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购118辆阿琼坦克 解放军有机会看到这稀罕物么

印军购118辆阿琼坦克 解放军有机会看到这稀罕物么
2021年01月09日 13:3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军决定买118辆“阿琼”,解放军有机会看到这稀罕物么?

  据比利时《陆军识别》网站1月5日报道,印度陆军已经启动了采购118辆国产“阿琼”Mk-1A主战坦克的程序。据称这次采购的相关文件目前由印度陆军副参谋长处理,并将很快发送给综合国防参谋部(IDS)进行审理,计划在2021年1月提交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DAC)批准。

  [印度媒体总结的阿琼MK-1A坦克的情况一览图]

  看来,被誉为“白象”的“阿琼”MK-1A坦克这次真的要服役了。在我国军迷的心中,印度“阿琼”坦克的开发历程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是印度落后的科技水平,糟糕的项目管理,严重的官僚主义,好高骛远的军队用户等等问题的集大成者。这样的项目还包括LCA“光辉”战斗机和“阿卡什”防空导弹等等。印度的国防科研部门(以DRDO为代表)面对几十年都无法定型的产品,往往提出用不同的型号来“逐步满足”军队客户的需求,然后再抛出一个下一代产品,继续让军队客户掏钱。“阿琼”坦克就是个典型。

  [“阿琼”MK-1坦克]

  “阿琼”主战坦克早在1972年就提出了概念,直到2010年才正式服役。这中间38年的磕磕碰碰就不去提了。第一批服役的“阿琼”坦克是MK-1型。据印度陆军称,“阿琼”MK-1型的可靠性极差,早在2007年在拉贾斯坦邦沙漠的演习中就暴露出了大量缺陷,包括“火控系统的不足”,“火炮精度低”,“野外行驶速度过低”和“无法在超过50摄氏度的温度下运行”。尽管如此,迫于政治压力,印度陆军在2007年仍然采购了124辆MK-1型。但是这批坦克因为高达58.5吨的重量,63%的零部件和设备依靠进口,后勤难度大,可维护性低,无故障工作时间太短而受到广泛批评。

  据印度总审计长(CAG)在2016年的报告中说,由于缺少零件,自2013年以来这批“阿琼”中有至少75%的坦克从没投入使用过。在2017年DRDO才收到必要的进口备件,开始修复这些停驶的坦克。

  那么MK-1A型又怎样呢?印度陆军要求它具有更好的火力,防护,改进的重量分配和机动性。但是它的重量居然比MK-1型又提高了将近10吨,达到了68吨,由于使用同样的德国MTU1400马力发动机,机动性的改进就别想了。最明显的改进是炮塔,使用了更多的附加装甲。观瞄,激光警告和通信设备等也经过了改进。MK-1型炮塔的一个重大缺陷是弹药与乘员没有分开,一旦中弹殉爆乘员必死无疑。MK-1A型使用了隔离的弹药舱,能够大幅提高乘员的安全性。

  另外MK-1A型还装备了先进的行走机构系统(ARGS),对液压气动悬挂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提高了敏捷性。进口零件数量也从63%减少到59%。但是MK-1型可靠性极低的问题不知解决了没有。只有等到印度陆军装备了之后才能体会出来。

  “阿琼”MK-1A型仍然不能发射炮射反坦克导弹。这使得它的作战距离大幅度落后于其他现代主战坦克。连过时的俄制T-72坦克都能发射炮射导弹。其实原本“阿琼”坦克能够发射以色列的LAHAT炮射反坦克导弹,该导弹的有效射程为6,000米,但是印度陆军要求炮射反坦克导弹也必须能够打击1200米之内的目标,该导弹的最小攻击距离不能满足这个要求,遂被放弃。

单兵作战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