,以至于美军一度头疼该如何安顿这些俘虏。

  而被审问的战俘中,98%的人看过传单、88%的人相信传单内容、70%的人承认证实美军的宣传使他们决定逃跑或投降。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更是将心理战玩出了新花样。

  2001年10月8日,美军在控制了坎大哈的空中电波后,干了一件谁也没想的事--放音乐,利用当地广播播放了包括《罪恶与美德》等曲目。

  坎大哈这座城市自1994年被塔利班占领后,第一次响起音乐声。

  阿富汗人民,谁能抵得住这诱惑?

  除了“音疗”外,美军还搞出“物疗”,用物资收买人心。

  在阿富汗地区扔下数不胜数的炸药前,美军就开始在阿富汗空投食物、种子、药品等物资。

  这种同时在阿富汗投掷炸弹和食物的做法,在人类战争史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要说“一手大棒,一手甜枣”,还是老美玩得最六,就是把人家拆了,人还得低头哈腰说谢谢,也难怪日本、韩国如此死心塌地。

  当然美军的心理战,进行并不总是那么顺利。

  越南战争时期,经过对越南当地风俗调查,美军发现,越南人特别怕畏惧“鬼魂”一说,认为,死去的人肉体必须葬在家乡,否则它的灵魂将漫无目的地徘徊在痛苦与煎熬之中。

  于是,美军就做了一批录有“亡灵之音”磁带,利用装在在直升机上的声波装置,试图以此吓跑越南士兵。

  虽说刚开始还有效果,一百多个北越士兵在录音下,丢掉阵地落荒而逃。

  但很快,北越就反应过来是美军“搞得鬼”,开始疯狂的反击。

  第10心理战营一名军官,曾公开抱怨:“我们的C-47运输机有一天晚上回来了,飞行员冲了进来,他说他们再也不会播放那盘磁带了。当他们一播放磁带,就会受到难以置信的地面火力攻击。”

  二战那些奇葩的心理战

  让美军如此坚定地建立一支自己的心战部队,二战的功劳不小。

  在如今的和平年代,只要一连上互联网,特朗普在白宫里都干了啥,我们都能猜出个所以然。

  但在战争年代,那是什么“妖魔鬼怪”都出来了,在搞心理战方面,那是无所不用其极。

  德国就是其中之一,打心理战,发传单一点不稀奇,但是德国偏偏不走寻常路,就连传单带点颜色的。

  二战时,德军刊发了大量的黄色传单,试图以此挑拨以挑拨美、法、英军队之间、士兵与后方民众之间的关系。

  大家来感受下画风。

  德军试图用这种“自己在前线打仗,老婆却在后方跟人跑了”的漫画语言,打击敌军前线军人的士气。

  但这种宣传真的有效吗?

  就结果来看,显然是没有的,甚至反而起到了反作用。

  事实上,战争到了僵持时,士兵们每天生活很单调,这些从天而降的“礼物”就像是射向昏暗战壕最后一束温暖的光。

  以至于到了最后,德军全套的“佐治亚系列”传单,成了军营秘宝,美军们到处乱窜,互相交换。

  1989年,曾参与诺曼底登陆的美国陆军第29步兵师的一位士兵,曾谈到德军这种小传单,

  “29师的人第一眼看到这种传单,就笑了起来,希望德国人能越派越多。毕竟传单要比真正的炮弹要安全得多,而且画的也还不错。”

  当然也有不好这口的美军表示,“传单都用来制作厕纸了”。

  除了发小传单之外,德国就连邮票也能玩出新花样。

  二战期间,德军在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内成立了一个邮票伪造工厂,在一个月内就仿制出英、法、美、苏等国500多万张的邮票。

  这些假邮票和真邮票极其相似,仅仅将图案一些细节进行了改动,同时配上了由德国的心理战部门精心构思的文字。

  以英国发行的乔治五世国王登基纪念邮票为例,为了挑拨英国人民和政府的关系,德国心理战人员把乔治五世的头像悄悄地换成了斯大林,将原本的花环替换成成镰刀、锤子和五角星,以此暗示英国正处在苏联人的控制之下。

  ▲这是德国的仿制邮票文字改成了“这是犹太人的战争”

  这些伪造邮票一度在欧洲流行,乃至于英国等国主要城市的邮箱里,近一半信件上盖戳的是德国假邮票。

  英美等国当然也没有束手就擒,展开了“玉米片行动”,试图打击德国的邮政系统,并暗中对德国军民进行一场心理战,手段同样包括了伪造邮票。

  ▲左为德国原版邮票,右边为仿制邮票

  中央情报局的前身战略情报局曾大量仿制含有元首头像邮票,把其画成了骷髅,而邮票上的文字“DutschesReich”(德国)也变成了“FutschesReich”(灭亡的国家),试图以此打击士兵的士气。

  中国的小喇叭

  尽管心理战这门“手艺”在外国人手里多姿多彩了起来,但中国很可能才是最早提出心理战思想的国家。

  在中国军事名著《孙子兵法》中,很早就明确提出“攻心为上、攻城次之”,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等著名心理战思想。

  而“空城计”、“四面楚歌”等典故也都无不透露出中国老祖宗们的对于心理战的独到见解。

  以至于当代的许多国外著名心理战专家都不得不承认,中国是心理战思想的发 源地。

  抗美援朝时期,除了“冷枪冷炮”之外,还有一样东西,让“联合国军”闻风丧胆,那就是志愿军的小喇叭。

  “他们(美军)听到了一种类似于风笛的乐器声,起初以为是英军援军到了,但很快就有人对这种声音终身难忘,因为它们带来的是死亡。这是从军号和喇叭里发出的诡异的声音,这种声音代表着中国士兵即将投入战斗……”

  美国战地记者大卫·哈伯斯塔姆在他的书《最寒冷的冬天》中如是描述。

  甚至就连,当时的“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在回忆录中,都表示了自己对志愿军的小喇叭的恐惧:

  “这是一钟铜制的乐器,能发出刺耳的声音。她仿佛来自非洲的女巫,只要她一响起,中国人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不要命地朝我们扑来。每当这时,联军只能像潮水一样败退。”

  这个其实就是一种心理战,冲锋号一响起来,我军士气大涨,敌军听了越发恐惧。

  时间一长,就成为了一个心理暗示,小喇叭一吹起来,韩美军队就开始未战先惧。

  到了近现代,我军的心战武器,也越发先进,在海峡两岸军事对峙时期,在金门,曾有着“声音炮弹”美誉的喇叭,将投诚的心声吹进岛上同胞的心里。

  这个号称世界之最的大喇叭--整套装置由铅铝合金铸成,最大直径2.86米,长4.74米,重1588公斤,有效传送声音距离可达12公里!

  喇叭一响,那些离开大陆的岛上官兵思念故乡和亲人,偷偷渡海投诚。

  包括前段时间的中印边境,据印媒报道,中国解放军就曾设置了多个扩音器,24小时不间断向对面的印度军队播放印度北部旁遮普邦的国民神曲。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国还改装出了一款专门用来进行心理战的战机-“高新7号”。

  ▲“高新7号”

  “高新7号”,是我国2009年基于运-8电子干扰机的基础上自行研制的新型心理战飞机。

  其主要用途以标准的AM、FM、HF、电视和军事通讯波段来执行心理作战和民政事务中的广播任务,从而达到扰乱、拖延和混淆敌方的作战决策部署,降低民心的目的。

  曾经有日本报道称,在未来涉及中国的战争或者局势紧张之际,“高新7号”将能够发挥重大作用。

  如果台海爆发冲突,“高新7号”的作用会十分明显,解放军心理战可能给台湾军队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未来潜力无限

  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越来将可能会有越来越先进的“心战”武器。

  据悉,很多国家已经开始研发专门针对人脑进行打击的“脑控武器”。

  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先后进行了“蓝鸟”“阿蒂切克”“马库特拉”等多种脑控武器项目研究,直到1973年,因美国国会的干预而逐渐放缓。

  而俄罗斯2012年的前瞻性武器研究提议,其中就包括了脑控武器,例如“僵尸枪”,这种武器主要打击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被击中者将变成“僵尸”,丧失反抗能力。

  俄罗斯研发的“僵尸枪”还不是脑控武器的终点,未来的脑控武器甚至可以完全控制人类的感情和行动。

  如果说传单、广播、新媒体这些还算是温柔的枪,那么装备上这些武器心战部队,才是威力真正堪比核武器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