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9反潜机投新型自导深弹画面曝光 物美价廉投放量大

运9反潜机投新型自导深弹画面曝光 物美价廉投放量大
2020年12月07日 11:14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近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开展反潜实弹考核训练,锤炼部队实战能力。在新闻报道中,罕见地出现了反潜巡逻机投放国产新型航空自导深弹的画面。

  这款航空自导深弹是专门为运-9反潜巡逻机研制的新型装备,已进行了多次实弹训练。近年来,运-9反潜巡逻机大量建造并列装中国海军,对提升我军的反潜作战能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先进的探潜设备之外,它的攻潜手段同样十分强大。机腹布置有大型弹舱,可挂载反潜鱼雷、水雷、反潜深弹等反潜武器,可在锁定水下潜艇后,投放相应的武器实施攻击,实现了“侦攻一体化”。

  而新型自导深弹的装备,让运-9反潜巡逻机更加如虎添翼。深水炸弹是传统的攻潜武器,二战中,过半数的潜艇战损都是由深弹造成的。在今天,深弹的地位并没有减弱,虽然它的威力无法同鱼雷相比,但它的费用往往只有鱼雷的几十分之一,价格低廉尺寸小巧的优势,使得反潜平台能够大量携带,在很多作战场合下,深弹的费效比要远远高于鱼雷。

  而自导深弹的出现,使得这一传统武器重新焕发生机,在自导深弹的研制方面,俄罗斯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前苏联就研制了世界上第一款航空型自导深弹,2017年,俄罗斯又研制了“围猎”-2航空自导深弹,采用35千克的聚能装药战斗部,自导头作用探测距离超过450米,在投放入水后,还可以悬浮在设定深度,变成“漂雷”,其攻潜的命中精度达到60%(6枚齐发)。

  国产新型自导深弹在研制过程中,应该借鉴了“围猎”-2自导深弹的某些技术特征,两者的外形较为相似,都是无动力结构,尾部安定器有尾翼、尾环组合结构,中间为伞舱,弹头部为平头,这是声自导导引头的典型特征。国产新型自导深弹的具体的性能指标没有公开,不过应该与“围猎”-2基本相当。

  因此推测它的基本攻击模式为,运-9反潜巡逻机探测到目标后,将自导深弹投放入水,根据目标可以选择下沉或悬浮待机,同时导引头开机,对水下进行探测,当被攻击潜艇航行到它的攻击半径时,就开始向潜艇发动攻击。

  运-9反潜巡逻机装备国产新型自导深弹之后,作战效能和灵活性将大幅提升,自导深弹未来将成为航空反潜鱼雷的有效补充,充分发挥物美价廉、投放量大的优势,在一些特殊的场合还能弥补鱼雷的不足,特别是在在未来的对台作战中,将会获得奇效。

  近日,有美国军事记者发表报道叫嚣,台湾单靠预计建造的8艘潜舰,就能摧毁1支解放军舰队。一个理由是,台湾海峡浅而嘈杂,反潜作战较为困难,潜舰远比空中和水面武力具优势。在濒海和潜水区域反潜作战中,航空反潜鱼雷的精确投放确实比较困难,而且命中率确实较低,而自导深弹将会弥补鱼雷的不足,作为一种解决特定环境下的反潜武器,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运-9反潜巡逻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