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4.5毫米超级大狙:射程4公里能击穿1.2米墙体

中国14.5毫米超级大狙:射程4公里能击穿1.2米墙体
2021年01月15日 09:36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 军武次位面

  前几天,小二写了中国8.6毫米狙击步枪填补了国产7.62狙和12.7狙之间的火力空白,有小伙伴马上就问了,那12.7毫米大狙之上的火力空白呢?

  你还别说,还真有!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中国曾展出了一款14.5mm超级大狙!

  14.5mm大狙,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早在坦克诞生之初,那时候没有反坦克火箭筒,人们就开始琢磨一款能凿穿坦克装甲的枪。

  虽然那时候的枪弹都是全威力弹,但想击穿装甲还是非常困难,就算德军的K子弹(穿甲弹),也只是初期有效,英军将坦克装甲升级后,K子弹就无所作为了。

  想要好的穿甲能力,只能提高枪械口径,多装药,重弹头!德军一不做二不休,推出了一款1918式T-Gewehr反坦克步枪。

  这种反坦克枪口径13.2毫米,采用单发装填发射,距离150米能击穿25毫米的装甲。但是这种大口径反坦克枪的后坐力太大了,士兵往往难以承受,当时有句口头禅“左肩开一枪,右肩开一枪,然后进医院”

  到了二战,面对德军长驱直入的钢铁洪流,缺乏反坦克炮和反坦克火箭筒的苏军,又把目光投向了大口径反坦克枪上。

  二战中苏军主要使用两种型号的反坦克步枪:PTRD-41“捷格加廖夫”反坦克步枪与PTRS-41“西蒙诺夫”反坦克步枪,它们的口径均为14.5mm。

  不过这种14.5mm弹药,可比德军的13.2mm威力大多了,因为这种子弹竟然是苏联用23mm机炮的炮弹为原型,缩小口径,换装了14.5mm的弹头得到的!

  简单来说,这玩意本身是个炮弹!比。50BMG子弹威力增大60%,如果使用专用弹药精度还可提升。

  后来,苏联又在这种弹药基础上,搞出了BS-41 AP-1“冲压碳钨芯”穿甲弹,穿甲厚度提高到40mm。

  到了战后,世界主战坦克装甲越来越厚,反坦克枪的口径也发展到了极限,毕竟14.5反坦克枪枪管的长度和威力,也不逊色于一些小口径机关炮了,这个级别也基本是单兵承受的极限。

  再增加威力,要么是为了减少后座做了过多的缓冲装置导致整枪太沉根本变成了一门炮,要么就是后座太大,一发过去射手根本顶不住。

  所以,反坦克枪彻底离开了历史舞台,但14.5mm这种子弹却依然活跃在战争中,原因也很简单,穿甲能力太好,虽然打坦克困难,但打打装甲车、直升机、雷达、导弹等设备甚至工事掩体还是很香的,也可以用来在远距离上杀伤敌方作战人员,能轻松打穿防弹玻璃、防弹背心。

  就连一向以火力虐人的美国,也耐不住14.5mm的诱惑,推出了一款名为“怪兽”的反器材步枪。

  这种步枪有 14.5毫米、20毫米两种口径版本。可发射特种穿甲弹和其它大口径狙击弹药。

  ▲14.5毫米弹药和20毫米口径专用狙击弹药(蓝头)

  这种步枪用于反轻型装甲车和敌地面设备,其最大射程为4572米,已经比早期的陶式反坦克导弹射程还远了。

  面对这一场反器材步枪竞赛,中国自然也不落后,推出了14.5mm反器材步枪,该枪全长1.6米,其中枪管长度达到了1.2米,为了减轻重量和提高精度,该枪取消了自动机构,只能单发装填子弹。

  由于14.5mm子弹产生的后坐力实在太大,该枪采取了一系列减小后坐力的设计:首先是采用了类似匈牙利GM3的枪管后座设计,子弹发射后,枪管压缩弹簧后座,这样可以用弹簧吸收后座能量,增加精度并减小后坐。

  枪口也安装了高效制退器,也可以减小后坐;而打了孔的橡胶枪托则可以吸收剩余的后坐力。

  这种反器材步枪的枪管浮置,被散热筒包裹,散热筒上布满圆孔,可以帮助枪管高效散热,两脚架也固定在了散热筒上,并不接触枪管。

  机匣上部安装了两段式皮卡汀尼导轨,可以方便安装串列式瞄准镜。

  该枪射程远,威力大,有效射程可达4000米,2600米距离内可以击穿美国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装甲!

  更特别的是,中国还为这种反器材步枪配用了特殊弹种,不但能用国际上通用的14.5*114mm弹药,还能用国内专有的DGJ02式14.5mm钨心脱壳穿甲燃烧曳光弹和DGE02式14.5毫米穿甲爆炸燃烧弹!

  ▲DGJ02

  DGJ02式14.5mm钨心脱壳穿甲燃烧曳光弹本来是用来装备14.5mm高射机枪,从1994年开始研制,2002年完成设计定型。除弹壳的底火略有变化外,它的外形尺寸与传统14.5mm弹药基本相同,弹道也基本一致,还增加了曳光功能。

  这种子弹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了脱壳技术和高密度钨合金(其密度是钢的2.3倍)的弹芯,具有弹道低伸、初速高、命中精度高和侵彻力大等特点。

  而DGE02式14.5毫米穿甲爆炸燃烧弹不但穿透力强,爆炸后还能产生有效破片20片以上,破片还能穿透1.2毫米厚硬钢板,是对付武装直升机、步兵战车、装甲运输车、轻型船艇等薄壁装甲目标的理想弹种。

  那么,为什么中国有12.7mm的10式大狙了,还要搞出一款14.5mm的大狙出来呢?

  其实,从目前的情况看,常见的巴雷特口径12.7MM只能是小型的反器材步枪,射程和破坏能力达不到反器材步枪最佳效果。

  ▲《红海行动》展示了城市作战中穿墙的重要性

  再加上现代武装直升机、轻型装甲车辆的要害部位基本上都有装甲防护,可抵抗一般枪弹的攻击。

  而中国的14.5毫米大狙配上其专用的穿爆燃弹,却能穿透其防护装甲,并毁伤其它器件。它爆炸后所产生的破片仍有一定的毁伤作用。因此,与一般反器材步枪相比,中国的14.5毫米大狙对武装直升机这类目标的毁伤作用成倍增加。

  ▲谁不想要一支威力更大的枪呢?

  另外,面对躲在建筑物中的敌人,这种穿墙裂石的反器材步枪,也能轻易击穿砖石结构墙体杀伤内部目标,这简直是城市作战中远距离反狙击手的利器。

  据了解,这款14.5mm大狙亮相以来,目前已经卖出了600支以上,可见,有火力不足恐惧症的,不止是中国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