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GPS仅发射了24颗卫星 中国北斗为何却有35颗

美国GPS仅发射了24颗卫星 中国北斗为何却有35颗
2020年10月22日 11:3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大水

  由陆地到天空,由海洋到太空,人类探索的脚步就从未停止过,起初,航天技术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慢慢的,人们研制出一系列升空装置,开始亲自登上太空航行,如今,航空航天技术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卫星定位系统,极大地为出行提供了便利,而说起卫星,就不得不提及美国GPS以及中国的北斗。

  为何北斗比GPS多出11颗卫星?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起卫星定位系统的国家,发射24颗卫星组成卫星系统,服务范围覆盖全球,不仅可以为民众提供精准的导航与定位,还能够应用于海陆空三军,为战时做准备,譬如打醒世界的海湾战争。我国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则是继美国、俄罗斯、欧盟之后世界第四个卫星导航系统,而奇怪的是,我国在完成“三步走”战略后,卫星数量有35颗,足足超出美国11颗卫星,这是为什么呢?

  多出11颗反而好处不少

  一来,我国采用了混合轨道,而要想使用此种方式就需要发射更多的卫星,以增强卫星稳定性;二来则是与高轨道发射卫星有关,要知道,在我国组建北斗之前,已经有三个国家拥有卫星导航系统,其发射的卫星占据了低轨道中的大部分空间,导致我国要想继续发射卫星,就需要定位在高轨道上,但是,卫星在高轨道运行时,地球间的距离要远于低轨道,从而影响到覆盖面积,因此,要想与对方获得同等的覆盖范围,只有增加卫星数量才能做到。总而言之,相较于GPS多出11颗卫星并没有什么坏处,反而会提升信号稳定性与抗遮挡能力。

  从穷困落后到世界惊叹

  可以说,我国从一开始的穷困落后,逐渐走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前四大军事国家,实属不易,而这仅仅数十年就完成了。虽说北斗建立时间晚于其他国家,但最终成果却令世界惊叹,其授时精度达到10纳秒,可为全球用户提供精准的定位导航服务,功能强大,而区别于GPS的是,北斗还额外新增了全球短报文通信功能以及采用了星间链路技术,即使不用全球布站,也能够继续提供服务,当然,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整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建立组网到结束只用了一年,创下世界纪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GPS北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