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这款40年的老战机该淘汰了 印度却新买了21架

美媒:这款40年的老战机该淘汰了 印度却新买了21架
2020年11月09日 14:35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冷战后期,苏联空军部署了米高扬公司生产的米格-29“支点”战斗机,作为对抗美国空军F-16战机的重要武器。40年后,米格-29战机逐渐衰落。俄罗斯盟国和国外客户的空军仍有数百架米格-29在服役,但在俄罗斯本土空军服役的米格-29的使用寿命已接近尾声。

  双引擎米格-29战机在1982年首次服役,在当时代表了一个重大进步。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的分析师贾斯汀·布朗克在10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款战机卓越的推重比、敏捷的机动性以及配备头盔瞄准系统发射R-73红外制导格斗导弹,使其在一对一的近距离空中格斗时几乎无敌。当时,米格-29装备的雷达可以与美国F-16C等其他轻型战斗机所搭载的雷达相媲美。

  米高扬公司最终制造了大约1600架米格-29,它们在至少39个国家的空军中服役。目前仍有20多国空军在使用这款战机。或许最值得注意的是波兰,该国虽然现在已经不是俄罗斯的盟友,但仍然拥有大约30架米格-29。而印度也曾经购买了大量米格-29战米格-29升级合同价值约9.52亿美元,于2008年3月签订,一共包括62架飞机。升级完成后,印度米格29的服役寿命延长到40年或3500飞行小时。而在今年6月,印度又从俄罗斯采购了21架米格-29战机。

  在后冷战时代,随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更多国家显示出对更大、更强的重型战斗机(如苏-27及其改进型)的偏好,米格-29不再受欢迎。布朗克解释说,米格-29的主要弱点是由于燃油容量低和发动机耗油量高,这导致了该机的航程不足。米高扬公司在最近的新型米格-29SMT战斗机上部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该机的特点是在机背上安装了一个大的油箱来增加燃料。然而,额外增加的燃料和升级的航空电子设备和其他设备会增加战机的重量,这将削弱米格-29战机在冷战期间所拥有的一个重要优势:卓越的推力重量比和敏捷性。

  米高扬公司一直在推动米格-35战机的发展,这是米格-29战机的最新升级版本,它有更多的武器外挂点,还将换装先进现代化的相控阵雷达,但是目前雷达并没有就位。因此,米高扬公司向俄罗斯空军交付的首批米格-35战机上并没有装备新型雷达传感器。

  米格-29在俄罗斯服役的前景黯淡。俄空军和海军现在只有98架米格-29和大约460架苏-27及其改进型在服役。俄空军装备的大多数米格-29战机都属于同一个单位,在军事演习中充当外军假想敌,用于模拟F-16战机。

  布朗克解释说,装备不同类型小型机队所需的额外后勤费用进一步降低了米格-29和后续米格-35战机型对俄罗斯空军的吸引力,俄军目前对苏-30SM和苏-35(已经在大规模生产)非常满意感到。

  因此,俄罗斯只订购了50架米格-29SMT和6架米格-35战机,主要是作为产业扶持政策,让米高扬公司继续经营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罗斯米格-2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