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评选全球最危险水面作战舰艇:中国055大驱第一

美媒评选全球最危险水面作战舰艇:中国055大驱第一
2020年12月04日 15:39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杂志》网站报道,水面战斗舰艇构成了当今世界各国海军的核心,这些舰艇担负着从防空到反潜战各种任务,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要防御敌军的战略核导弹。全球几支主要海军力量部署的战舰通常吨位大、装备好、配备了复杂的传感器。这些军舰被编入舰艇战斗群中,负责保卫航母或两栖攻击舰,或者作为旗舰与军舰协同作战。目前最强大的水面舰艇是驱逐舰和巡洋舰,巡洋舰只有俄罗斯和美国仍在装备,自1994年美国最后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完工以来,其他国家都没有建造过这类军舰。

  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使用的新技术包括双频雷达、多功能垂直发射系统、隐身外形和先进的武器弹药(如掠海导弹甚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现代化的垂直发射系统使舰船不仅能够有更强大的火力,而且还能使用多种类型的导弹提高其通用性,并在作战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水面作战舰艇的排名和评估如下:

  中国055型驱逐舰

  中国首艘055驱逐舰“南昌”号于今年1月服役。预计在未来几年内,还将有7艘入列。055驱逐舰将为中国航母编队护航。国际战略研究所在2020年的报告中称055舰为“可能是全球目前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代表着中国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一个阶段性变化。”055有许多不同于其他驱逐舰设计,该舰舰体非常隐蔽,隐身能力仅次于美国“朱姆沃尔特”级;055舰装备有强大的双波段雷达和多种防空导弹系统,这些导弹被装在其11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中。055舰装备的YJ-18巡航导弹射程540公里,新型CCY-5反潜导弹性能尤为突出,除中国海军外其他国家几乎没有类似产品。

  055型驱逐舰还将在其使用寿命内继续升级,据报道该舰未来计划部署电磁轨道炮。中国在轨道炮技术方面保持着领先地位,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海上测试此类武器的国家。而新型055驱逐舰很可能是第一艘实战部署电磁炮的军舰。而与俄罗斯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相当的改进版YJ-18也正在研制中。

  俄罗斯“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俄罗斯的“基洛夫”级巡洋舰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改造。然而即使在目前的状态下,“基洛夫”级也是世界上最具杀伤力的战舰之一,尤其是在反舰作战方面。“基洛夫”的主要武器是P-700巡航导弹,每枚重7000公斤,每艘巡洋舰携带20枚。这些导弹类似于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装备的P-270导弹。P-700导弹在齐射时有一种独特的制导方式,一枚导弹爬升到更高的高度,并引导其他导弹攻击的目标,所有导弹都通过数据链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网络。这些导弹有750公斤的重型弹头,以大约2马赫的速度攻击目标,机动能力非常强难以拦截。P-700导弹射程为625公里,并可以安装核弹头。即使不安装核弹头,由于导弹巨大的尺寸和极快的速度,它们一次直接打击也能够摧毁绝大多数敌军战舰。

  “基洛夫”巡洋舰是唯一使用核动力的水面作战舰艇,核动力提供了非常高的续航能力,并可以长时间保持高速航行。该舰配备有96个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S-300F等防空导弹。该舰还装备了RPK-2鱼雷用于反潜。“基洛夫”巡洋舰非常巨大,排水量达到2.8万吨,是任何驱逐舰的两倍还多。一旦该舰完成现代化改造,将比竞争对手的军舰有显著优势,其改进之处包括更现代传感器、新的舰桥和新的电子战系统。

  在改装过程中,S-300F将被S-400导弹所取代,这意味着“基洛夫”对敌机的攻击距离可达400公里。该舰还将用80个新型垂发单元系统取代舰艏的20个P-700导弹垂发系统,新垂发系统可以发射P-800、“俱乐部”和“锆石”等新型导弹。“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其射程为1000公里、速度9马赫高达。

  “基洛夫”巡洋舰的主要突出缺点是,即使在现代化升级之后,该舰也缺乏与中国055型或美国“朱姆沃尔特”级相媲美的隐形设计。而该舰相对较低的自动化水平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船员操作,由于庞大的吨位和复杂的核动力推进系统,使“基洛夫”的运营成本十分高昂。

  中国052DL型驱逐舰

  首艘052D驱逐舰于2014年3月服役,是中国海军的一次重大技术飞跃。该舰装备新的H/LJG-346A相控阵雷达和新的声纳系统极大提高了态势感知能力。052D型也是中国第一艘采用模块化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这使它领先于英国45型等欧洲军舰,能够与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水面战斗舰艇竞争。该舰的排水量为8500吨,装备了一系列新型武器,包括射程1000公里的YJ-100巡航导弹,以及由HQ-16、HHQ-9、HHQ-10和DK-10A防空导弹和近距防空武器系统组成的防空网络。

  052D型所使用的平板相控阵雷达天线与其前身052C型的凸面板有显著不同,它代表了新一代技术,这些技术也已使用在055舰上。052D装备了六部雷达和两套声纳系统,以提供相当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这些装备可以探测陆地、海底或水面的对手。052D型使用的是液冷而不是风冷雷达,这种雷达的威力足以在相当大的范围内探测并锁定隐形战斗机、轰炸机、导弹和舰船。052D的改进型号是052DL型驱逐舰,改进后的驱逐舰的长度明显更长,可以容纳更新的直-20直升机,并装备了一个强大的新型米波雷达,优化了对隐形目标的跟踪。

  韩国“世宗大王”驱逐舰

  韩国海军从21世纪初开始越来越重视远海作战能力和以力量投射为导向的重型驱逐舰,“世宗大王”号是以韩国最著名的君主命名的大型舰艇,被认为是韩国海军的骄傲。首艘“世宗大王”级驱逐舰于2008年12月服役,该舰部署了128个多功能垂直发射系统单元,与竞争对手相比保持了明显优势。该舰比美国巡洋舰、驱逐舰的火力还要强。“世宗大王”级排水量达1.1万吨,长165米。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相比,韩国军舰的装备明显更好,而且体积更小,造价更低。直到今天,它仍被认为是装备宙斯盾系统中的最强大战舰。

  韩国国防部门还对该舰的宙斯盾系统进行了加强,其中包括美国制造的防空导弹、韩国国产的“玄武3”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反潜导弹、“蓝鲨”鱼雷和远程反舰导弹等。这些韩国国产武器在多数情况下都优于西方和日本的同类装备,而且数量还非常可观,这使“世宗大王”级成为一艘特别危险的战舰。“世宗大王”级的一个显著弱点在于其反舰能力,由于韩国导弹和美国导弹在射程和速度上都受到限制,而且也不像中国YJ-18和俄罗斯“俱乐部”导弹有那样复杂飞行轨迹。

  日本“摩耶”级驱逐舰

  日本“摩耶”级驱逐舰于2020年3月服役,满载排水量为10250吨,采用新型混合动力推进系统。像韩国的“世宗大王”级、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和日本此前的战舰一样,“摩耶”级也装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并配备了Mk41垂直发射系统和多型防空和反舰导弹。该舰共有96个垂直发射单元,与美国最先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数量相同,但明显少于中国或韩国的驱逐舰。

  像其他所有的日本军舰一样,“摩耶”号的性能也有缺陷,因为它缺乏像“玄武3”或“战斧”这样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而且和所有宙斯盾战舰一样,“摩耶”号的反舰能力也有不足,没有装备类似于中国的YJ-18或俄罗斯的P-800、“俱乐部”那样先进的反舰导弹,这使得该舰主要执行反潜战和防空任务。“摩耶”号装备一个由“标准-2”和“标准-3”组成的双层反导系统,未来还会装备更先进的“标准-6”。“标准-6”是军舰上装备的最先进的反导武器之一,可以拦截洲际战略导弹的攻击。“摩耶”级驱逐舰还装备有07式反潜导弹,以及8枚17式反舰导弹,不过17式导弹的速度相对较慢和射程也较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