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阵风战机性价比太低 已失去绝大多数出口订单

美媒:阵风战机性价比太低 已失去绝大多数出口订单
2020年09月15日 18:20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塔塔基斯证实,该国将获得18架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斗机,以取代其日益老化的冷战时期装备的幻影2000战斗机。

  希腊此前曾计划从美国购买F-35A隐形战斗机,来替换幻影战斗机,但由于在与邻国土耳其的领土争端中获得了法国的支持,因此希腊很可能不再购买F-35,转而采购“阵风”战机。“阵风”战机在世界出口市场上陷入困境,由于其性能远不及F-35,但价格又比F-35高出50%,因此“阵风”的性价比很低,也失去了绝大多数的订单。

    而法国在设法打入希腊市场,在提供的18架“阵风”战机中,其中有8架是免费奉送的。据报道,希腊购买的这些“阵风”战机都是法国空军已服役的二手货,这也确保该机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装备希腊空军。相比之下,F-35需要等上好几年时间才能交付,因为已经有十几个外国客户在等待战机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阵风”可以使用与幻影2000相同的维护基础设施和武器。尽管“阵风”的速度较慢而且飞行高度较低,但其在执行远程对空和对地打击任务的能力很出色。该机装备了强大的相控阵雷达,以及先进的“流星”空对空订单和“斯卡普”空对地导弹。不过由于该机的机体平台较小,意味着它的续航能力和雷达的尺寸都非常有限。

  在与土耳其发生冲突的情况下,现代化的“阵风”战机有望为希腊空军带来显著优势。土耳其空军目前完全依赖于F-16C战机,该战机采用了较为古老的雷达和导弹技术。土耳其的F-16战机目前依靠的最强空空导弹是AIM-120B,但导弹的射程非常有限,大约只有80公里,该导弹用的还是20世纪90年代的技术。而“流星”导弹在技术上要领先AIM-120B大约20年,射程也是AIM-120B的三倍。

  虽然“阵风”足以让希腊战斗机部队在面对F-16时占据优势,但土耳其先前计划从美国购买100多架F-35战斗机,如果在该地区发生空战,F-35可要比法国制造“阵风”有压倒性优势。由于土耳其已被踢出F-35项目,因此目前它正与俄罗斯谈判采购苏-35战斗机的事宜,未来可能还会采购苏-57战斗机。苏-57的机体尺寸要比阵风大一倍,并且拥有更优秀的能力。

  此外,土耳其计划购买更多的S-400防空系统,也是“阵风”战机面临的一个强劲对手。这可能迫使希腊在未来继续采购美国的F-35A战斗机。然而在当前希腊与土耳其的紧张局势中,这批数量不多的“阵风”战斗机将为希腊提供暂时的优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