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缩小版的日本苍龙级?台湾大肆宣扬自造潜艇靠谱吗

缩小版的日本苍龙级?台湾大肆宣扬自造潜艇靠谱吗
2021年01月11日 11:5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和美国在台协会官员等赴台船公司高雄船厂,主持“自造潜艇”开工典礼。蔡英文表示,到现在还有人怀疑“自造潜艇”能否成功,而此次动工证明实际的成绩,是“粉碎谣言”的开始。“自造潜艇”原型艇代号1168,喻义“潜艇自造一定一路发”。消息一出就引起海峡两岸及国外媒体的各种质疑、抨击、广泛关注和议论。那么,究竟“台造潜艇”靠不靠谱?

蔡英文在高雄台船公司出席“潜舰国造”开工典礼  蔡英文在高雄台船公司出席“潜舰国造”开工典礼

  2016年年底,台“国防部”启动“潜艇自造”计划,准备耗资30亿美元建造8艘排水量1200~3000吨级的常规柴电潜艇。根据台湾方面的规划,台军期望2019年完成第一阶段设计,2019年5月兴建厂房,2020年潜艇开工,2024年首艘原型艇下水,2025年“形成战力”。为此,按照分工,台海军对新造潜艇提出了作战需求指标,台中科院开始着手招标和潜艇设计,台船则大张旗鼓地准备新潜艇建造厂房、车间、造船台及开工事宜。

“台造潜艇”设计模型图 “台造潜艇”设计模型图

  2020年3月21日,蔡英文到高雄左营海军基地,见证了台海军、台中科院与台船三方签署潜艇建造备忘录,这意味着,台湾的“潜艇自造”计划正式启动。据台媒报道,有六家国外公司向台湾军方提交了潜艇设计方案。其中两家美国公司,两家欧洲公司,日本和印度各一家公司。通过潜艇竞标项目评审,虽然没有透露最后哪家公司中标,但从“台造潜艇”一些设计指标细节看,缩小版的日本“苍龙”级甚至“大鲸”级潜艇的影子或痕迹十分明显。比如,外型采用“雪茄型”设计、X型艉舵、锂离子电池,艇长约在70米内、宽约8米、高约18米,排水量约2500至3000吨,将装备美国提供的作战系统、数字化声呐、潜射型Mk-48型鱼雷和潜射“鱼叉”反舰导弹等等。显然,这些设计指标要比最初的打算高出了不少。这些典型的技术指标及武器装备系统,其实质就是:日本提供现成的潜艇方案设计,美国满足其作战系统和武器的需求。

  2016年7月7日,台“国防部”对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报告:“潜艇建造所需装备,估计分为25类,台湾具备可能制造能力的有19类,另外6项装备如柴油主机等,必须从国外途径获得”。客观的说,整艘潜艇引进敏感、难度大,但是拆开来或几项技术悄悄的引进就容易得多。比如,台湾通过日本公司可以得到完整的潜艇设计图纸、主电机、锂离子电池等动力系统,以及X型艉舵相关制造与操控系统等技术,还可以将引进德国MUT公司专利生产的柴油发动机转卖给台湾。再比如,美国在潜艇技术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它可以将攻击型核潜艇上使用的作战系统、水声探测系统、雷达电子信息系统、通信系统、潜望镜和光电桅杆、武器控制系统、鱼雷及导弹武器等先进技术和武器装备等多项技术,都成系统地安装到“台造潜艇”上。为了战术协同与支援,美国甚至还可能将潜艇通信及战术数据链系统也安装到“台造潜艇”上。台军方将领证实,建造潜艇最关键“红区装备”,洛克希德马丁售台的战斗系统整合,已获美方输出许可、也完成签约,目前另还有雷神公司的数位声纳与一项辅助系统尚未取得输出许可。台海军将领透露,洛马公司是潜艇自造战斗系统主合约商,将负责潜艇各次系统整合,包括雷神声纳系统及各系统,合约已签订。等等这些技术引进和美日的帮助,都将加快“台造潜艇”的成型和发展进度。

美国已批准向台湾地区海军出售46枚先进的MK-48Mod6AT重型鱼雷及维护设备

  从以上种种参数指标看,台中科院充其量算作“台造潜艇”设计的牵头单位,真正的潜艇设计者其实就是幕后的日本和美国相关公司,也会是“台造潜艇”最大的承包商和受益者。但台当局必须要舍得花很高的价钱才能得到。

  虽然现代潜艇设计及制造技术极其复杂,台湾也没有现成经验。但“旗鱼”级潜艇的成功引进及实践积累,再加上美国和日本的支持,台湾“自造潜艇”成功的概率很高,不可小觑。台湾海军11月23日称,依据“自造潜艇”合约,包含“厂房建造完成”、“试制船段”及“主次装备签署合约”等3项,台船公司已符合开工条件,厂房、车间、船台等一应具备。“数字声呐系统”和“潜艇武器系统”两项装备均已获美国同意,并与厂商完成签约,现正通知台湾“立法委”,不影响台船按照进度开工。在11月24日“自造潜艇”开工典礼后,蔡英文、严德发、美国在台协会官员等人,观看了厂房及潜艇壳体卷板作业,对外展示了潜艇固壳“试制样段”,台湾“自造潜艇”就正式迈入建造阶段。潜艇的固壳需要特种钢材,加工这些钢材还要有特种设备,台湾中钢公司已经成功研制超高强度钢板,属于高技术的顶尖产品,其强度可以满足潜艇对水下耐压性的要求。也就是说,台船公司造出潜艇壳体平台的条件已经具备。

潜艇固壳“试制样段”潜艇固壳“试制样段”

  客观来说,以台湾地区的造船技术基础、科技水平和引进潜艇的经验,再加上美日等外部势力的大力支援和帮助,造出一型柴电潜艇有何不能?但是,“台造潜艇”的问题关键和本质,实在无关其能不能自造,无关潜艇的战技指标性能先进程度,也无关好不好用。几艘潜艇也改变不了海峡两岸悬殊的军事实力和能力差距,更改变不了台湾地区是中国领土领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日本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