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15E完成新型核弹投放测试 美军或在亚太部署战术核武

F15E完成新型核弹投放测试 美军或在亚太部署战术核武
2021年01月12日 16:17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空军近日宣布,首先获准使用最新型核炸弹B61-12的机型将是已经完成了挂载和投放试验的F-15E“攻击鹰”战斗机,此举无疑大大降低了美国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新型B61-12核弹新型B61-12核弹

  B61-12是B-61核炸弹家族的最新型号,于2012年开始研制,2017年左右研制完成,前段时间刚刚完成F-15E的挂载投放试验。美国研制该弹一方面是延长B61系列核弹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提高核炸弹的打击精度。

  B61-12核弹是在现有的 B61系列核炸弹技术基础上发展的,沿用了B61-4 型核弹的初级和次级弹芯,这一方面可以减少生产成本,另一方面B61-4的核装置经过核爆检验,无需再进行核试验。而弹体设计上融合了 B61-3、B61-4、B61-7 和 B61-10型核弹的相关组件,安全系统设计方面则以 B61-7型核弹为主要参考对象,钻地设计则是在B61-11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这些设计都是经过长期使用检验的,可大大降低研制风险和成本。

B61-12核炸弹鼻锥组件撞击测试,以验证其进入软木板的引信性能B61-12核炸弹鼻锥组件撞击测试,以验证其进入软木板的引信性能

  B61-12核弹虽然和B61-11一样属于钻地核弹,却没有沿用B61-11的固定当量设计,而是采用可调式当量,拥有300吨TNT、5000吨TNT、1万吨TNT和5万吨TNT四种爆炸当量。并拥有不弱于B61-11的钻地能力,让 B61-12 在给定爆炸当量情况下,可以更为有效地杀伤地下深埋目标。

  美国科学院曾对核钻地弹不同爆炸高度和钻地深度的等效爆炸当量进行过研究,结果显示核钻地弹地上爆炸的大部分爆炸能量会被地面反弹,对地下目标的杀伤有限。对于深埋、硬目标而言,要达到相同杀伤效果,在地面下数米爆炸可以使爆炸当量的要求减少15~25 倍。对于 B61-12 的爆炸当量而言,其最佳穿透深度约 5米左右,根据撞击试验估计,B61-12 核炸弹可轻松摧毁加固式洲际导弹发射井。

B61-12核炸弹电子系统测试B61-12核炸弹电子系统测试

  精度更高,更致命

  与之前的型号相比,B61-12最大的改动是取消了原型的降落伞,改为加装洛马公司、雷神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设计的新型“制导尾翼工具包组件”,可以在下落过程中通过制导组件上的自旋火箭发动机来保持稳定性,并通过制导尾翼调节姿态和轨迹,让B61-12不再是自由落体,而是可以进行一定的控制飞行,在增加射程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命中率,圆概率误差从上百米一下子降低到了30米,考虑到B61-12的爆炸当量,这完全称得上是定点打击了。

  另外,增加精度可以拓展 B61-12 打击目标的范围,尤其是打击地下目标时。如果要对体积相对较小、经过加固且设计良好的地下结构造成严重的破坏,那么地下结构必须处于1.25倍核爆炸可视弹坑半径内,在弹坑2.5倍半径处就只能对地下结构造成轻微的破坏。而爆炸可视弹坑半径与爆炸当量成正比,所以核弹的精度不高,就只能靠增加当量来扩大爆炸可视弹坑半径,争取将打击目标纳入到爆炸弹坑内。而B61-12的圆概率误差只有不到30米,打击精度很高,无需很大的爆炸当量就能达成军事目的。

F-15E“攻击鹰”战斗轰炸机拥有巨大的作战半径和强悍的载荷能力,是B61-12核弹最合适的挂载平台F-15E“攻击鹰”战斗轰炸机拥有巨大的作战半径和强悍的载荷能力,是B61-12核弹最合适的挂载平台

  附带的优点就是可以显著降低附带损伤,使用后承担的后果也相应大幅减少,可以降低使用者背负的道德压力。如果与有核国家反目,B61-12能针对洲际导弹发射井,地下要害掩体等重点目标发起打击。这也是B61-12被称为美核武库中“最致命”核弹的原因,就是因为其使用门槛降低了,让美军使用核弹的可能性增大了很多。

    使用战术飞机挂载

  美国《防务新闻》上个月报道,一直负责B61-12开发的桑迪亚实验室宣布,美国B61-12核炸弹已率先在F-15E上通过测试,使“攻击鹰”成为第一种正式与B61-12核炸弹兼容的战斗机,并给予了F-15E使用该型核弹的认证。

  不过,B61-12并不只装备F-15E战斗机,未来还将广泛装备于美军的多型战术飞机,比如F-35隐形战斗机就将获得投放这种核炸弹的能力。桑迪亚实验室目前的研究重点就是B61-12型核弹与F-35的兼容性,已经获得数亿美元拨款用于改造F-35的炸弹接口、投放软件以及弹仓。

B61-12核弹挂载在F-15E战斗机上B61-12核弹挂载在F-15E战斗机上

  有分析认为,将B61-12这种低当量核弹装备F-15E和F-35等战术飞机,意味着美军对核武器使用门槛将大大降低。相比部署要求高、总数仅有20架的B-2战略轰炸机,F-15E等型战术飞机的数量要多的多,且更符合战术使用条件,因而更具危险性。而且从美国目前的重返亚太战略和对华政策看,B61-12核弹肯定会被部署到关岛、冲绳,甚至是韩国的军事基地,将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威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F-15核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