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顶级专家:歼20还不一定是五代机 阵风更有优势

印度顶级专家:歼20还不一定是五代机 阵风更有优势
2021年01月17日 17:15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亚欧时报》网站报道,印度购买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机被许多人吹捧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但它能否与第五代歼-20隐形战机相比,专家们意见不一。

  在印度去年接收法国“阵风”战机之前,就有很多关于“阵风”与歼-20战机对比的言论。现在,鉴于中印在喜马拉雅山的对峙,印度专家认为“阵风”凭借其性能优势可能会给中国的防御体系制造麻烦。

  巴基斯坦空军退役将军沙赫德·乔德里表示,歼-20对我们所在的地区来说确实是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将在该地区引进新技术和新能力。

  歼-20是一种单座双引擎全天候多用途隐形战机,被认为是对抗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闪电II”和F-22“猛禽”等第五代隐形战机的回应。该机由成飞公司研发制造,并于2011年1月首次试飞,能够执行空空、空对地作战任务,具备现代化的航空电子设备。

  印度装备的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机是一种双引擎、鸭式三角翼、多用途战斗机,可搭载多种武器。该机的设计目的是执行空中优势、拦截、空中侦察、地面支援、纵深打击、反舰打击和核威慑任务。

  乔德里认为,唯一可以与歼-20相提并论的战机就是美国制造的F-35战机。现在无论是巴基斯坦和印度,谁先得到中美这些隐身战机,谁就会更有优势。“阵风”战机不如歼-20,它的技术只与歼-16和苏-30战机大致相同。

  那么,这两架战斗机对抗会怎样呢?

  与“阵风”相比,歼-20在尺寸上明显更大,它的长度达20.5米,翼展达13.5米。印度“阵风”全长15.3米,翼展10.9米,高5.3米。就重量而言,歼-20是一款重型战机,总重为19000公斤,而“阵风”战机的重量约在9900公斤到10600公斤。歼20的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37013公斤,而“阵风”战机为24500公斤,这意味着歼-20在执行作战任务时可携带更多武器。在速度方面,歼-20战机也超越了阵风,其速度约为每小时2400公里的。“阵风”的最高时速只能达到2222.6公里。

  由于歼-20是一种隐形战机,因此它能更好的避免被敌方雷达发现。虽然“阵风”4.5代并非隐形战机,但它的设计目标是减小雷达反射截面和红外特征,这意味着“阵风”也具有一定的隐形能力。歼-20的隐形技术水平要优于“阵风”。

  但印度顶级防务专家、空军退役将军阿尼尔·乔普拉称,“阵风”是4.5代战机。它有部分隐形功能,但没有内部武器舱。该机要比歼-20要小得多,重量和体积只有歼-20的一半。鉴于歼-20的鸭翼布局和外形设计,我们有理由质疑该机的隐身能力。歼-20使用的仍是与苏-30相同的老式俄罗斯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设计很差,无掩盖雷达和红外信号。

  乔普拉表示,有人质疑歼-20无法超音速巡航,但“阵风”已经可以做到了。歼-20在隐身方面确实也实现了一些低可观测的设计目标。然而,该机的某些方面,如发动机的圆形喷口可能会对其隐身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乔普拉还强调了发动机维护和可靠性方面的问题。他说,歼-20发动机的维护和可靠性也存在严重问题。计划中的WS-15发动机进度仍远远落后,WS-15何时能真正准备好还不得而知。而“阵风”使用的M88发动机经过时间考验,在可靠性、寿命和可维护性方面都更好。

  乔普拉还强调了“阵风”战机令人印象深刻的实战纪录,以及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这使其比歼-20更有优势。“阵风”战机已经在伊拉克、阿富汗、马里、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地参加实战。它是一款多用途战机,一次出击至少可以执行四项任务。而歼-20不能在一次出击中执行多项任务。

  按照乔普拉的说法,歼-20作为第五代战斗机的资格仍然有待观察。他表示,中国战机划代的标准不同于国际公认标准。按照中国的标准,歼-20被认为是第四代战机,因此歼-20是一款真正的第五代战机还是被吹捧出来的五代机还有待确认。而中国也低估了西方的飞机,他们称“阵风”为第三代战机。因此,中国没有真正与F-22或F-35能力相同的战机。据称,中国的PL-15的射程会比大多数西方导弹高得多,但这些都是单方面的数据,该导弹尚未投入作战部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