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20驾驶舱细节曝光 部分技术比美军C17还好很多(图)

运20驾驶舱细节曝光 部分技术比美军C17还好很多(图)
2020年10月16日 11:04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近日,网络上首次曝光了运-20大型运输机的驾驶舱照片,看上去非常先进,不仅可以与波音787、A350这些最先进客机的驾驶舱相媲美,而且还配备了衍射式平视显示器,再加上其它先进航电技术,给人一种满满黑科技的感觉。

   新一代玻璃化座舱

  运-20配备了新一代玻璃化座舱,基于光纤的高速数据总线的国产综合航电系统,将前端传感器获取的信息,迅速传递给综合处理系统,进而实现了飞行控制、数据处理、通信导航、发动机数据的一体化处理。

  较之空军装备的多为传统指针式仪表,让飞行员看得眼花缭乱,操控时手忙脚乱的伊尔-76运输机,运-20的多功能彩屏显示器,界面美观友好、参数清晰明了、信息查询灵活,系统采用键盘+触摸方式作为输入控制单元,可以很方便地进行人机对话,极大地缓解了飞行员操控时的精神压力,比操控伊尔-76要舒适多了。

  虽然我军早在研制运-8三类平台时就在运输机上采用了一体化综合航电系统,但那应该是第一代产品,很多技术还不够完善,使用的传感器大多还是模拟式的,需要先转换成数字信号才能通过数据总线输入机载计算机,虽然比之前老运-8的机械式座舱有了质的提升,但总体技术水平仍不够先进。

  到研制运-20时,我们在数字化航电系统方面的研究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不仅自身的整体电子工业水平上来了,还积累了大量的使用经验,并通过C919项目与国外著名航空设备研制企业合作,获取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座舱设计技术。兼收并蓄再发扬光大,就有了运-20上的新一代玻璃化座舱。

  运-20的座舱内部,能看到该机配备了衍射平显

  光纤数据总线和平显

  运-20采用了基于全双工交换式以太网技术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它采用综合处理系统替代原来的飞机上面各专业计算机,系统实现了模块化结构,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或者扩展功能。

  另外,传统的数据总线例如1553B总线已经不能适应要求,所以运-20应该采用了基于光纤的高速数据总线,它能够把前端传感器获取的信息迅速传递给综合处理系统,提高飞机航空电子系统综合能力和处理能力,进而实现了飞行控制、数据处理、通信导航等方面一体化。运-20综合处理系统的人机交互界面由多块大尺寸多功能显示器组成,飞行员可以方便从屏幕获取飞机状态、飞行和发动机参数等信息。

  运-20玻璃化座舱的另一个亮点是安装了平视显示器(HUD),HUD是利用光学反射的原理,将重要的飞行相关资讯投射在一片玻璃上面。这片玻璃位于座舱前端,高度大致与飞行员的眼睛成水平,投射的文字和影像调整在焦距无限远的距离上面,这样当飞行员透过HUD往前方看的时候,能够轻易的将外界的景象与HUD显示的资料融合在一起。

  平视显示器显示的飞行参数

  平视显示器投射的信息主要与飞行安全有关,譬如飞行高度,飞行速度,航向,垂直速率变化,飞机倾斜角度等。使用于战斗环境时,还会加上目标资料,武器与发射相关资料等,这些显示的资料能够根据不同状况而变换。比如运-20上的平显除了飞行参数外,还可以显示着陆引导标示、空投引导标示灯信息。

  运-20使用的平显是目前该领域最高水平的衍射平显,也叫广角全息平显,像汽车上的遮阳板一样安装在飞行员的抬头位置,不用时折叠上去,使用时自动放下,像镜子一样放在飞行员面前,让飞行员无需低头观察仪表板就能够获取飞行信息。这一点比C-17好很多,其使用的反射式平视显示器结构复杂,对震动敏感,体积也大,所以无法设计成折叠式,只能固定在仪表台上,不管用不用都杵在飞行员面前。

  除了衍射平显,运-20还配备了视景增强系统和国产新一代高速数据链,可以接收来自预警机、自动化指挥系统信息,增强机组人员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提高运输机执行任务的能力。

  从整体上来看,运-20的航空电子系统已经达到当今最先进的水平,尤其令人自豪的是运-20航空电子系统实现了硬、软件的全国产化,标志着国产航空电子系统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国产作战飞机不断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