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C飞行员科幻头盔曝光 "看一眼"就能击落敌机(图)

歼10C飞行员科幻头盔曝光 "看一眼"就能击落敌机(图)
2020年11月26日 10:1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近日,军网英文报道了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歼-10C战斗机的空中对抗训练,新闻配图显示该旅的歼-10C已经武装到了牙齿,除了新锐的PL-10和PL-15空空导弹训练弹外,飞行员还佩戴了一种新型头盔显示器,是我国先进战斗机配备的第二种头显。

  与之前我国空军随苏-27战斗机引进的头盔瞄准具不同,头盔显示器已经进化成集成在飞行员头盔上的一种信息显示装置,其作用就好像固定在飞行员眼前的一个小平显。

  拜现代显示技术所赐,先进战斗机头显除了能直接控制机载传感器和武器引导头的瞄准方向,发挥空空导弹的大离轴角攻击能力之外,还能能在飞行员眼前显示高分辨率传感器图像和关键飞行和武器瞄准信息,大幅增强飞行员的态势感知。在一些激进的战斗机设计中,头盔显示器甚至完全取代了传统平显和夜视镜(如F-35战斗机),成为一种非常关键的座舱信息显示装置。

  歼-20作为我国最先进的隐身战斗机,头显自然是其不可缺少的装备,在2018年首次曝光了其外形十分科幻的新型头盔显示器。该头盔通过全息波导光学系统将来自高亮度微型显示器的高分辨图像投射在飞行员双眼之前,除具有上述战斗机头显的基本功能外,还能配合遍布歼-20机身的分布式光电孔径系统实现对机身的透视。

  此次曝光的歼-10C头显可能就是歼-20头显的派生型,两者应该具有类似的性能和功能,头盔外形也大致相同,都具有大幅隆起的光学组件护罩和护目镜组件,这正是头显最明显的识别特征。但如果你仔细观察,歼-10C头显盔体表面却少了歼-20头显上密密麻麻的凸起,这是因为两种头盔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定位设计。

  歼-20头显采用的是光学定位系统,盔体表面布满的凸起就是红外LED,发出的红外线可被座舱内的红外探测器所接受,以精确测量飞行员的头部位置。而歼-10C作为歼-10A战斗机的重大改进型,其座舱在设计时并未考虑到光学定位系统的集成,因此可能选择了集成难度较小的电磁头盔定位系统。

  后者通过在座舱中布置一个交变磁场来测量飞行员头部运动时头盔内置线圈在多个轴上的电流变化,最终定精确头部位置。由于亏提表面没有了红外LED,所以歼-10C的头显就显得光滑了许多。

  歼-10C成功装备先进头显不仅代表着该机战斗力的进一步提高,也为其他国产战斗机集成头显积累了成功经验。随着歼-20战机科幻式头盔的“白菜化”,派生头盔正在成为国产四代半战斗机飞行员的标准装备,配合大离轴角PL-10空空导弹,实现“看一眼就能击落敌机”的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战斗机歼-10C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