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因为中国?印专家忧虑拜登就职后是否把印度当盟友

又因为中国?印专家忧虑拜登就职后是否把印度当盟友
2021年01月11日 13:1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两名印度战略专家表示,在拜登政府的领导下,能否继续加速与印度进行军事合作(包括“马拉巴尔”演习以及两国共享敏感的卫星目标情报等)仍然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印度海军退役将领谢哈尔·辛哈担忧,美印双方的军事合作是否会因为拜登政府希望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而放缓。辛哈赞扬了特朗普政府为加强美印防务合作而采取的举措,但他也指出随着总统选举,美国的防务政策每四年改变一次。

  去年10月下旬,在美印签署两国卫星情报共享协议的仪式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随着我们之间加强合作,将更好的保护我们两国的公民。事实上,除了达成的4项军贸协定外,过去5年中,美印两国还举行了14次军事演习。

  另一位印度专家阿比南-雷吉表示,我担心拜登政府(在中国以外)的工作重点。他还列举了一些未来可能会影响美印两国合作关系的范例。他想知道在拜登就职后,印度是否会被美国认为是一个志同道合的盟友。

  尽管美印两国对中国在亚洲和南海的威胁问题上达成了普遍共识,但它们在对俄罗斯的问题上意见并不一致。雷吉称,俄罗斯在印太地区的威胁是什么?过去几十年,印度一直欢迎俄罗斯进入印太地区。

  辛哈称,印度长期以来也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海外客户,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关于现在的军事装备,美印强调两国装备“互操作性”的必要性,而印度也有许多美国和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在涉及大国威胁方面,美俄的军事理论并不完全一致。俄罗斯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影响力“非常小”。印度通过引进美国武器装备,在造船、军用飞机和无人飞机方面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至于为何花了近20年的时间才与美国达成这些军售协议,辛哈表示,这对印度的领导层来说更像是一个政治或官僚障碍。印度军方内部担心,如果加强与美军的合作,会将印度的宝贵情报将流向其主要对手巴基斯坦。特别是2001年“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后,巴基斯坦就有部分军官在美国中央司令部任职,这些巴基斯坦军官可以通过美国中央司令接触到印度军队的行动、战术等情报。

  在谈到由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国集团”时,辛哈称,它仍然被视为一个非军事组织。雷吉补充说,日本宪法对其在自身防卫之外的活动设置了严格限制,澳大利亚议会也对其参与超出现有条约承诺的军事活动设置了限制。

  辛哈称,到目前为止,美日印澳还没有正式确定成立“四国集团”,它更像是一个后勤供应链,而不是一个经济、外交或安全组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