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A空战能力落后将退居二线?任务重心或转向这里

歼10A空战能力落后将退居二线?任务重心或转向这里
2020年12月01日 11:27 军事自媒体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近日,军媒密集报道了我国空军歼-10A战斗机展开的对地攻击训练,该机在训练中使用从机炮、无制导火箭弹、迷你训练航弹,到250千克无制导航弹,再到500千克激光制导航弹的各种弹药,可谓十八般武器轮番上阵,重返展示了其对地攻击能力。

  结合之前“金头盔”飞行员李勇率领4架歼-10C在一次模拟空战中成功对抗24架歼-10A的报道,这似乎表明随着歼-10C的批量服役,歼-10A的任务重心也将从空空逐渐转向空地。

  的确,以歼-10A目前的配置看,该机在空战能力上已经落后,相比四代半战斗机缺乏有源相控阵雷达、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等重要装备,导致空对空探测能力和空域态势感知受限,所以才在模拟对抗中被歼-10C压制。

  但虽然空战能力已经落伍,但歼-10A作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从一开始就具有可观的对地打击能力,并且在在执行对地任务时还完全不受翼下挂架数量不足的困扰

  歼-10A机腹四角具有四个小型挂架,配合翼下双联挂架后,该机能在挂载3个副油箱的同时再挂8枚250千克航弹和两枚PL-8空空导弹,挂弹能力超越同级别F-16战斗机。这8枚航弹可以无制导炸弹也可以是国产250千克级精确制导弹药,让歼-10A一次出击就能对8个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歼-10A还可在前面两个机腹小挂架上挂载光电瞄准吊舱或数据吊舱,用于自主引导发射翼下的两枚500千克级激光制制导炸弹,或火力圈外空地导弹,对地攻击手段非常丰富。

  如果上述推测属实,这也不意味着歼-10A已经退居二线,因为对于仍在装备歼-7和歼-8II的我国空军来说,歼-10A是一种宝贵的第四代战斗机。歼-10作为我国第一种完全按照西方设计规范和标准研制的战斗机,机身设计寿命超过了4000小时,并且在2010年成功完成了3倍寿命疲劳试验,为该机后续的中期延寿奠定了基础。所以歼-10A会继续服役上很长一段时间,而转变任务重心,由空空转向空地无疑更能发挥出该机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