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大型射电望远镜彻底崩塌 中国"天眼"性能是它10倍

美大型射电望远镜彻底崩塌 中国"天眼"性能是它10倍
2020年12月03日 12:14 军事自媒体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日凌晨,美国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大型射电望远镜在备受折磨后终于彻底崩塌,三座吊塔上的残余钢缆再也无法支撑重约900吨的仪器平台,导致整个平台坠落在巨大的305米直径的碟形抛物面天线上,进一步破坏了早已残破不堪的天线表面。至此,全球第二大射电望远镜寿终正寝,彻底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从1963年落成到2016年,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始终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径望远镜,虽名义上被用于深空科学研究,但实际上该望远镜在冷战中是为反导研究而生的。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在“防御者”导弹防御计划中启动了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制造,当时人们相信核弹头在穿越电离层时会产生独特特征,通过分析该特征就可能快速将核弹头与诱饵区分开,从而实现精准拦截。最终ARPA选址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建造全球最大的望远镜,一开始被称为美国国防部电离层研究设施,1963年落成后才改名阿雷西博电离层天文台。

  冷战期间,阿雷西博望远镜除了被广泛用于电离层研究外,还被用于收集苏联电子信号情报,包括从月球表面反弹返回的苏联雷达信号。冷战后该望远镜的用途才彻底专为民用,支援各种科研项目,如著名的搜寻外星人(SETI)项目。1997年阿雷西博望远镜获得了格里高利反射器系统,改善了入射无线电波的聚焦,并装备了功能更强大的发射器,成为“行星雷达”检测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阿雷西博望远镜还成为众多科幻电影蜂拥而至的取景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95年007电影《黄金眼》。

  但进入21世纪后,由于美国政府逐渐减少维护和操作拨款,阿雷西博望远镜每况愈下。2017年飓风玛莉亚对望远镜的反射盘造成重大损坏。2020年8月,辅助钢缆的断裂导致望远镜反射盘又被砸出了30米长的缺口,11月6日主承重钢缆断裂又对望远镜结构造成灾难性影响,以至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被迫做出退役该望远镜并拆除的决定。但就在拆除前。阿雷西博望远镜就以自杀式坍塌结束了自己生命,仿佛在表达最后的不甘。

  阿雷西博望远镜的崩塌标志着美国在深空望远镜领域处于统治地位的时代已一去不返,该望远镜早在2016年就被我国建设在贵州省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超越,后者的灵敏度是阿雷西博的2.5倍,综合性能是阿雷西博的10倍,并承诺向全球科学家开放。从建成至今,“中国天眼”已经发表了众多天文学新发现,肩负起人类深空研究重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