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空降兵70周年 单兵武器装备都有哪些亮点(图)

解放军空降兵70周年 单兵武器装备都有哪些亮点(图)
2020年09月17日 10:47 军事自媒体 作者:帧察点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帧察点

  今天(9月17日),是人民空军空降兵组建70周年的纪念日。近日,空降兵在各平台的官方账号“我们的天空”中,发布了一则宣传片。

  空降兵需要搭乘飞行器从天而降的特性,决定了空降兵始终是一种相对传统地面部队轻装化,以步兵为主的兵种。步兵,从当年在上甘岭战役中打出赫赫威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到今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军,始终是那道最为耀眼的风景。

  观看过这则《中国空降兵70周年宣传片》之后,最初也是最强的感受,便是:

  自去年国庆70周年阅兵以来,仍然偶见个别志趣清奇者,依然老神在在地重弹所谓“阅兵戏服”的老调。而在现实中,我军单兵装备从被装形制、迷彩样式,到具体的头盔、单兵护甲、单兵电子设备上,全面大踏步前进——这种喜人的井喷式发展,也终于消灭了一种常见而恼人的提问:

  “说说单兵装备吧!”

  曾经费事儿解释过,强调研发试验与装备铺开需要时间,后来还讽刺过“没有游戏里一个按键全换完那么爽利”。而今在实打实的进步面前,“海空军步兵都是蓝精灵”,“发展慢就是目光短浅固步自封”这样的怪谈叹气少了很多,当然“今天蓝精灵换干净了么”这种那还是拦不住的,权当“监督员”好了。

  总之,爽!

  ▲陆战队也换星空了

  宣传片的视频素材中,除了展示我军空降兵的全新风貌,同样也会有一些过往的素材。正好体现我军单兵装备在更新换代中的特点——而作为我军深入敌后、夺控要点的长拳,空降兵装备的较旧型号单兵装备同样特点鲜明、各部件齐备,就有了宣传片里特有的时代跨越感。

  比如最开始出现的这位空降兵,佩戴氧气面具,携带的是一支88式狙击步枪,依然穿着07式城市迷彩(2012版)。

  ▲这大约是在垂直风洞训练设施中拍摄、加了后期特效制作的效果,固然运镜优于在空中实拍,但毕竟有点不真实

  ▲被我们称为“售票处”的出舱指挥员席位,这样的顶置视角颇为新颖

  而后在建筑索降突击训练设施中,使用无托突击步枪和冲锋枪的空降兵们,已经换上了新式的星空迷彩。在清剿房间时给出的特写里,可以看到新式悬挂系统的头盔以及低可视度的军种臂章。

  ▲注意最靠近镜头的空降兵,使用的应该是去掉消音器的05式冲锋枪

  ▲手套混搭——相信大家在这头几个换星空的单位都见怪不怪了,会好的

  ▲07特战迷彩与空军臂章的组合,说明这是著名的“雷神突击队”所在的空降兵某特种作战旅训练画面

  当然,驾驶直-10K攻击直升机的飞行员们还是穿着飞行服——空降兵某直升机团飞行员身着飞行服之外的服装驾机亮相的画面,印象中只有今年2月执行战疫物资运输任务身着分体式防护服那回。相比普通“霹雳火”,空降兵装备的直-10K外观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其迷彩涂装。

  ▲空降兵单位的直-10K攻击直升机迷彩涂装非常有特点。顺便说一句,原计划驻港部队空军也要接装直-10K,成为空军第二支装备直-10K的部队,但目前仍未实现换装

  而在两位身着新式星空迷彩作训服、单兵装具,并携带单兵电子设备(就是去年阅兵时大家讨论过的那台手机)的女空降兵出镜时,最先吸引大家眼球的,自然还是首次公开亮相、但型号公开已久的新式自动步枪精确射手型。

  按照常识,精确射手型的枪管相比标准型和卡宾型(短步枪),会更长更重,以提高有效射程与精度,实现设计时赋予其的任务目标。而作为枪族的一员,其机匣部分与阅兵庆典时大家已经看得很尽兴的短步枪型,可以说如出一辙。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瞄准镜的特征,与我们已经了解的我军各型号瞄准镜(包括一些单位自行采购的瞄准镜)特征有明显区别。虽然视频清晰度仅止于此,但是根据其体积与形制,推测其倍率上限应为10左右,其目镜前端的变粗位置,应该是变倍手轮,这应该是一种“低倍率可变瞄准镜”(即LPVO,Low Power Variable Optics )。

  ▲可见精确射手型护木长度,远长于右侧女兵手持的那支短步枪型

  LPVO瞄准镜倍率调节迅速,在高倍率时,可以实现精确射手步枪实施精准射击的需求;在低倍率时,视野宽广,适合近距离作战需要——即射手可以根据战场情况,灵活采取各种非常规据枪动作,此时瞄准镜视野边缘也不易出现“黑圈”。LPVO对多种环境、多样化需求的良好适应性,使得这种瞄准镜目前非常流行。

  ▲新式步枪精确射手型机匣特写,武器的序列号铭文、生产厂房徽标与枪族内其他型号一致,红色箭头所指的位置,应该是新型瞄准镜的变倍手轮

  而两位女空降兵健康的肤色和自信的表情,映衬出的英姿飒爽,不禁回想起2017年时,“国际军事竞赛”的“空降排”项目在我国举办的那一回。当时各国空降兵们来到了我军空降兵的驻地——湖北,准备参赛。时值盛夏,我们知道湖北省会武汉可是有着“四大火炉”之称的城市,周边的气温自然也炎热非常。对此,坊间曾有笑谈,既然俄罗斯有着著名的“一月将军”严冬,“二月将军”泥泞,不妨让他们感受一下中国“夏将军”的威严。

  果然,我方翻译人员听到俄军领队的将军嘟囔了一句:“这可真是太热了!”后来和战友们提及此事时,我方负责地接保障任务的女空降兵笑了:“热又怎样,就算是我们(女兵),一样兵照练、伞照跳。”

  ▲公开报道中,也从不缺乏女空降兵在一线战训的身影

  从人民空降兵成军那天起,一代代巾帼英豪们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男女平等这四个字。例如在70年前的今天组建的空军陆战第1旅里,对空降兵的创立起到了重要作用的21名俄语翻译,都成为该旅首批跳伞员,其中就包括毛镇夷、李朝旭、沈元珍和凌仲珪四名女翻译。

  ▲1951年3月14日,成功完成首次跳伞后的凌仲珪、毛镇夷、沈元珍和李朝旭

  ▲把一生全部积蓄1000万,都捐给家乡用于公益事业的新中国第一代女空降兵,“感动中国2018十大人物”马旭

  继续回到宣传片里。

  虽然说曾有非常古旧的视频,展示过我军伞兵/特种单位跳伞时,以自信的姿态展示出各种各样的跳伞姿势。但总体来说,我军伞兵相关素材往往是大规模快速伞降,很少有像外军那样“加戏”的。明明看惯了外军“炫技”,当戴着氧气面具、举着自拍杆、向着镜头敬礼的是我们的伞兵时,仍然觉得非常给劲!

  ▲比如苏军伞兵在列宁格勒上空敬礼的经典画面

  ▲给劲!

  ▲给劲!×2

  当然了,空降兵们成建制登上运-8运输机群的经典画面必不可少,除了见怪不怪的伊尔-76之外,他们登上“鲲鹏”的场景也多了起来。画面中还有在公开视频材料中非常少见的,伞兵在空中对地进行火力压制的动态场面。

  ▲经典画面

  ▲从“鲲鹏”侧门登机

  ▲双人翼伞伞降,同一时间、同一位置落地,节省了搜寻与集结的时间

  ▲空中对地射击(FG42-1大喜)

  ▲FG42-1:我的握把角度那么奇怪就是为了干这个!

  不过空降兵的主要战斗环境还是在地面,那在视频中自然就离不了载具的画面。比较常见的03伞战、轮式装甲车和“山猫”就不提了,当年汇报比武时“遍地都是”,而今在共和国武装力量中已经相对少见的偏三轮摩托车,在对轻便与高机动仍有着极致追求的空降兵里,仍然有露脸的机会。

  ▲亮点自然不是摩托车本身,而是乘车射击的空降兵们也用的是新型短步枪

  ▲红圈里的靶子,能看到人物拿的是类AR式武器靶标,很有意思

  接下来他们操作自动榴弹发射器的画面,倒是让我想起了自己提过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这个提把和拉机柄一体,难道不怕提着跑的时候误触么?”

  对方回答:“那你拉拉试试,能不能‘误’触?”

  好吧……非常重,不使出浑身力气必然拉不动,那当提把也挺好。

  ▲后坐抛壳瞬间的自动榴弹发射器

  夜战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但现如今要想赓续这一传统,就必须有现代化的夜视设备辅助。空降兵集体佩戴夜视仪登机的镜头,也非常少见。虽然画面比较模糊,但是能看出来空降兵使用的这款夜视仪支架可以抬起、也可以在放下时将夜视仪放平。

  ▲类似于图中外军特种部队挂载PVS-31所使用的支架

  人民军队的强大,是一段段光辉历史的延续,是一件件优良传统的继承。在这样一则纪念空降兵成立70周年的视频里,一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看到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在上甘岭打出的威名,特等功臣、特级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获得者老班长黄继光,是人民空降兵永远的精神底色。

  ▲这是永载史册的上甘岭精神

  ▲舍身堵枪眼的老班长黄继光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空降兵15勇士克服千难万险,以我军军史上前所未有的高空翼伞伞降方式到达震中,为灾区人民带来了希望。

  ▲“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两道校官识别线,是那样的耀眼

  ▲震中群众拍摄到的空降兵操纵翼伞到达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空降兵同样冲锋在前,支援驻地人民与疫情战斗。从战疫中归来不曾歇息的他们,便风尘仆仆地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

  ▲抗疫、抗洪,空降兵始终冲在第一线,本色不变,初心不改!

  对光辉历史的回忆,对光荣传统的继承,时刻不忘人民军队的本质,正是这段宣传视频里,最为感人肺腑、振奋精神的段落。

  ▲穿着07式城市迷彩与星空迷彩时操作大口径狙击步枪,大口径狙击步枪还是10式,但与迷彩一起升级的,还有瞄准镜

  当我军刚刚开始换装星空迷彩时,习惯了07式迷彩的我们曾感受到些许不适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渐习惯了这样的升级换代。与其说是看的多了,还不如说得益于现代发达的通信电子技术条件,我们能够看清那些换了新式军装的军人,依然是人民子弟兵的面容,他们奔跑、跳跃、训练、战斗的姿态,一如既往的亲切而熟悉。

  ▲无论与什么武器搭配,现在我已经觉得星空迷彩非常自然了

  在短短三分半时长的宣传片里,无论是“新装新风貌”,还是“老牌老传统”,都让我们看着舒心又放心。

  祝英雄的人民空降兵,生日快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