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坦克疑在班公湖以南热钦山口对峙 相距仅数米

中印坦克疑在班公湖以南热钦山口对峙 相距仅数米
2021年01月11日 13:11 军事自媒体 作者:南海的浪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印在边境持续对峙数月,双边不断在一线进行军事部署。新的图像显示,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西线的班公湖、斯潘古尔湖地区加强了部署。

  2020年12月下旬,印度陆军总参谋长纳拉瓦内(Manoj Mukund Naravane)上将窜访热钦山口,后方山脊上即为中国军队阵地

  1月9日,曾长期在中印边境服役的印军退役军官Yash Mor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他朋友提供的两张新照片。其一为冬季楚舒勒村冻结的溪流;其二为班公湖以南的热钦山口处,中印两军装甲部队的近距离对峙,颇有剑拔弩张之势,考验着双方的神经。

  冬日的楚舒勒村

  热钦山口处中印两军装甲部队的近距离对峙,右侧为印军

  其中下图为微博网友@鼎盛沙龙 分析制作

  热钦山口处中印两军装甲部队的位置 微博网友@鼎盛沙龙 分析制作

  现场的态势,令人想起1961年冷战高潮期间的柏林墙美苏坦克对峙

  据《印度防务评论》1月4日报道,中国军队就部署在距离印度山头据点“几米远”的地方。

  报道说,受印度秘密行动的影响,中国已经开始积极建设中印边境西线的基础设施。据报道,解放军正在喀喇昆仑山口和热钦山口附近建设基础设施。

  文章称,中国还正在建设永久性的综合宜居基础设施。高层人士告诉印度IANS通讯社,在解放军一处营地(印度方面称为“郭巴克营地”)东北约5.5千米处出现了一个新村,这里位于班公湖附近的日土县。

  1月9日,班公湖已经完全封冻

  另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1月5日报道,来自社交媒体的卫星照片显示了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的几个战略要地的部署情况,如班公湖、热赞山口和热钦山口。

  图片还显示了印度军队的坦克战车等重型武器在该地区的部署位置。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 中国在边境附近的印度哨所前部署了坦克。

  热钦山口的中国坦克

  据报道,在热赞山口和热钦山口和穆赫帕里等地区出现30辆至35辆中国坦克,其部署位置紧靠印军阵地。这些15式坦克的重量较轻,采用现代化技术制造。

  热钦山口中国坦克的位置,微博网友@河婆Jason007 分析制作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下属的国防生理和联合科学研究所(DIPAS)近日还宣布,已经为高原前线驻军研制了一款新型煤油取暖炉,能够有效防止逆风回灌导致室内官兵煤气中毒死亡的问题。每天将比旧式煤油炉节省10升燃油。印度陆军最近为这个新型煤油炉下了价值42亿卢比的订单,以取代目前的2万个旧式煤油炉(这种新煤油炉要近两万人民币一个?),预计每天将能节省1000万卢比的燃油费用。

  此外DIPAS还研发了冻疮膏(已订购2000万瓶)、柔性水瓶(即军用水袋,但目前订单只有400袋)和太阳能融雪机(每小时可提供5~7升的饮用水)等高原装备。

  与此同时,中印正在磋商举行第九轮军级官员会谈,讨论边境西线东段部队脱离接触问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发表声明说,边境地区局势总体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方一贯严格遵守中印两国签署的协议协定,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边界问题,致力于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同时中方维护中国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印边境班公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