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宣:055大驱具备反卫星能力 反卫星导弹已日趋成熟

官宣:055大驱具备反卫星能力 反卫星导弹已日趋成熟
2020年10月14日 09:2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近日,央视军事频道在对中国海军第一艘服役的055大型导弹驱逐舰的报道中,首次正式承认了055大型导弹驱逐舰装备的双波段雷达,具备对低轨道卫星的探测能力。

  这条官宣的消息无疑为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055驱逐舰刚出现的时候,官方报道就曾称其“具备一定反导能力”,但是外界对于这个说法的解读意见不一,大多数人认为055驱逐舰所具备的的反导能力,并非是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而是传统的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

  因为055型驱逐舰上装备的远程防空导弹红旗-9B,虽然性能比中国海军原来的红旗-9导弹有了大幅度提高,其最大拦截距离可能超过400千米,但它本质上还是一型防空导弹,其最大射高只有30千米,虽然对付巡航导弹绰绰有余,理论上也具备拦截再入速度不高的末端弹道导弹(但末端反导的难度最大,拦截成功率很低,一般只作为反导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现阶段,红旗-9B还不具备击毁大气层外的卫星,或是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的能力。

  低轨道卫星普遍在120千米以上的高空运行,目前能够射到这个高度的防空导弹屈指可数,美国萨德的THAAD ER拦截弹(180千米)、美国标准3防空导弹(250千米)、俄罗斯S400的40N6防空弹(185千米)、俄罗斯S500的77N6-N1防空弹(200千米)都能够执行反卫星以及中程反导任务,而我国在最近几年其实并未拥有指标类似的高空拦截弹。

  而此次官方宣布055具备反卫星的能力,则表明,中国海军很可能还拥有一型类似于美国“标准”-3那样的专用反导导弹。在反卫星武器研制方面,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并不比美俄等先行国落后,我国在反卫星导弹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07年1月11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一枚SC-19反卫星导弹,以反方向8公里/秒的速度,击毁了轨道高度约865公里、重750千克的报废气象卫星风云一号C,引起了各国的广泛关注。2010年1月,中国又试验了第二代反卫星导弹DN-2。据悉,DN-2应该是中国将动能杀伤战斗部综合到KT-2或者KT-2A运载火箭上的成果。和第一代DN-1相比,DN-2在技术上有了突破性的进展,除了拦截范围更大、机动性更灵活、速度更快、反应时间更短外,其杀伤方式也有了新变化。据称,DN-2不再是第一代的近距离爆炸攻击方式,而是动能撞击攻击方式,这就要求比第一代反卫星导弹具备更精准确定目标卫星的位置,同时进行更为精巧的制导,以确保能在浩瀚的太空中准确撞上目标卫星。而且相比于DN-1,DN-2的攻击方式不会产生太多的太空碎片。2015年,我国进行了第三代反卫星导弹DN-3的试验。DN-3可能采用了更先进的目标捕获系统,并且在飞行速度方面可能更快。另外,有消息称,DN-3在射程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将对人造卫星的打击范围拓展到了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

  以上事实表明,中国在反卫星导弹研制领域已经日趋成熟,有可能将成熟的多级飞行、分级控制、微调推进等技术应用到海军的防空导弹上,为现有的红旗-9B加入了多火箭发动机北斗/INS导航单元以及动能拦截弹头,可以使其在尺寸没有显著增加,可以融入现有垂发单元的情况下,具备反卫星和反导能力。事实上,美国的“标准”-3导弹就是在标准-2导弹的基础上增加上述单元,变身成一款反导型号的。

  当然,除了红旗-9B导弹的升级之外,055本身拥有的探测能力也非常关键,除了新型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055还在主桅杆上集成了新型的X波段相控阵。S+X双波段实现了多部雷达的射频资源共享和一体化管理,增强了整体系统的应变能力和任务灵活性以及对多种复杂目标的检测能力。据《国防时报》报道,055装备的双波段雷达,具备对低轨道卫星的探测能力,这也是055具备反卫星能力的重要环节。

  当然了,虽然反卫星和反导武器的技术有很大的通用性,但反导对技术要求更高。因为卫星的运转轨道基本上是固定的,完全能够预判,而导弹的飞行轨迹是多变的,因此,反导作战预警侦察系统要求很高,其难度并不在于导弹发射阶段,而在于探测目标的飞行轨迹,并且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解算出来袭导弹的弹道,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拦截。因此,055要具备反导能力,也离不开中国“前哨”、“尖兵”系列军用预警卫星的支持。

  从长远来看,中国陆基反导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但目前我们还没有条件将其部署到其他国家的国土上,而随着未来055驱逐舰反导能力的不断成熟,可以方便灵活地进行机动部署,对中国反导作战体系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防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