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研究20年竟连K8教练机都没搞成 还浪费大量资源

印度研究20年竟连K8教练机都没搞成 还浪费大量资源
2020年11月26日 11:1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近年来印度战斗机项目如井喷式爆发,“光辉”MK2、苏-30MKI超改、AMCA隐身战斗机、TEDBF双发舰载战斗机等多个项目齐头并进,仿佛一夜之间印度已经跃居世界主要航空强国之列,在机型研制上已经可以为所欲为。

  但近日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发布的一则消息,则暴露了印度航空工业的真实水平,原来印度捣鼓超过20年后,却连一种K-8级别的教练机都搞不出来。

  HAL在11月23日发文宣布,HAL研制的HJT-36“星”(Sitara)教练机在四年后重新开始尾旋试飞,完成设计修改的HJT-36必须完成双向6全尾旋的改出才能满足设计要求。为了这次试飞,HAL已对飞机进行了重大设计修改。

  HJT-36“星”是一种相当于我国K-8“喀喇昆仑”的亚音速中级喷气教练机,被设计用于取代老旧的HAL HJT-16“光线”(Kiran)教练机,成为印度空军和海军的第二阶段教练机。

  HJT-36项目早在1997年就开始预研,1999年通过印度空军审核获得制造两架原型机的开发、测试和认证合同。HJT-36采用传统教练机的平直下单翼布局,使用轻质合金和复合材料制造,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可更换单元与“光辉”双座型通用。

  和“光辉”一样,HJT-36也是万国牌大杂烩,原型机最初安装一台法国斯奈克玛“拉扎克”04-H20涡扇发动机(推力14.12 kN),后换装俄制AL-55I发动机(推力17 kN)。该机K-26LT零零弹射座椅来自俄罗斯红星公司,综合数字航电系统来自美国GE,平显和平息复制器来自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

  由于教练机较简单,HJT-36并未遭遇“光辉”上的多国设备集成难题,首架原型机在2003年3月7日首飞,当时HAL信心百倍地宣布该机将在2010年开始低速生产,结果很快就在试飞中遭遇滑铁卢。

  首先由于机身超重和“拉扎克”推力不足,HAL被迫在2005年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引进推力更大的AL-55I发动机。集成新发动机以及原型机在2007年和2009年发生的两次事故,导致项目被推迟数年。此外HJT-36在试飞中还暴露出与教练机不相称的糟糕失速与尾旋特性,这让HAL百思不得其解,最终通过咨询BAE系统公司才了解到该机后机身设计存在重大缺陷,其“固有的不对称性”导致飞机在尾旋中难以改出,这对初出茅庐的飞行学员来说是极端危险的。

  2017年3月,由于HJT-36在关键失速和尾旋特性上存在无法解决的问题,该项目被搁置,服役日期遥遥无期。但HAL并未死心,按照外国顾问公司的意见对该机进行修补,重新设计了整个尾梁,将垂尾后移到尾梁末端并增大方向舵面积,并在发动机舱下方增加了两个腹鳍,试图以此改善该机尾旋特性。

  改装后的原型机于2019年4月被批准恢复试飞,完成速度、高度和载荷系数等方面的包线扩展后,现在终于要开始最关键的尾旋测试了。但是即使HJT-36能够通过尾旋测试获得准生证,但经过20多年蹉跎之后该机对印度空军的吸引力已经大幅下降,因此印度空军已经签订了购买146架BAE“鹰”Mk 132教练机的合同,留给HJT-36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HJT-36的故事充分暴露出印度航空工业在材料和气动等方面存在重大基础性缺陷,连简单的中级教练机都能出现超重和尾旋改出困难去缺陷,盲目上马众多先进喷气式战斗机项目最终只能沦落为印度式的“数十年磨一剑,还不成”,浪费大量资源后一事无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教练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